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債券投資的報酬要如何估算呢?我們可以先想想看,債券投資會有那些方面的報酬。

有三個方面。一是債券本身的利息,以債券當初買入時的殖利率來代表。再來就是因為利率改變,而有可能獲得的資本利得。最後是,利息再投資獲得的收益。

也就是說

債券收益= 利息 + 資本利得 + 再投資收益

假如你花了一萬塊,買了利率5%的債券,那麼不管利率怎麼變化,你每年都會拿到500塊的利息。

假如利率下降,從5%降到4%,那麼你將有資本利得。但是,你拿到的利息,就要在低利率環境下再投資。假如利率上升,從5%升到6%,你將招致資本虧損。但你拿到的利息,都可以用更高的利率投資。也就是說,債券收益的後兩個因子:資本利得和再投資收益,具有相互抵消的效果。也就是說,債券購買當時的殖利率,其實就是債券收益的良好估計值。

這裡的估計,是對長期,也就是五年以上投資的估算。短期的變化,將較為劇烈。

我們可以用個假想例子運算一下。

假設你用1000塊錢買了一張為期十年,每年配息一次,票面利率5%的債券(假設當時的殖利率就是5%)。那麼你將有以下的現金流。


滿一年,拿回50塊的利息,滿兩年,拿回50塊的利息,以此類推,一直到最後一年,拿回1050塊的本金加利息。

狀況一,假如利率就維持5%,我們在投資滿八年後,來看這個投資的收益。

利息再投資就是每年拿到的利息,再投入當下的利率環境中,所能拿到的收益。這裡是利率維持5%的狀況。

我們可以看到,利息再投資收益總共是477.46。而在第八年底,在5%的利率下,這張債券仍是1000塊的面值。所以八年來,1000塊變成1477.46塊,年化報酬率就是5%。

狀況二,假如在你買進債券的下一分鐘,利率就跌到2%,而且就一直維持2%。我們一樣看八年之後這個投資的收益。

我們可以看到,因為利率變低,利息收益投資在低利率環境下,總收益減小為429.15。但是在第八年底,在2%的利率下,這張票面利率5%的債券有1058塊的價值。八年來,1000塊變成1487.15塊,年化報酬率是5.09%。沒有離5%太遠。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拿起你的望遠鏡---債券投資收益評估-續1(How to Estimate Bond Returns)

債券定價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沒有未來的過去

拿起你的望遠鏡---股市投資收益評估(How to Estimate Stock Returns)

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教綠角,
為什麼第八年會變成1058
怎麼計算出來的?

謝謝!

提到...

請問第二張表格再投資第一年收益70.36怎麼計算出來的呢?
不是應該是拿到現金流50*1.05%=50.25元嗎?為什麼第一年拿到的再投資收益會比最後一年拿到的再投資收益還要高?

綠角 提到...

第一年就拿到的錢,會有最久的投資期間。
最後一年才拿到的錢,只有最短的投資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