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書中有段關於股票與債券的討論,非常有趣。

想想看,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代表什麼?

它們其實就是工作者與無工作者之間的交換。

持有股票與債券的人,他們不用工作就有所得。為什麼?

因為替這些發行股票與債券的公司工作的人,他們努力的產生價值。讓公司取得資本的成本,低於公司的獲利能力。因為這些工作者的努力,所以持有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的人,才有獲利,才有收入。

所以,持有股票與債券,度過退休生活的人,他們依靠的,正是當下還在工作的人。

問題是,隨著壽命延長,依賴人口:工作人口的比值,愈來愈大。

換句話說,愈來愈多退休的人,要靠相對愈來愈少的工作人口來”扶養”。

假如生產效率的提升無法彌補這個落差的話,結果必然是,股票與債券報酬降低。

這會產生幾個後果。

第一,你需要擁有總金額更大的金融資產,才能帶來相同的退休生活費。
第二,投資這些股票與債券的退休基金,不論是公立還是私立的都只能拿到愈來愈少收益。造成發放的退休金的減低。

換句話說,結果只有一個,讓人更難退休。要工作更久的時間,才能累積到足夠的退休金。政府也會改變制度,延後退休年齡或縮減退休金福利。

這是一個修正機制,讓人更難退休之後,那麼自然的,工作人口會增加一些,退休人口會少一些。

在台灣我們已經看到,政府在修正退休金機制。這正是這個大環境下,所帶來的必然改變。

但在個人方面,我們很少看到有人正視這個問題。

我們看到的是:”這樣投資,40歲退休”,”專職投資人,不工作就有高收入”之類的理財報導或是書籍。

這是逆勢而為,根本沒有體會到股票與債券這些金融資產是工作人口與非工作人口的交換媒介的事實。

事實終究會浮現。當大多人做著早退休的幻想,卻發現自己要工作到70歲時,那會是怎樣的情景?那會引起怎樣的人心浮動與不滿呢?

財經媒體整天給投資世界畫上一幅太美好的場景,已經幾近是一種矇騙投資人的行為。聰明的投資人,應該認清事實。

更長的預期壽命,對於個人來說,表面看起來是件好事。

但它也代表依賴人口的增加,以及一個人更難累積到足以退休的資產,需要工作更久的時間。

大多人都可以活得更久,其實正代表大多人需延後退休。

它們是一體兩面。我們大多只看到前者,沒想到後者。

Be prepared.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金錢超思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3---退休新定義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存股的致命缺點1(The Dismal Outcome of Betting on One Stock)---無法退休的存股投資人

5 comments:

阿銓 提到...

假如生產效率的提升無法彌補這個落差....................
所以現在在發展人工智能,未來可能人類不用工作就有飯吃。

考生 提到...

首先要感謝您

在慢慢閱讀您的文章後不到半年

就讓我在毫無基礎下一步一步完成了自己全球化的資產配置

在當前投機風行的年代

想讓年輕一代腳踏實地工作變成一件極其困難的事

股市在台灣已變成最大也最刺激又常常能賺到錢的賭場

能瞭解其真正意義的人少之又少

我目前也只能獨善其身

想辦法精進自己謀求更好的職位並盡可能延後退休年齡

對我而言漫長的投資之路才剛開始

很榮幸能與各位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同行

綠角 提到...

Learnman
沒錯
不要幻想可以保有多頭時的"全部"獲利
這會落入擇時的陷阱
一定有些獲利會被之後的空頭抵消

綠角 提到...

考生
很高興這些文章能對您有些幫助
也很高興多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

Unknown 提到...

你好 請問該書籍有中文翻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