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讀後感---外部性(Externality)的投資應用

“外部性(Externality)”是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讓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名詞。

簡單的說,外部性就是為他人的行為付出代價。譬如鄰居開Party很吵,吵得你睡不著。他們歡樂,你付出代價。譬如有人在電梯裡抽煙。吸煙的人享受到了,但不吸煙的人在電梯裡坐立難安(附帶一提,在電梯中抽煙,真的很沒品)。譬如警匪槍戰中被流彈波及的路人,也是外部性的例子。

在書中,作者用外部性來解釋排放污染物這個問題。不論是開冷氣或是開汽車,電力與動力源往往來自燃燒石化原料。燃燒後的排放物則進入大氣,全球共享。就算你是在非洲赤腳走路,不知道什麼叫冷氣的原始部族,你也要承擔這個代價。

但外部性讓我想到的不是這些,我想到的是證券市場。

股市是一個過動兒。市場將一點點經濟方面的變化放大為驚濤駭浪。就以最近的金融海嘯為例。在2007到2009年間,美國經濟衰退很嚴重嗎?



年度

美國GDP

(2005美元計算)

單位:十億美金

GDP與前一年相較

標普500指數報酬

2005

12638.4

 

 

2006

12976.2

2.67%

15.79%

2007

13228.9

1.95%

5.49%

2008

13228.8

-0.00076%

-37.00%

2009

12880.6

-2.63%

26.46%

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到,2006到2009年間,美國GDP變化幅度不過是在正負3%之間,但股市表現,是在正30%與負40%之間。

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差別。答案就在於人性。

當經濟顯露一點疲態,開始有點危機出現時,人們心中想像最恐怖的場景:金融系統瓦解,大蕭條再現。當雷曼倒閉時,人們心中想的,絕不是個位數百分比的經濟衰退。這樣的恐慌,造成巨幅的下跌。到了2009年,投資人發現原來損失沒有想像中嚴重之時,市場在-2.63%的GDP衰退中,逆勢上揚。

而在經濟成長的美好時光,人們心中有著太多期待,做出恰好相反的舉止。

這些偏離經濟發展的市場波動,正是投資過程的考驗所在。就算是相信買進與持有,想藉由指數投資獲取經濟成長報酬的指數化投資人,也將被這些過度的起伏再三考驗。

但這些波動不是買進並持有的投資人創造出來的,是積極進出,過度關心經濟走向(或說是對於經濟發展有太多幻想)的”投資人”所帶來的。

也就是說,指數化投資人無法享受一個較為平穩的投資過程,其實是因其他投資人所帶來的外部性。指數化投資人要為過動投資人的行為付出代價。

從事指數化投資的人已經能體會到,股市就算有賺,能提供一個個位數的年化報酬已經是相當不錯了。(許多過動投資人,以為自己的過動所創造出來的巨幅波動中,潛藏有年賺20%的機會,這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他們以為自己的病癥,就是解藥。)

但指數化投資人不會經歷平穩的上漲,也不會經歷平穩的下跌。全部股市投資人都會經歷一樣狂亂的上漲與下跌。

要將這個外部性轉為對自己有利的方法,就是資產配置中的再平衡動作。再平衡賣出上漲較多的資產類別,買進下跌或是漲勢落後的資產,等於是利用的人類易於過度樂觀以及過於悲觀的特性,將這些過度的漲與跌,轉化成自己高點出脫與低點買進的機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讀後感---天才或後天

為什麼要再平衡----人類的心理偏差(Expectancy of Investors)

個體與整體的差異----談合成謬誤(The Fallacy of Composition)續2

投資人的遊戲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安德列科斯托蘭尼說過,經濟跟股市就跟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一樣,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

綠角 提到...

這真是個經典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