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從步入職場開始,幾乎所有人都以”追求成功”為目標。

可能是獲取高階職位。可能是成為這個領域中的大師。也可以是取得大量財富,或是很高的知名度。

成功,有各種定義。

但請小心,成功,對大多人來說,可能有負作用。

成功,會讓人自以為聰明睿智,懂得掌握時機,做出正確判斷。當這種心態膨脹成為自大時,這是失敗的處方。

假如以金錢定義成功,那麼當你成功取得大量金錢後,你的動機就減弱了。
假如以名聲定義成功,當你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後,下一步你要追求什麼?

換句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常被忽略的另一半是,”成功是失敗之母”。

處理這個問題的核心重點在於,把世俗的成功當成實踐心中目標的”副作用”。

譬如一位醫師,他因為醫術很好、刀法高超,許多患者得到了滿意的治療,恢復健康。所以他成為一位高知名度也收入豐厚的醫師。

假如他的初衷,就是以高明的技巧持續診治患者,那他會持續精進自己的知識與技能。高知名度與高收入,那都是附帶的。那是他達成心中核心目標後,一起帶來的成果。

所以當他達成世俗的成功之後,他仍會持續下去。可以持續追求進步的人生,會是活得很充實也很快樂的人生。

譬如一位小吃店老闆,因為高明的料理技巧,成為排隊名店。他有高知名度,也賺了很多錢。

假如他的目標就是為大眾帶來味覺上的滿足,那麼他會持續做下去。知名度與金錢這些成就也是他完成主目標後的附屬成果。

當一個人以精進自身專業,為大眾帶來服務與滿足,做為成功的定義時。他很可能不僅可以達成世俗的成功,而且還能持續追求心中更高的境界。

當一個人只以世俗的成功,包括名聲與金錢,當成所有努力的目標,他可能會走偏。譬如以為只要可以賺更多錢,就是值得走的路。就算他走正道達成這些目標了,也可能無法堅持下去。

真正的成功,在於做好自己的工作,服務眾人。

社會的基本運作原則,在於互利。願意以更好更卓越的自身專業服務他人的心,才是成功的真正基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一人公司”(Company For One)讀後感1---順序不對,公司發展就不對

“Complications”讀後感1---練習的天份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成功與運氣”讀後感1---能力的矛盾

The Difference Maker讀後感---灌溉你的決定


3 comments:

wche085 提到...

非常好的一篇提醒,值得好好記在心裡

綠角 提到...

謝謝wche085的鼓勵

綠角 提到...

Learnman
有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