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

今年台灣50每股配發2塊的股利。配股流程的時間順序是這樣的:

10月24日 除息交易日
11月1日 收益分配基準日
12月3日 收益分配發放日

我們找一支外國的ETF收益分配流程來對比一下。就選追蹤全美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好了。

它的配發流程如下:


這支ETF是每三個月配息一次。我們可以看到類似的地方,配發流程都是有三個日期。Ex-Dividend date就是除息交易日。在這一天,每股將配發的金額,就從股價(Share price)中扣除。Record date就是收益分配基準日,股份發行公司會在這一天看誰在持有人名冊上,決定誰可以獲得配息。最後Payable date就是收益分配發放日,公司在這一天將收益分發給每位股東。

但是,我們也看到很不一樣的地方。美國的這支ETF,今年的三次配息,從除息日到收益分配發放日,都是五個工作天。台灣50從除息日到發放日,共29個工作天,接近六週。

超過一個月的時間,整個股息都放在那裡?是仍歸屬於基金資產,利息屬全體投資人所有,還是放在發行公司的帳戶裡生利息?假如有人說投資人計較利息是雞皮蒜毛的小事,我會覺得,假如金融服務業做到讓投資人起不必要的懷疑,那它就是服務不周。而且假如你真的是金融專業,你會知道,一天的利息都是不應放過的。

台灣的法令與美國不同,但這是拖延超過一個月的藉口嗎?這支ETF成立已經超過5年,整個配息的行政流程應已相當熟練,為什麼還要這麼久的時間呢?台灣50的經理費和保管費收投資人共0.355%,VTI收0.07%的總開銷。為什麼美國人可以用五分之一的費用,在六分之一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什麼是更高的收費更差的服務?

0050是台灣股市最知名的ETF。其流動性、成交量、代表性與規模,在本土ETF都是首屈一指。外國人假如要觀察台灣的ETF產業,一定會注意到0050,它幾乎可說是台灣ETF的門面。但這支ETF的行政效率,與美國相比,仍有明顯的改善空間。0050的開銷費用還可以更低,行政流程可以更快。它是支本質良好的ETF,但還可以更好。希望國內金融機構可以帶給台灣投資人國際級的服務。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三個重要日子—Ex-Dividend Date, Record Date, and Payable Date

損失的時間成本

寶來台灣50基金概述(Polaris Taiwan Top 50 Tracker Fund、TTT、0050)

36 comments:

lintaiyu 提到...

綠角大

既然如此未何

其它投信沒有想發行類似的但條件更有利投資人的產品來取代0050?

Jack 提到...

之前倒沒注意到這件事,綠角真是細心!

綠角 提到...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就有取代0050的潛能

富邦是否能收更低的費用
和進行更有效率的運作
有待觀察


謝謝Jack
有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demanding了

匿名 提到...

大大真是太棒了,一解小弟心中懷疑台灣50為何要配息要如此久的疑問。原來美國的ETF只要五天呀。不過,說來台灣的股票股息也要近一個月才進到戶頭(除權息日起算)。

Brian 提到...

綠角這篇的問題也正是小弟我的問題
明明公開說明書上寫的評價日是在每年的9/30,可是查詢配息日期的歷史資料卻往往都在12月才配息,當初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綠角這篇的比較真是鞭僻入理,台灣的金融機構真是還有太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了

再次感謝綠角為指數投資人所帶來的貢獻

trifire 提到...

0057 我認為做不起來 ...
因為在美股就有一個 IWT 是一樣的商品
0057 得不到外國機構投資人的青睞

然後 富邦沒有辦法在證券市場大力的推
因為富邦證券與其他的證券商的競爭關係好像比寶來嚴重

0050 規模擴增有一部分原因是國安基金以ETF 出場。如果 0057 的交易額大有利大規模的資金與股票進出的話,才有與0050競爭的本錢。不過看富邦在推 0057 定期定額或單筆,好像沒有做大 0057 的打算啊。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本來有再考慮0057 or 0050+0051,
後來發現0057的量實在是少的可憐!
所以就放棄0057了!
打算以0050+0051做。

shulinfn 提到...

投資人收到收益分配通知單,若有需要變更匯入帳戶,要給投資人時間去修改,故隔一個月;若寄通知單同時立即匯款,不給變更帳戶的時間,一定會引起抱怨。

眾多投資人關心的一個月利息問題:

依據「開放式股票型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契約範本」

第十五條:收益分配 

五、每次分配之總金額,應由基金保管機構以「________基金可分配收益專戶」之名義存入獨立帳戶,不再視為本基金資產之一部分,但其所生之孳息應併入本基金。

這一個月利息有併入基金資產,請投資人放心。

查詢法令方式: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
左方的法規及函令查詢
法規名稱:開放式股票型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契約範本

匿名 提到...

投資人只能用期待的心情看國內金融機構改變嗎??

綠角 提到...

感謝shulinfn詳細的說明
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

謝謝Trifire深入的說明
美國市場的確就有一支台灣ETF
和0057追蹤一樣的指數

onlycafe和阿任
我對指數投資人有貢獻?

你們的參與才對指數投資有貢獻

小兔兔說的是很多人的實際替代作法

至於匿名先生所說的
我不只期望
我還用實際資金出走
來對這些表現不夠好的業者施加壓力
當愈來愈多投資人
和我一樣注意到國內投資環境不良的地方時
他們一定要改變
不然就只好看市佔率逐漸流失

匿名 提到...

