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讀後感---天才或後天



在看了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後,去找它的續集,也就是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來看,已經變成待辦工作表中的一件事。就好像看了教父第一集,就會想看第二、第三集一樣。最近,這本書終於成為已完成事項。

這本書和第一本一樣,講述了許多令人驚奇的社會現象與根本很難想到的背後成因。這本書有幾個令我特別有感覺的論點。

在”自殺炸彈客應該買壽險”這章,作者提到”熟練精湛的專家幾乎全都是打造出來的,不是天生的。”

我曾經看過,幾位專長寫作與演說的人,他們回顧就學時期的經驗,就發現自己開始展露天分。譬如九把刀,就是特別會寫,一講話就是很容易可以吸引他人注意。譬如侯文詠,他就是很喜歡寫作。譬如女王。我曾經看她寫道,在國中還是高中作文比賽,她一拿到題目後,就知道自己寫的文章可以得獎。這些在寫作方面獲取相當成功的人,看來的確是相當有天賦。

回顧我自己的經歷,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的文筆比起這些專職寫作的優秀人才仍有很大的差距。但綠角至少也寫了九百多篇的部落格文章,靠這些文字吸引了近9000位訂閱讀者,甚至還出過一本理財書籍。這些,在我就學期間,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

我唸書時最討厭的課程,就是作文課。每次題目一下來,我就對著稿紙發呆。我常懷疑,為什麼大家要對同一個主題,一同發表看法。”橋”?大家都對”橋”這個題目有所感觸嗎?”背影”?大家都對這兩個字有很深的感覺嗎?沒有想法,沒有感覺,還要寫文章?我覺得實在很難。太假,太造作了。

因為要寫,所以要殫思竭慮,想想看自己腦中有什麼感覺(或甚至捏造出來)。而不是因為有事情想說,所以開始寫作。這就是太多所謂”作文課”的教學方式。

你假如能坐著時光機,找到國中時候的綠角,然後跟他說,你長大後,會變成超過兩天沒寫文章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的部落客。小綠角一定會哈哈大笑,以為你是個瘋子,而不是來自未來的先知。

還好,我終能享受以文字一舒心中看法,整理腦中想法的快樂。假如說綠角還有點寫作能力的話,這個能力絕對是後天訓練出來的。

但我並不覺得自己受過什麼訓練。我有的只是,這幾年不斷將自己新學到的東西或是看法,用文字表達出來。對財經知識的喜愛,讓我完全不覺得這是一個工作或是負擔。我就是把自己想講的東西寫出來。就是這樣。

在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書中,接著提到,”當我們選擇人生路徑時,應該做我們喜愛做的事”。因為只要你喜歡去做,你就會不斷的練習與嘗試。不知不覺之中,經驗不斷累積,你就變成這行的高手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各行各業中的成功人士,他們都幾乎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都非常熱愛自己的工作。

做自己喜愛的事業,不僅讓你更容易成功,也讓你更輕鬆的獲取成功。

這就呼應了侯文詠先生在近作不乖 中所提到的”認真是比不過迷戀的。”(By the way,我覺得”不乖”這本書寫得真是不錯,談到一些很少人談到的觀點。文字淺白,但觀點深入。本來我還很想寫讀後感發表在部落格上的。但因為這是”財經筆記”,有點不太搭調,才作罷。)

認真從事一個工作的人,很難贏過一個迷戀這個工作的人。因為前者要不斷的克服自己的惰性,驅策自己。但後者,只要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誰輸誰贏,其實從開始就決定了。



後記:但我還是很感謝自己求學期間的國文老師。作文的教學法,恐怕不是老師一人所能決定。就算不喜歡針對一個規定的題目寫作,至少我還喜歡閱讀,知道去欣賞文字創作。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讀後感---表相與原因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讀後感---外部性(Externality)的投資應用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1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其實我覺得綠角您也不用太侷限在 "財經筆記"的這個範圍內去分享好書呀. 環顧一下我的書架 雖然上面幾乎都是您推薦的理財相關書籍. 不過以您看書的速度跟廣度, 我覺得分享一些其他面向的書籍也是不錯的.

夏靜 提到...

其實我覺得綠角可以另闢一個項目講其他書籍。像是"不乖"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雖然很多人都把它定義成青少年閱讀的讀物,但是這本書對台灣的成年人更是需要啊!綠角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阿~~~說不定還會遇到其他同好呢^^

hoamon 提到...

是呀! 您的財經筆記都有鐵人文章了,何差其他類型呢!

隨風飄意 提到...

「不乖」讀後感,可以跟運動相關文章一樣,放在休閒活動的分類,就合理了,閱讀也是休閒的一部份 ^^

SH Lin 提到...

樂於閱讀您推薦的好書,希望繼續分享。

匿名 提到...

提到--不乖
讓我想到--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這2本書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者均是告知要有獨立思考的重要
不要人云亦云 要有思考判斷力
就像投資-媒體 金融產業一直鼓吹主動投資
但沒人願意提供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之優劣
更讓人省思--主流論點一定是對的嗎?

匿名 提到...

讀書心得-
續集並沒有第一本如此精采, 看之前要先有心理建設, 提出一個很強烈的主張-如何解決溫室效應, 然後提出其他科學家的試驗, 很像打廣告的一本書, 感覺沒有第一本給很多新的想法的感覺

匿名 提到...

我是先看第二集才去找第一集,結果第一集讓我有點失望。

第二集是非常好的作品。有趣,生動,跳脫經濟學枯燥呆板的窠臼。

綠角 提到...

ccw學長
謝謝你的回應與鼓勵
真是受寵若驚
不過回應中有些個人資訊
且容我保留啦~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的回應
讓我發現自己果真是"畫地自限"啊
有空再來多分享一些我看過覺得不錯的書

johnny 提到...

的確,我認識的成功大老板們最大的共同點就是:
他們對於工作都有異於常人,近乎偏執狂的執著.

johnny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