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1—東西之分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的作者是Ian Morris。

書的一開頭是個很有趣的假想景色。1848,清朝戰艦駛入泰晤士河,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碼頭以戰敗國領導者的角色,恭迎天朝上賓。

簡言之,就是把鴉片戰爭英勝中的歷史反過來寫。變成是中國派出遠洋艦隊把英國打敗。

這是一個”另類歷史途徑”。我們太常理所當然的以為,中國在18、19世紀積弱不振,就是一個王朝走到末年虛弱的表徵。沒想到,這可能是一個長期累積的結果。

這本書要討論的是,為什麼現在是一個西方領導的世界。

這是一個爭論已久的問題。有兩派主要的解釋,一是”古早決定論”。這派說法認為西方有某種先天上的優勢。有的強調歐洲先天上的地理或資源優勢,更多的是強調文化方面的優越。譬如延自希臘傳統的理性、創新與自由概念。

另一派說法則是”一時碰巧論”。這派認為,英國在一連串因緣巧合下,改良了蒸汽機,開始了工業革命,於是拉開與東方的差距。只要英國的運氣差一些,中國的運氣好一點。歷史就會是完全相反的局面。

兩派爭論不已,無法妥協。

這本書的作者試圖以最宏觀的歷史角度,來判別東西之分的起因。有多宏觀呢?他從人類的起源講起。

在公元前41萬到67萬年間,東方有北京人,西方有尼安德塔人。這兩種人猿有顯著差異。但並不是說現代東方人是北京人後代,也不是說西方人是尼安德塔人後代。在公元前7萬年,全新人種,智人,走出非洲,往歐亞大陸移動。在過程中與尼安德塔人交配,成為現代人類的始祖。現代人,從法國到中國,都含有1%到4%的尼安德塔人基因(非洲人除外,非洲人沒有尼安德塔人基因)。

這是作者討論種族差別的方式。他不認為,種族優越是一種政治不正確,應該否認的說法,所以就直接否決它。他要正面迎擊,用科學證據解釋,東西差異,不是來自於人種上的優劣之分。東西方的祖先,這個起點是一致的。

在人類祖先離開非洲之前,沒有東西之分。那要從什麼時候才有這個分別呢?

智人在全球各地發展出幾個農業中心。包括位於西亞的丘陵兩翼(Hilly Flanks),中國長江流域、印度河谷和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和秘魯。

在西元前8000年,丘陵兩翼的農業社會已有顯著發展,東西已有分別。書中所指的西方,指的是由丘陵兩翼這個原始農業社會傳承下來的社會。它們的傳承是蘇美、埃及、希臘、羅馬、歐洲、美國與紐澳。

東方則是由中國農業中心傳承下來的社會。

所以書名,西方憑什麼,所問的其實是,為什麼丘陵兩翼的後續社會發展,會勝過中國、印度、中南美洲的發展。

他們到底做對了什麼,或是有什麼因素促成這樣的改變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2—衡量社會發展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3—為何工業革命發生在西方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洲際發展差異的成因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1---意義的來源

“橡皮推翻了滿清”讀後感

“大崩壞”讀後感1---太平洋邊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