補充一下

香港盈富基金 2008/10/30除息
2008/11/24入帳 歷時17工作天

美國ishares ETF 除息到入帳一般是5-7工作天 和美國比是差蠻滿遠的 先追上香港吧

綠角 提到...

感謝提供香港的資料

匿名 提到...

大陸華夏上証50的分紅資料

http://money.finance.sina.com.cn/fund/go.php/vAkFundInfo_JJFHPSLS/q/510050.phtml

2個月真是太誇張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爬舊文
0057到現在量還是少,30天平均量=75張
(20090831甚至只成交2張)
0050 30天平均量=9594張
0051 30天平均量=387張

看來0057還是乏人問津...

綠角 提到...

呵呵
看來有大者恆大的狀況

謝謝小兔兔的分享

a9202507 提到...

10/13 在寶來的座談會,有幸拿書給你簽名。我想問一下,0050配發流程的這個問題,今天有跟寶來的ETF人員請教嗎??

綠角 提到...

真沒想到底
拿書給我簽的朋友有位就是Eason啊

這問題我沒有問
昨晚結束後
我就趕著回家了

匿名 提到...

昨天綠角講的時候, 人很多幾乎滿的. 年輕人居多, 但是中年人也不少.

這場座談會綠角第一個講, 講完換下一位講的時候後面兩個block的聽眾開始慢慢離場, 但是看起來還有七分滿, 等到第三位講的時候人走的速度更快了.

長期看這個部落格的人去昨天那場座談會, 聽到後兩者的大話聽不下去是一點都不意外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分享場內當時的狀況

看了這樣的描述
對於等到最後拿書給我簽的讀者
綠角就更感謝了

Frank 提到...

綠角大:
有關ETF 的配息是如何計算的 ?
看到今年0050 配2.2 , 我的直覺就是好少..
查了一下, 今年九月的0050 持股前五大狀況如下, 而這些股票的配息列於後面, 假設其它的63.8%股票配1元就好
1 台積電 13.4% 3
2 鴻海 9.42% 2
3 宏達電 4.84% 26
4 南亞膠 4.51% 1.9
5 聯發科 4.03% 26
6 63.8% 1
那配息 (3*13.4%+2*9.42%+26*4.84%+1.9*4.51%+26*4.03%+1*63.8%) = 3.62...

我的算法當然很粗糙, 只是今年台股普遍配的不錯, 相較0050 只有2.2, 配息的錢跑到那去了 ??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我與Frank有相同的感覺,總覺得0050的配息少了一點,時間上又慢了一點。

Hankeley 提到...

To Frank:
你的算法是錯的
像聯發科和宏達電的權重雖然高
但因為是高價股
所以相對的股數就低
你應該拿0050的申購/贖回清單
用當中的股數乘以每股配息數
這樣才是對的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因為網路上要查0050歷年的配息配股 都是出來一堆多年前的資料 都沒有新的嗎 其他股票yahoo等網站都可以每年有資料 為何這支就是很難查到 真奇怪 不知可以解惑嗎 還是該到哪查阿 連寶來的網頁 也不好查 這真是奇怪了.....

chienyu 提到...

您指的是這個嗎?
http://www.polarisfund.com.tw/fund/fund01/Info.aspx?id=12

綠角 提到...

謝謝chienyu的分享
寶來的頁面上就有歷年來每年的配息資料

rigel 提到...

原來這麼晚領到股息的原因之一是要徵詢投資人的匯款帳戶。我覺得直接匯到買股票的扣款戶頭就好了,這樣不是很簡單嗎?效率才是王道啊!

綠角 提到...

謝謝Rigel的分享

匿名 提到...

這也是個很詭異的地方, 買股票或ETF不扣轉帳費並且扣錢速度快, 分發現金股利時居然要等1個月, 匯到和股務或存保不同的銀行戶頭居然要扣轉帳費.

匿名 提到...

請問「收益分配基準日」是指在此基準日前持有該ETF的投資人,都可獲得分配股利嗎?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ETF的三個重要日子—Ex-Dividend Date, Record Date, and Payable Date

匿名 提到...

这樣看来 004 不是很好的標的, 除了管理费,還有 0.1% 证交税, 虽然不是一般股票的 0.3%, 但这0.1%, 是股票交易外的另 0.1%

George 提到...

歡迎參考這篇文章
臺灣上市公司違約支付現金股利之研究
http://ssrn.com/abstract=2599377
以及
臺灣上市與上櫃公司除息日至發放日間隔週期之研究
http://ssrn.com/abstract=2679644
我認為臺灣五十的發放時程是參考普通股的發放時程,在除息日後第28或29天發放,但這完全不合理。合理時間是在八天(日曆天,非工作天)後發放。

綠角 提到...

謝謝George的分享~

Aasta 提到...

這個收益分配太晚入帳的問題,到今天還是一樣沒有改善。
不過已經由一年一次改為一年兩次
http://www.p-shares.com/UploadFile/2016-03/20160329084856_.pdf

好處應該是淨值可以較為貼近指數以及投資人因為股利被收取健保補充保費的機率降低。
壞處是行政作業成本增加。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