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持有債券時,每一次拿到的配息,等於是這段持有期間的報酬補償。

譬如某支債券每半年配息一次,那麼這每六個月發放一次的配息,就是債券投資人持有這六個月期間的補償。

但債券的交易轉手日期,通常不會剛好是配息那天。

譬如有張債券,上次配息是三月1日,下次配息是九月1日。但它在五月1日轉手買賣。(可參考下圖)

那麼在五月1日買進債券的人,在下次配息,也就是九月一日,就可以拿到完整的半年配息。

但是過去這半年中,三月與四月,都是前一位投資人在持有債券。他理應得到兩個月的配息金額。

所以,這張債券自五月1日成交時,買方就要先交給賣方,這兩個月的利息,這就是應計利息(Accrued interest)。

Accrued interest有不同的算法。最主要的差別,就是日數的決定方式。債券市場有一套約定俗成的計日方式,叫Day count convention(計日慣例)。

假如標的是美國公債的話,它所使用的計日慣例,叫做”Actual/actual” day count convention。

就是以實際日數計算。

譬如五月1日成交,到下一次配息的九月1日,總共有幾天呢?

5/1到5/31,共30天
六月 30天
七月 31天
八月 31天
9/1 1天

所以總共是30+30+31+31+1,等於123天。(成交那天不計入)

從上一次配息的三月1日到九月1日,總共是184天
30+30+31+30+31+31+1=184

所以前一位債券持有人持有的日數是184-123=61天。

61天在這段184天的期間,所占比率是61/184=33.15%。

所以九月那次配息,前一位投資人應拿到33.15%。

假如配息是50塊錢的話,那麼他應拿到50 * 33.15% =16.575。

16.575就是這張美國公債在五月1日成交時,買方應付給賣方的應計利息(Accrued interest)。

假如是機構債,市政債與公司債的話,計日方式是用"30/360" Day Count Convention。

就是不管大小月,每月算30天,一年算360天。

假如這張債券是公司債的話,計日方式如下:

五月1日成交,到下一次配息的九月1日,總共有幾天呢?

5/1到5/31,共29天
六月 30天
七月 30天
八月 30天
9/1 1天

因為五月只算有30天,所以扣掉成交那天,從5月2日到五月結束,總共是29天。

所以29+30+30+30+1,等於120天。

任何半年期間,都算180天。

所以前一位債券持有人持有的日數是180-120=60天。

60天在這段180天的期間,所占比率是60/180=33.33%。

所以九月那次配息,前一位投資人應拿到33.33%。

假如配息是50塊錢的話,那麼他應拿到50 * 33.33% =16.665。

這個例子看起來用兩種算法的差別不大。但假如是大額債券交易,這也會是可觀的數字差別。

假如能瞭解這些規則,那麼在自行買賣債券時,對於券商所給的Accrued interest數字,就有自行驗證的能力。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實例驗證(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可贖回債券的贖回價格(Call Price of Callable Bonds)

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服務(How to Invest in Bonds through US Brokergae Firms)

該持有個別債券或債券基金----海外券商債券交易成本分析(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1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挑個錯字,『約定熟成-->俗成』

綠角 提到...

謝謝指正
已經修改

v 提到...

有個債券
1) 上次配息日 2013/12/29
2) 這次配息日 2014/06/29
我在2014/06/17買入2014/06/20交割
問題: 我已付了accrued interest.
所以在2014/06/29可以領到配的半年息??
如是,但有人說,我不可以領,
因為交易在recrod date(2014/06/13)後.
想問.這樣是對的嗎?

匿名 提到...

非常好的教學,希望繼續寫下去!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每次看老師的部落格總能學到好多東西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丫昇 提到...

最近在TD買入EDV看到這筆accrued interest,
依文章的解釋,好像是指先扣起來等下次配息要給賣方的利息,
所以這筆錢應該是負的嗎?但我在帳戶看起來這筆錢是正的耶,不曉得要如何解讀。

Rib 提到...

這篇講的是在次級市場買賣固定收益證券的情形,基金/ETF投資人基本上沒有Accrued Interest的問題,那都已經內含在基金淨值了。就算您在次級市場買賣固定收益證券,帳目上也不會看到accrued interest,而是直接內涵於買入價格了。至於券商帳目上會看到accrued interest,就我所知的狀況是指帳戶餘額自動轉存的利息,因為他每天計息但卻是每月支付,所以期間會有accrued interest。

Unknown 提到...

謝謝版主的說明,簡單扼要、清楚明白,讓正打算接觸債券的我馬上就明白了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很高興對您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