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初步—設定目標(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Set Your Goals)

著名的美國大聯盟球員Yogi Berra說過,”If you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you’ll end up somewhere else.”

假如你不知道要往那裡去的話,你會跑到其它地方。

資產配置最重要的起始動作,就是設定目標。

許多人知道自己是為退休而投資,但心中完全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要存到多少錢。賺錢叫目標?那你是要跟郭董還是巴菲特一樣有錢呢?賺錢,往往是個讓人進退失據的動詞。投資,你需要一個目標數字,與一個很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計畫。

對許多人來,最重要的長期投資目標在於退休資金的累積。以下的計算,將以此目標為範例。

在進行計算前,需要四個問題的答案。

一、 你距退休還有幾年的時間?
二、 退休當時,你希望有約當於今天多少錢的退休資本?
三、 你現在已經累積了多少退休資本?
四、 今後你每年還能投入多少錢來累積退休資金?

譬如X先生的答案是這樣的:他距退休還有20年的時間,退休當時希望有相當於今天1800萬購買力的退休資產。現已累積了300萬,每年還可以投入50萬。

以下將詳細介紹如何使用EXCEL來推算目標的可行性。網路上有許多退休計算機(Retirement calculators),為什麼不直接用它來算?因為,這個計算事關重大。一個鍵入幾個數字就跑出一個答案給你的程式,用起來當然很方便,但你知道黑盒子內裝的是什麼,它是怎樣算的嗎?因為它算錯,造成你估算錯誤,程式設計師會給你補償嗎?假如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我非常建議投資朋友,自己學會用EXCEL計算。其實這個過程相當簡單,也讓你對投資計劃有更徹底的掌握。

我們回到X先生的答案。在退休那天,他希望有相當於今天1800萬的資產,而他目前手上已經有300萬了,所以他還差1500萬。(註1)

今天的1500萬在20年後是多少呢?

這時要放入通貨膨脹的估計值。假設你估算是3%好了。

那麼算出來1500乘以1.03的20次方,等於2709萬。(在EXCEL格內寫入=1500*(1.03^20)即可得。)在3%的通膨下,這個目標等同是20年後2709萬的資金。

愈保守的估計,通膨要估得愈大。譬如你用4%來計算通貨膨帳,就比3%保守。在愈保守的估計下,你仍能達到目標,表示你的投資計劃愈是游刃有餘。

接下來,我們把這20年的投資計劃輸入EXCEL內。(參見下圖)

首先在A欄位建立年份,X先生有20年要投資,所以就在A欄位寫入從1到20的數字。

再來於B欄位輸入投資的金額。X先生預計每年投入50萬,所以我們可以用萬為單位,寫入20個-50。用負號,因為我們把它當成一種支出。最後要有2709萬的成果,所以我們在B22那格,輸入2709。用正號,因為這是最後我們希望拿回來的錢。


計算的目的是要看,在這樣的投入與最終目標下,需要怎樣的名目報酬率。

我們要用到內部報酬率公式(Internal Rate of Return,簡寫IRR)。請在B23格打入=irr(b2:b22),Excel就會算出所需要的報酬率,我們可以看到結果是8.76%。因為一期是一年,所以這是達成目標所需要的年化報酬率。(假設是年初投入資金)

很粗略的將8.76%減去剛才估算通膨用的3%,是5.76%的實質報酬(註2)。這是個合理而可以達到的數字嗎?

我會說,這是個樂觀的估計。下一篇,將講述什麼是合理的報酬預估。

註1:這篇的算法,是假設原有的300萬就放在約當現金部位,可以和通膨平行成長即可。假如這300萬也要投入,那麼可以用下列方法計算。目標是1800萬,在3%通膨下,20年後是3251萬。計算式如下表:

第一年即投入原有的300萬和該年存到的50萬,所以是-350。這樣算出的內部報酬率是6.78%。

註2: 一般計算,某年名目報酬是7%,通膨3%,那麼實質報酬是7%減3%等於4%。這是個簡化的計算。正確算法,實質報酬應是,(1.07/1.03)-1,等於3.88%。不過在差距不大時,前一個算法常被當成一個可接受的估算。可參閱定存到底有沒有賺,談名目與實質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一文。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1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寫的真是簡單明瞭 :D

IRR是很實用的計算,幫客戶做規劃必用。
初期IRR的計算可用來當作投資組合的參考,也可讓客戶知道他所想要的目標是否實際
不過這個用在初期規劃時比較多,等之後開始執行投資計劃後反而比較常用ROR。

用來計算單一投資還算簡單,但用來計算整體投資組合就比較複雜
很多客戶反應說他們覺得ROR比較容易懂

或許對客戶來說IRR不是那麼"重要"
但用來估算做參考還有評估目前的投資表現是很有用的

匿名 提到...

好文
每次來訪都以乾海棉吸水的心態
而每次都滿載而歸
感謝綠角一次又一次無私分享
加油
朝財務自由前進 共勉之

綠角 提到...

