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在投信投顧公會的這個網頁,可以看到自民國86年至今,被清算合併的基金總覽。像2010年到目前為止,就已有14支基金被清算合併,如下圖:


我們來統計一下近十年被清算合併的基金數目:


基金會被清算或是合併,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已經沒有經濟效益,無法讓投資業者收支平衡,變成一支賠錢基金。最常見的成因就是基金資產過低。譬如國內基金,有平均30個營業日,資產總額皆小於2億,就要進行清算的規定。

而基金什麼時候會資產過低呢?兩個主要成因。一是它所投資的市場下跌,一是投資人大量贖回。而且,依據一般基金投資人的習慣,也就是上漲後買進,下跌後賣出的”慣例”,在市場下跌之際,往往也就是投資人贖回的時候。

這時基金資產會遭到雙重打擊。不僅基金持有的證券價格下跌,願意繼續留在基金內的投資人也變少了。結果就是基金資產總值大幅縮水。(所以在金融海嘯期間,美國標普500指數型基金投資人仍持續買進,就是一個少見的異數。)

反過來說,假如基金表現令人滿意,投資人願意繼續持有與買進,那麼它是不容易被清算或合併的。

所以我們看到2008年有高達81支基金被清算,應屬意料之中。但比較特別的是,為何在06、07,市場仍在上漲的年度,有高達五十幾支基金被清算呢?在這十年期間,06到08這三年被清算的基金數目,可說是異常的高。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續

為什麼基金資產膨脹應調低費用率(Larger Assets, Lower Expense Ratio)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基金的資產膨脹(Asset bloat of Funds)

和看法相同的人一起投資(Like Attracts Like)

無所不在的生存者誤差 (Survivorship bias)

基金報酬率的新概念—投資者報酬率(Investor Return)

差點消失的得獎基金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讀後感3----後見之明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如果再補上每年基金的清算率(被清算合併的基金數目/基金總數目)的結果,再搭配之前有篇提到用4433會選到被清算的基金,就很有意思了

waiting

綠角 提到...

沒錯

不過這些被清算的基金
分屬的類別還不少
有台股
也有投資外國市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