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年代的投資策略

目前利率低落。台幣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從2007年的3%到現在的不到1%。存外幣也沒太大用處。美金、歐元的利率都在歷史低點。

許多投資人亟於突破這樣的”困境”。

且慢,讓我們好好思考一下這個狀況。

假如現在台幣定存利率1%,之前台幣定存利率3%,是否就代表現在存定存比過去不利呢?

答案是未必。

過去存100萬台幣,一年有3萬利息,現在一年只剩1萬,難道會是後者比較好?

有可能。因為還要考慮通貨膨脹。

假如之前利率3%的年代,通膨4%,那麼定存是讓購買力愈來愈低。假如現在利率1%,但通膨是0%或甚至負號,存定存其實還會讓錢增值呢!

低利率有時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恐怖。精明的投資人應懂的觀察同時期的通貨膨脹率,計算出實質的利率。

假如在這樣分析後,投資人仍是對做為短期資金停泊站的定期存款的低利率感到不滿,那麼一般來說還有兩種選項。

一是高評等短期政府債券,一是貨幣市場工具。

但有幾點必需注意:

這些投資工具所帶來的較高利率,絕不是免費的午餐。你拿到的高利息,都是冒更多的風險帶來的。假如這份放在定期存款的資金,是以保存帳面價值為最高目標,你不想冒任何減損本金的風險,那麼,定存還是較好的選擇。畢竟,資金管理的目的,是達到自己的目標,不是多賺錢。

再來是,假如以基金參與債券和貨幣市場,那麼要非常注意該基金的投資風格。短期資金的目的在保值。基金要在這個目標上符合投資人的期待,必需投資在高評等債券,以減少信用風險,必需投資在短期債券,以減低利率風險。這樣低風險的組合,才會是合適的工具。

假如選擇短期債券或貨幣市場基金,在低利年代,更要注意基金的內扣費用。一塊錢的費用支出,當你有20塊的收入時,可能覺得不痛不癢。但當你只有5塊的收入時,這一塊錢,就是很大的一塊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存到底有沒有賺,談名目與實質利率(Nominal and Real Interest Rate)

理論金融---必要報酬率(Required Rate of Return)

什麼是實質利率?(How to Calculate Real Interest Rate?)

17 comments:

ffaarr 提到...

這篇說得很好,最近利率低,常常看到一些人都因為覺得利率太低,而想去買一些我覺得不適當的長天期鎖現金的產品(比如儲蓄險、分紅險),殊不知這些東西因為內部費用,算起來irr只比現在定存高一點點,卻要承受長天期產品的利率風險(當然還有保險公司倒掉的風險)尤其在利率低,未來降低有限昇息無窮的情形下,買長天期的產品,風險更大,很可能因為昇息落得被迫放長期,卻報酬反不如定存的慘況。相較而言,債券及債券基金因為有持續配息和再投資,昇息時造成長期報酬的衝擊還沒那麼大。

匿名 提到...

就我所知,保險公司的分紅商品是進可攻,退可守!如果購買時的預定利率是3%,當降息時,可鎖住預定利率!當生息時,有可以分享保險公司的利差溢!像多年前買到的高利率保單,現在看來真的是給他賺到了!!
也許有人會擔心保險公司會倒,恩!但我記得一次商業週刊的報導說,美國在之前的金融危機時,保險公司倒了三十多家,但是卻沒有任何一位保護的權益受損!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當然會倒,但是不能就否定保險的意義與功能!退場機制是很重要的~能想像嗎?如果世界上沒有保險,受損最大的將會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次的教訓,每一次的經驗,都會讓金融監管更為周嚴!如果政府能夠嚴格審核,監管,盡量減少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繼續在市場上撈錢,我想才會是我們的福氣!

ffaarr 提到...

不是否定保險的作用。但我認為保險的作用是提供保障,而所謂儲蓄類投資類的保險功能會因為各種費用,導致實際上的獲利和所擔負的風險不成比例。

先不論保險公司的風險,買長天期鎖利的東西就是會有利率波動風險,較高的利率和降息時的獲利本來就是投資者應得的。

但你所謂的分紅也,比起費用以及昇息時造成的損失,只是杯水車薪而已(保險公司不是慈善事業,它是要賺錢的,最重要的一點,分紅保單的費用一定比其他條件相同,但不分紅的貴,羊毛出在羊身上)況且很重要的一點,現在利息低,未來昇息的機會和幅度遠大於降息,這才是現在不宜買這些保單的重要原因。

綠角 提到...

