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留意的MSCI年度市場分類公告(MSCI 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

在6月21號,MSCI將宣布今年的市場分類公告(MSCI 2011 Annual Market Classification Review),其中最引人關注的變化,就是台灣與南韓可能會由新興市場改為已開發市場。

一旦確定台灣與南韓的分類由新興市場轉為已開發市場,一定會受影響的,就是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目前全美國資產前十大的ETF中,有兩支就是追蹤該指數,那就是代號VWO的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與代號EEM的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 ETF。

目前台灣與南韓分別占有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11%與15%的比重。

台灣與南韓被排出新興市場後,這兩支ETF就必需要將手中台灣與南韓的持股出清。

台灣與南韓改分類為已開發市場後,有可能會被歸入MSCI Pacific Index。目前MSCI Pacific Index由西太平洋地區五個已開發市場組成,分別是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與香港。假如台灣與南韓果真被歸入MSCI Pacific Index,那麼追蹤該指數的ETF就需要買進台灣與南韓的股票。

對於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進行全球股市布局的投資朋友來說,這個指數改變很可能會影響投資人手中持有台灣與南韓股市的比重。

假如這位投資人就只持有新興市場ETF,沒有持有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或其它可能新納入台灣與南韓的基金或ETF,那麼一旦新興市場ETF排除了台灣與南韓後,他投入這兩個國家的比重就會下降。

假如要使用各別投資工具補足部位的話,台灣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的使用0050 。南韓部位則可能要考慮單一國家ETF,譬如iShares MSCI South Korea ETF(美股代號:EWY)。

假如投資人同時持有新興市場ETF與追蹤MSCI Pacific Index的ETF,譬如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那麼他對這兩個國家的持份比重變化,就取決於他這兩支ETF分別持有的比重。

譬如他持有20萬的新興市場ETF也持有20萬的Pacific ETF。譬如南韓原先在新興市場ETF中占15%,也就是說新興市場那20萬的投資中,有3萬是投資在南韓。當南韓離開新興市場指數,進入MSCI Pacific Index時,假如南韓在MSCI Pacific Index只佔5%,那就是投入Pacific ETF那20萬中,只有1萬是投入南韓。這次的指數變動,將降低這位投資人投入南韓的比重。投資人可依自身的投入金額,與指數改變後的國家比重,計算這次變動帶來的影響。

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這次指數變動問題主要在於投資比重的變化。但對於美國投資人來說,問題就複雜多了。他們會面對一個更大的問題,那就是課稅。

台灣與南韓合計占MSCI新興市場26%的比重,當ETF賣出台灣與南韓的持股時,很有可能將實現資本利得。ETF實現的資本利得將以配息的方式分發給投資人,變成投資人須要繳稅的所得。

這點我們台灣的美國券商投資朋友就不必擔心了,因為我們可以報稅取回被預課的稅款。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關鍵報告”2011六月台北開課公告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Fund概述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18 comments:

survivor 提到...

綠角版大,請問可以專文介紹 MSCI 的各種市場分類嗎?之前在五月中的時後,各大報都在報導權重調整的事情,可是我在 MSCI網站都找不到相關的資料,也無法了解事情的完整原貌,例如:各種市場分類的區別及組成國家,所佔比例還有變化等,謝謝。

S.J 提到...

敝公司也是在新興市場指數裡面的其中一家,台灣進入成熟國家之後,台灣的比重必然大幅下降。這個調整不知道會不會造成公司股價大幅下跌 @@....

survivor 提到...

照說台灣改列已開發國家後,雖然以新興市場為目標的基金會撤出,但投資標的為已開發國家的基金應該也會按比例分配進駐,所以應該要看全球資本市場中新興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資金各有多少億米金,再看台股佔其權重之比例,才知道資金離開或進入的多寡~

綠角 提到...

