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續

我們把下跌的那段蓋起來:


當你站在上升段中,向未來張望,你如何知道未來等著的會是嚴重下跌還是繼續上漲?你怎麼知道現在出場,是避免了損失還是錯過了漲幅。

再來,我們把下跌的後一半蓋起來:

當你遇到這段剛開始的下挫,你如何知道未來是繼續下跌,或者這只是牛市中的小修正,就像2007年二月28從中國股市開始漫延開的全球下跌一樣?你怎麼知道現在出場,將停止損失擴大或是錯過了回漲?

重點是,這些說要停利停損的人,都是事後才知道自己的對的。而且,這些事後對的人,才會跑出來嚷嚷。停損而錯過回漲,停利而錯過繼續上漲的人,所在多有,但我跟你保障,他們比冬眠的熊躲得更遠藏得更深,就算他就站在你身邊,他也絕口不提自己這個停損停利的”豐功偉業”,讓你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但那些事後才知道自己是對的人,會在網路上,像土撥鼠般瞬間冒出頭來,劈頭就說,”不就說早就該停損了嗎?”

這兩個看起來很聰明的說法,其實都是愚不可及,都是100%純正的馬後炮。不要對自己放馬後炮,更不要在理財雜誌或投資論壇上看到馬後砲還頻頻點頭稱是。

事後看,當然準啊。

投資人買進之後,過了一週,看到買進時每股12塊的,現在10塊,雖然他想當個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他也不禁心想,假如再晚一週買就好了。何必如此呢?假如你當時知道晚一週買比較好,假如你能預知股票什麼時候買會有低點,你早就是世界首富了。面對未來,事實上一無所知的我們太常以為自己能掌握什麼。用回顧過去的無所不知,針砭當初自己的一無所知,實是一種毫無必要的心理自殘。

而只看到使用停損停利的成功,卻沒看到停損停利的失敗,然後就以為這是一個正確的”投資方法”,更是太多投資人身處其中而不自知的” 生存者誤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很像聰明的愚蠢(Don’t Second Guess Yourself)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常見的投資謬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有一個類似的例子
即生男生女的秘方
...要生男孩的話,男生要吃肉女生要吃菜.
有很多人向我推薦過.
想當然,他們是用過也的確有效的人
但人類生男生女的機率本來就是50%對50%
有效不一定是有效,只是他們剛好落在生男孩的50%內罷了
結果就是,有半數採用這方法的人會到處宣揚這個方法都麼好用(人性使然)
另外,無效的半數人,默默地再採行別種方法
這也是每種生男生女的秘方,總會有人說它有效,並且遠遠不絶流傳下去的原因

綠角 提到...

匿名朋友
這個例子相當貼切

LARRY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今天我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可以透過"技術分析"來知道區段的漲跌,因為趨勢的變化是有時間性的,可以用來趨吉避凶,你的看法如何呢?技術分係真的有那麼神嗎?

綠角 提到...

這問題
應該問你朋友吧

匿名 提到...

隨機致富的陷阱。(時報出版社)

  本書拆穿整個股市"愚民政策"的天大謊言,敢說實話,勇氣驚人!

朱古力男爵 提到...

"隨機的致富陷阱"中文譯本已經絕版啦,現在只能去圖書館借了。

ckc 提到...

技術分析~
研究過去,預測未來~
我相信歷史一定會重演~
只是不知道會演哪一段~
就像我手中的彩券~
我知道頭彩一定會開~
只是不知道號碼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