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代號VPACX的Vanguard太平洋股票指數基金,成立於1990年六月,至2009年十一月30日資產總值58億美金。

它追蹤的是MSCI Pacific Index。這個指數由日本、澳洲、香港、新加坡和紐西蘭這五個國家的股市中,約507支股票組成。至2009年10月31日止,基金的主要投資國家分別是,日本63.6%、澳洲24.8%、香港7.2%和新加坡4.1%。基金的指數追蹤方法是複製(Replication)。


這支基金,可以視為投資亞澳五個成熟經濟體的基金。因為日本比例特大,說它是一支日本基金也不過份。而在晨星的基金分類裡,它就歸屬於日本基金的範疇。

基金的Investor share收取每年0.22%經理費,加上0.07%的其它開銷,形成0.29%的總開銷比率(Expense ratio)。(ps Vanguard太平洋股票指數基金和歐洲股票指數基金,開銷比例相當類似。)

基金的ETF shares名叫Vanguard Pacific ETF(代號:VPL),總開銷比率是0.18%。

基金從2002到2008年的週轉率分別是 20%、3%、3%、7%、2%、3%、9%。

基金以美金計價,不採貨幣避險。所以投資人在這支基金的部位,應視為日元、澳幣、紐幣、新加波幣和人民幣資產的綜合體,各貨幣比例等同於基金資產投資該國的比例。這些貨幣對美金升值,會增益基金的表現。反之,則會損害獲利或加大虧損。

單筆投資最少3000美金,定期最少100美金。

基金過去十年表現如下圖: (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本圖取材自Vanguard International Stocks Index Funds Annual Report 2009 Oct)

指數型基金的經理人,其實相當重要。基金表現可以黏指數黏那麼緊,是要技巧的。不過,看到一支指數型基金,是Vanguard旗下,由Vanguard經理人掌管的,就像看到武俠小說中,某個任務的帶頭大哥是少林寺武僧一樣,頓時讓人放心不少。這就是品牌的力量。一家經營指數基金30年的公司,在這方面是有聲譽的。


免責聲明。作者與Vanguard集團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觀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基金之招攬。任何人在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Index Fund概述

值得留意的MSCI年度市場分類公告(MSCI 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抬愛
我去看了你的網站
看來你是個股投資人
有空多多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