SJ
假如台灣分類退出新興市場
那便有可能進入MACI Pacific Index

就如survivor所說
不一定是投資機構都會賣出

匿名 提到...

基本上當有國家被移出指數後,其它國家權重也將被調升,因此ETF會對應操作,不致發生有資本利得而配發的狀況,如上次被調升為成熟市場的新興市場國家為以色列。

另目前追蹤新興市場指數資金仍低於成熟市場,因此台灣跟南韓被調升,整體資金會增加,不會降低(金額可參見Institutional investors網站) ,但要注意的多數ETF是用Sampling來追蹤,若台灣到成熟市場指數後佔比可能只剩下1%,因此ETF要複製台灣指數走勢,只會買3-5家公司,其它很多公司不會被真的買入。

最後請大家參閱MSCI網站methodology文件,MSCI分類調整會給予一年時間,意味若現在宣佈,明年六月才會正式生效,以免資金大幅進出所造成的波動。

綠角 提到...

但是
只要新興市場ETF持有的台灣股票 成本價低於賣出價
在ETF出清台灣股票時
就會有資本利得

您在回應說ETF會有對應操作 所有不至於有資本利得配發的狀況
請問是哪種"對應操作"?

匿名 提到...

資本利得的認定,就在於ETF要賣出不再算為成份股的股票成現金,但是同時間ETF也要拿這些現金去買新成為成份股的股票,這時候ETF可作等值操作來交換股票,目前SEC也接受這樣的作法

當然這樣的交換有對手問題,但像是Blackrock本身就有很多不同ETF(及基金),所以自己就會擔任交易的買賣方,再加上一年的時間可調整,這部份問題也就不大

事實上MSCI每季都有成份股的調整,每年都有市場升降(像阿根廷就被踢出新興市場成員國),但ishare etf卻很少配發captial gain,配發記錄可見 http://us.ishares.com/topics/capital_gains.htm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您真是蠻懂美國ETF的
台灣投資人能寫下這種回應的
恐怕人數不多
很高興您能留言指教

沒錯
股票買賣有兩種方法
一是用現金
一是實物交換

而且實物交換
就可以避開資本利得的問題

但這次文中的兩個例子
台灣與南韓
都是Cash market
所以資本利得就會是個問題

匿名 提到...

不敢當
只是剛好過去有幸參加過etf設計

沒錯,這2個市場為cash market
但實務操作上有很多操作可降低captial gain
包括DR運等,這就不再詳述
不過這可能使tracking error變大

但我認為這2個巿場被升級機綠不高
因3個市場review要件中的外匯管制就有很大問題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感謝您寶貴的意見分享

很高興能與您暢快的討論技術細節
還希望您有空能多回應指教

YoYo 提到...

Please see the following article in MorningStar. It describes that how to avoid capital gain in cash markets such as Taiwan and South Korea.

http://www.morningstaradvisor.com/articles/printfriendly.asp?s=&docId=21988&print=yes

This article says that the ETF managers still use tax-losses method and take advantage of high volatile market and lots of creation and redemption activity properties of emerging market. However, these ETFs needs long history to deploy this technique. Despite this technique, it seems that VWO and EEM couldn't avoid capital gain.
匿名先生,could you share some knowledge about how to use derivatives to do tax evasion in ETFs? Thanks a lot!

綠角 提到...

謝謝YoYo的分享
未實現的capital loss
的確可以用來抵消capital gain

阿Jack 提到...

分享一下剛看到的新聞
台股 未獲MSCI升等

綠角 提到...

感謝阿Jack的分享

kinono 提到...

我想問個笨問題
為什麼Firstrade agent 說 國際帳戶不能買
vanguard旗下的ETF 呢?

綠角 提到...

不知道

匿名 提到...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0926/2/2sv9u.html
最近的新聞
但一國家的ETF裏面成分股的變動會影響比較大的樣子,
但成分股也不可能一直變來變去吧,這樣週轉率倒是會增加不少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