感謝kaze的指點 很實用的資訊

也謝謝阿毅的支持

Unknown 提到...

一位投資人要求他對一個三十來歲的人提出一項最佳的投資建議,巴菲特說:「我會去買一支著名公司提供的超低收費指數基金,也許是Vanguard吧。除非我是在強勁的多頭市場買進,我相信會有不錯的表現。」

綠角 提到...

感謝Alan分享
沒錯
Buffett是贊成一般投資人做指數化投資的
可惜的是
大多投資人以為自己不是一般人
很多一般人覺得自己比較像巴老

Jack 提到...

恕小弟愚昧,KAZE大所提到的ROR是哪一個財務函數,Excel裡找不到呢?

匿名 提到...

ROR = Rate of Return, 這個算法比較簡單,一般就是 (年終的市值 - 年初的市值) / 年初的市值 x 100 %

所得到的就是該年的ROR。這計算方面我是自己設計excel,簡單的設計可以是: A1 = 年終市值、A2 = 年初市值, A3 = (A1-A2)/A2,A3設定為百分比顯示,這樣就有簡單的ROR

如此的話也可依客戶要求更改成為每月ROR或是從投資起始至今的ROR。不過一般來說還是以每年為主比較多

匿名 提到...

很棒的分享,但我覺得可以稍加改進。

第一年應該不是 -50, 而是 -50-300=-350, 因為沒有理由手上已有的300萬未來只能以通膨率成長。而期末應該是 1800 * (1+3%) ^ 20, 這樣算出來的 IRR,應該就等於未來需要的投資報酬率了。不知綠角大大同意否?

綠角 提到...

大貓
這個建議很好
像我這樣算
就是直接把這300萬當作放在約當現金部位
可以抵消通膨就好
但是 直接投資也是一個選項
等下有空
修一下文章
增加這個選項

謝啦!

Gary 提到...

針對alan的分享我有話要說
在美國散戶很少

台灣人很多自以為是巴老
那是因為他們的選擇少呀 (苦笑)

我也很想要有「超低收費指數基金」可以投資呀

問題是沒有。

再來台灣的TW50也夠好 太淺碟了

如果能夠用超低成本買到先鋒基金的基金那該有多好?

台灣的金融業者有看到這一塊的需求市場麼,快點來場台灣界的基金紅海戰爭吧

綠角 提到...

美國自以為可以當巴菲特的散戶也是為數眾多

liccaho 提到...

綠角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文章,有個問題想要請教的是,因為我人在英國,在英國的pension制度為個人投資100塊錢,政府會幫忙投資20塊錢-其實算是免稅並鼓勵pension的制度).我跟銀行粗略的談完之後發現.投資者只負責交錢跟選擇風險承受程度,其他的就由財務專員負責投資(意思是由銀行幫你決定他要買什麼-這比選主動型基金
還不知道自己的錢會跑去哪裡),這就違背了我想選擇指數型基金的想法.而且在我算完資產配置之後,我發現我沒辦法把錢放到pension又自己另外投資..這種情境下不知道你有什麼建議呢?

綠角 提到...

pension這個自己投入100
政府match 20的策略
的確是鼓勵民眾多使用pension plan
英國投資管理也有很長的歷史發展
怎麼會讓投資人連選擇pension plan要使用那種基金的權力都沒有
這我就不清楚了

我建議你可以明確表達你要自己選基金的意願

Vanguard有在英國發展基金事業
可以看看pension plan中是否有相關選項

exnt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小弟是您忠實讀者之一
最近將資產配置一系列文章再看了一遍
有個問題想請教
「通常」收入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有所增加
至少以我目前的工作現況是如此
所以在每年可投入金額理論上會越來越多
那不就與設定目標的金額不同了嗎?
還是也可以在設定目標時
自己估進去
亦或是未來在累積期時
以再平衡的方式分配投入金額?
另一個小問題是
小弟要先開戶後再請綠角推薦
亦或是先推薦再開戶?
感謝

綠角 提到...

這個問題不錯
在估算時
就可以計入未來投入金額的增加
這方面討論與計算最詳細的
當屬Value Averaging一書


開戶要推薦的話
一般是先要求推薦
再開戶會比較順

u802005 提到...

ROR?
指的是年化報酬率吧
這樣只能估一個年度吧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寫得太好了,不過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綠角大。如果一開始已經有300萬,是否應該把它分成12或18等分逐月投下去投資以分散單一投入的風險? 如果是的話,這筆300萬是否應該先單筆投入穩定的債券ETF,然後再逐月轉到股票ETF呢? 還是有其他更好的建議?

綠角 提到...

分散在一段期間投資是很好的方法
一開始買可以照配置比重下去買
還沒用到的錢
不必刻意買債券
用現金部位儲放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如果大筆資金打算分3年投入,除了未投入的錢可以現金部位儲放之外,已按配置比重投入的部份,須要進行每年一次的再平衡嗎?或者等全部資金按配置比重投入完成後,再來進行每年一次的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