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發行公司的品質1—什麼是好的是指數化投資資產管理業者(The Quality of ETF Providers in US)

很多關於ETF與指數化投資的討論,都是針對標的本身,譬如ETF的資產總值、流動性、追蹤怎樣的指數。但發行這些標的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是源頭。資產管理公司本身的品質,也會影響指數化投資的成果。

美國晨星最近就發表了一篇深入的報告,從幾個面向討論美國前十大指數化投資業者的品質。


上表就是這次分析的十家資產管理公司,依其管理的指數化資產總值進行排名。可以看到Vanguard是第一大,管理2.5兆美金的指數化投資資產。第二與第三名分別是BlackRock與State Street。

晨星從幾個面向來進行分析,包括公司結構、收費、產品發行、基礎建設投資。

首先是公司結構。

Vanguard採用由投資人共有的共同結構。TIAA則是非營利機構,為美國的教師提供投資服務。

DFA、Fidelity、Van Eck則是私人擁有的公司。股東是創辦者與公司員工。

其它五家業者,包括BlackRock, State Street, Schwab, Invesco, WisdomTree則是公開上市公司。

Vanguard這種共有的公司結構最能確保投資人利益,因為投資人即公司股東,公司沒必要多賺投資人的錢。公開上市的資產管理公司背負有替廣大股東賺錢的任務,最有利益衝突的問題。

文中就以Vanguard的新興市場ETF, VWO與BlackRock發行的新興市場ETF,EEM進行對比。

2007,兩者的內扣總開銷是VWO:0.3%, EEM:0.75%。十年過後,來到2017,VWO的內扣總開銷砍了一半以上,剩0.14%。EEM的內扣總開銷跟原來差不多,0.72%。就是一個明顯的對比。

接下來是費用。下表列出這十大業者平均的內扣費用。單位是Basis points,也就是0.01%。像Vanguard在2017是11個bp,就是0.11%。

表中可以看到,費用最低的三家業者分別是Vanguard, Fidelity和Schwab。其中Schwab在2007與2017的費用對比,可以看到這家公司很積極的在降低費用。

三大ETF發行業者中的BlackRock和State Street,費用排名只在中間區段。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發行公司的品質2—探求原因,而非注重表象(The Quality of ETF Providers in US)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讀後感4—基金業者的投機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