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需要效率市場(Active Investors Need Efficient Market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一開始,我們先來看兩位投資名人說過的話:

第一位是知名債券經理人,富坦全球債的Hasenstab先生。他在2014六月18日接受晨星訪談時,說了這麼一句話:

Our belief is that markets--whether it's interest rate, currency, credit--over the long-term, they're efficient

可譯為: “我們相信金融市場,不管是利率、貨幣與債券,長期來說,它們都是有效率的。”

第二位是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他在 Don’t Count on It書中寫下這麼一句話:

I had the common sense to dismiss it(指效率市場假說) as the explanation of why indexing worked.”

“指數化投資之所以有效,靠的不是效率市場,這對我來說是基本常識。”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投資朋友開始感到頭暈了。

這是怎麼回事?

一個主動經理人說他相信市場是有效率的。一個畢生致力於指數化投資的基金業偉人,說指數化投資不靠效率市場。

一般不就是主動投資人最不屑效率市場了嗎? 被動投資不是就靠效率市場嗎?

這也正是目前市場上大多人的認知,甚至連出書的財經作家有常有這種想法。但很抱歉,這是錯誤的方向。

哈森泰伯與柏格先生是對的。

我們先看主動投資人。

主動投資人的成功的確要求市場不能時時都具有效率。它必需有時候沒有效率。

沒有效率指的是未能即時與充份的反應已知訊息。短時間內的沒有效率,主動投資人才會有可以利用的機會。

在找尋可以買進的標的時,他們才有機會找到有些好面向未被完全反應的公司股票或政府債券。

在評估持股是否價格過高應該賣出時,他們才有機會找到有些壞消息未完全反應在價格上的證券,在它價格下跌前賣出。

沒錯,這些機會的確需要市場沒效率。

但這是一個說一半的故事。

故事的另一半,在於主動投資人也需要市場有效率。

假如市場永遠都沒有效率,主動投資人去積極找尋未被反應的消息與面向,那會是無意義的舉動。因為就算你知道了這些面向,提早進場,或是提前賣出,假如市場永遠都不反應這些消息,那這些主動投資的動作又有什麼益處呢?

譬如某位主動投資人知道某個其他市場參與者都不知道的利多,於是下手買進。但假如市場一直是沒有效率的,都不將這個訊息反應出來。他提早買進有用嗎?

一點都沒有用。

所以主動投資人需要市場的沒有效率來提供機會,同時他們也需要市場的效率,來驗證他的想法。

這正是為什麼哈森泰伯先生會說,他相信市場長期是有效率的,可以把短期內未顯示出的面向反應出來。

這才是一個主動投資人正確的想法。

而柏格先生說的,指數化投資不靠效率市場,理由在於,不論是股市還是債市,只要你使用一個市值加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你就會拿到市場報酬。不管這個市場有沒有效率,你都會達到這個目的。

關於這點,之前我也在幾篇文章中討論過,包括: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續

而指數化投資最終成果常常贏過主動投資,原因也不在於效率市場,而在於費用比較低。這是一個立足於簡單加減法的不變真理。讀者朋友可以參考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這篇文章。

所以,主動投資朋友恐怕必需認清,市場的沒有效率與市場具有效率對主動投資都是必要的

主動投資需要市場沒效率提供的機會,也需要市場有效率來收割成果。

主動投資對市場效率的依賴性,恐怕比許多人以為的還要多很多。

而市場效率對被動投資的必要性,恐怕比許多人以為的要小很多。

下次再看到主動投資人大肆抨擊市場效率時,或許你可以問他一句,"難道你不需要市場最終將你知道的事反應出來嗎?"

假如是的話,你需要市場效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太多人在做指數化投資了嗎?---美國的狀況(Is Indexing Too Popula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