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的三個重要日子—Ex-Dividend Date, Record Date, and Payable Date

ETF配息流程和一般股票一樣,有三個重要的日子。

第一個是Ex-Dividend Date,除息日。在這一天,ETF的價格將減去該次配息的金額。有的時候配息金額很小,譬如只占ETF價格的1%,那麼除息引起的波動,可能被ETF本身的價格變化掩蓋。假如配息很大,譬如配出10%的金額。那麼就會看到ETF的價格明顯向下。

從Ex-Dividend Date這個營業日開始(包括這天),新持有該ETF的投資人將不具有得到這次配息的權利。

也就是說,你要參與這次配息,至少你要在Ex-Dividend Date的前一天,還持有該ETF。假如你在Ex-dividend Date才買進,那麼就無法參與這次配息。假如你原本持有,但想賣出ETF仍參與配息,你要在Ex-dividend Date這天或之後,才賣出該ETF。

第二個重要的日子是Record Date。Record Date通常是除息日之後一個營業日。譬如2020年三月,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的除息日是3月26日,那麼它的Record Date就是一個營業日之後的3月27日。

在Record Date這天,公司會看持有人名冊,這時候在名冊上的持股人,就是會得到配息的人。

這時可能有的讀者會覺得很奇怪。不是說至少要在除息日的前一天還持有股份,才會拿到配息。那為什麼查看持有人名冊,卻是在除息日的一天之後?

這就要瞭解美股的交易細節。美股交易是個T+2流程

簡單的說,假如你在星期一買進股份,要在二天之後,也就是星期三,你的名字才會列進持有人名單之中(假設星期一到三都沒放假)。雖然你在買進當天就會看到ETF股份出現在你的帳戶上,但發行公司要在二天後,才會注意到你的存在。

所以在Ex-Dividend Date之後一個營業日的Record Date,公司看到的持有人名冊,就是在Ex-Dividend Date前一天持有股份的投資人名單。配息配發時程,是根據交易流程而製定的。

最後一個就是Payable Date。在這一天,公司會將配息轉入你的帳戶或以支票寄送。

投資美股的投資朋友,千萬不要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美國股票或以美國市場為主要投資標的的ETF,因為你將參與這次配息,而配息會被美國政府課徵30%的稅收。你將為你沒有享受過的增值付出稅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查詢美國ETF的配息時程—以SPDR ETF為例(ETF Distribution Schedules)

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如何查詢美國ETF的配息時程—以iShares ETF為例(ETF Distribution Schedules)

為什麼這麼慢---台灣50股息配發流程(Distribution Schedule of 0050)

債券ETF與個別債券的交易特性差異(The Attraction of Bond ETFs)

10 comments:

阿欣 提到...

Ex-Dividend Date請問要去哪查
謝謝!!!

綠角 提到...

基金和ETF發行公司網頁即可查到

Joshua Jou 提到...

Dear Greenhorn,

I just called Charles SCHWAB(嘉信理財). They will offer 國際匯費補助 (higher the Firstrade).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Joshua JOu

綠角 提到...

謝謝資訊
請問是香港還是美國的嘉信呢?

孟瑾 提到...

請教綠角大一個疑惑,
您在推文中回應到說:

我用Firstrade最主要的原因
在於它是目前我知道的美國券商中
唯一買得到"""傳統開放式基金的"""
這讓我定期投入時 可以省去不少麻煩
還有有國際匯費補助


在爬版過程,我記得綠角大表示過,
您自己是不買指數型基金的.
怎麼這邊的推文回應卻又說:
我用Firstrade最主要的原因
在於它是目前我知道的美國券商中
唯一買得到"""傳統開放式基金的"""

@@@@

匿名 提到...

綠角寫那篇文章時可以透過firstrade買vanguard的傳統開放式基金, 2010年初firstrade不開放外國投資人投資, 才改為ETF做資產配置.

這個部落格是台灣少數提倡指數化投資的, 你在哪裡看到"不買指數型基金"?

請繼續努力爬文.

另外, 指數型基金也是傳統開放式基金的一種; ETF則是交易所交易基金, 交易方式是以股票形式交易. 我猜你把這兩者搞混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
還是你比較瞭解我~

Unknown 提到...

Dear 綠角,
我想請問一下 你最後一段說的:
"千萬不要在除息日前一天買進美國股票或以美國市場為主要投資標的的ETF,因為你將參與這次配息,而配息會被美國政府課徵30%的稅收。你將為你沒有享受過的增值付出稅金。"
是什麼意思呢? 假設我2011/2/10和2011/3/6各買了vanguard的BND, 各10股, 所以我就可以參予2011/3/7的配息 (我在zecco上看到BND付我股息的日子是2011/3/7) 在上述的兩個日子裡所買的股份, 而我也確實得到了這次的配息 所以也被課了稅, 那我2011/2/10跟2011/3/6買, 為什麼會有差呢?

綠角 提到...

你剛好在配息前買進的話
配下來的錢
是你自己的錢

英文稱"buy dividends"
是一種應該避免的動作

請參考不要花錢買配息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您好:
請問忽略Record Date會怎麼樣嗎? 從文中看起來好像只需要注意Ex-Dividend Date and Payable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