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慈》(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綠角推薦序—莫讓少數人的邪惡掩蓋整體人類的良善



你是否覺得自己身處一個險惡的世界?

媒體常看到謀殺、偷竊、虐童的報導。金融界一再出現的貪婪與詐騙。政治人物的出爾反爾,爾虞我詐。

是的,通常你會這麼覺得。

所以我們要小心翼翼的活著,避免被他人的惡意傷害。或許,自己也學會一些狡詐的權術,一起參與這個遊戲。

人性險惡。這似乎已經成為毋需爭辨的事實。

作者在書中引用一個問答。教授問學生,請問你住在那個星球?

星球A。飛機墜機後,生存者禮讓最需要救援的人。
星球B。事故發生後,生存者爭先恐後的往出口擠。不惜將他人踏在腳下。

一次又一次,幾乎所有的學生選B。但其實,我們是活在星球A。

為什麼大多人覺得人性卑劣?

人慈”詳細解釋這個偏見的由來,以及我們為此付出的重大代價。

想想看,你是否知道一些知名的”人性險惡”的案例。

譬如兩軍對陣,殺的你死我活。作者用證據論述,人對於殺害同類有種本能的抗拒。開槍率比大多人想像中要低。

譬如復活島在資源耗盡後,同類相殘的長耳族與短耳族。作者指出,近代研究已經開始懷疑這個故事的正確性。真正為復活島帶來災難的,是來自歐洲的疫病與南美的奴隸販子。

又或者,你看過一些心理實驗或社會案例。

譬如在深夜返家的女子,在門口被兇嫌持刀刺殺。整條街的鄰居袖手旁觀,無人伸出援手。

又譬如電擊實驗。受測者在指導者的指示下,一次又一次的給出更高伏特的電擊。似乎只要給予權威式的指令,人人都可以成為劊子手。

作者用深入的調查,告訴讀者,當初的報導與實驗的偏頗之處。

為什麼這些記者與心理學家,要將敘事與成果往人心險惡的方向呈現?

很簡單,恐怖與可怕,才可以吸引注意。

假如一則新聞說,本國已經連續60天沒有兇殺案。可能沒人要看

假如一個實驗成果說,人都很良善。大多人抗拒造成他人痛苦的指令。這篇論文可能很難發表。

人天生喜歡看”新奇”、”危險”的事物,造成有人不斷餵養我們這類訊息。全面的負面報導,時間久了,大家就覺得,人性就是那麼卑劣啊。

我們忽略了在於1914耶誕節,對峙的英軍與德軍,走出壕溝一同歡慶佳節。我們忽略了挪威,把囚犯當人看待所帶來的低再犯率。我們也沒看到哥倫比亞政府針對反抗勢力發動的溫暖宣傳,比起槍砲彈藥,更有效的消減了游擊隊人數。

人,其實沒有大多人想像中那麼壞。對於人性的正確瞭解,帶來許多不同的可能。

在公司管理,你可以不再使用棍子與蘿蔔的方式。相信員工的自主性,反而帶來更大的生產力與更高的工作滿意度。

在兒童教養,相信小孩自行玩耍學習的能力,讓父母不再需要努力將小孩的時間表填滿。讓自己與小孩,都得到放鬆。

最根本的,相信人性,讓我們不再活得那麼累,處處提防他人。也讓我們與家人、與同事,與其他人的關係,有了正面進展的可能。

人不是因為陰暗狡詐而取得進展,人是因為人性的溫暖與互助本能,才成就如此文明。

這世上有壞人。但大多人,比你想像中更為良善。

翻開“人慈”,看見人性的正面力量,重新建構你的世界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Gift of Fear”《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讀後感1—暴力防範,你責無旁貸

“大崩壞”讀後感3---人類的選擇

“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1---社會演進的單行道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1---意義的來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