我贊同ffaarr的說法
為了利率低
然後就去買放了一段期間可以拿回多少錢的儲蓄險
或是為了分紅去買分紅保單
都是本末倒置

還進可攻退可守勒?
沒保險需求的人買保險
就是失敗的第一步

買保險不能把費用當支出
還在想回本
那就是地獄的入口

買保險還在想賺錢
那就萬劫不復了
就是錯誤加錯誤加錯誤的保險概念

保險業的推銷行銷手法
比起基金業者狂徵暴斂
有過之而無不及

整天推銷錯誤的保險概念
還有不適合的險種
這樣還有錢賺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要看一下分紅的原理
可見一個人類學家在原始部落的故事續4---分紅保單基本原理(Basic Principles of Participating Policy)

婊爆俠 提到...

綠角綠角...

Nasdaq 也有推出自己的指數型基金耶

國內買的到喔

http://tw.money.yahoo.com/fundinfo_data?f=NAI01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對這支基金的看法嗎

婊爆俠 提到...



算了......

沒有更多的資料,我自己去銀行看看好了

trifire 提到...

ㄜ ... yahoo 理財好像有問題 ...

NASDAQ 100 指數 是 Nasdaq 編制的
以 NASDAQ 100 指數為基礎的 指數基金 QQQQ 是 Powershares 發行的
http://www.invescopowershares.com/products/overview.aspx?ticker=QQQQ

台灣也是可以買QQQQ SPY DIA啦
有券商推 海外券商複委託
或是 保險公司的 投資型保單
或是 銀行的集中型帳戶
都可以買到這些 美股的 ETF ...
只不過這些方式的手續費都很高
不如自己直接到 美股自己買 ...

婊爆俠 提到...

去看了第一銀行的網頁

根本沒有這支基金的資料...

綠角 提到...

謝謝Trifire的分享
我的看法相同

透過國內管道買賣外國掛牌ETF
成本過高
直接找美國券商開戶
最有效益

匿名 提到...

我最近剛從scottrade搬到firsttrade,史考特的服務其實還不錯,只是因為報稅的問題,為了每年能拿回百分之三十的現金股利稅,所以我就搬到了第一理財,因為史考特的稅單要向美國申請退稅,似乎會有問題,而我提出,他們公司也不當一回事。 我看明年退稅如何再向大家報告。 安成

匿名 提到...

對於保險有疑問的人,我建議去看一個牙醫吳先生(筆名柯子)寫的顛覆保險/解剖保險 之類的書,就可以知道保險公司為什麼是比基金公司更厲害的角色。也就是為什麼台灣的保險業能成為大財團的原因。很感謝綠角兄努力的傳播正確的理財訊息。要有錢,就是要先把口袋的破洞補好,基金/保險 一堆推銷的東西,就是財務的破洞。買保險---單純的保險,最好是團體險,要繳得少,保障多。不要貪領回,不要貪紅利,不要買人情保單。保險公司的精算人員可不是阿呆,雖然偶有烏龍保單,但是大部份都是算得精。 安成

綠角 提到...

安成
我可以體會你的感覺
當初我向Zecco反應稅單的問題時
他們也是無動於衷

我也蠻贊同柯子先生的保險看法
不能把保險當支出
就是站在錯誤的起點
一步錯 步步錯

謝謝你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版大及版友們:

雖然把錢放在定存 能跟通膨打平就不錯了,但bwx+wip都有0.50%的exp ratio, 還要扣掉turnover rate的費用,不知道利潤還剩多少?

在資產配置的固定收益部分,您有評估用台灣的銀行作多個國家的外幣定存,來取代bwx+wip嗎? 謝謝

--
另外文中有段: 必需投資在短期債券,以減低"信用"風險。 =>是改成"利率"風險吧?

綠角 提到...

買債券不是只看yield
那麼債券市場上
會只剩下買高收益債的才叫聰明人

另外也感謝指正

匿名 提到...

綠角版大:不好意思我沒作好問題定義,我也只考慮公債/定存.好奇的比較對象只有在美國券商的公債etf和台灣的銀行外幣定存這2者而已.

美國券商的公債和tips的etf,其存續期間較其對應的外幣幣別定存高,ytm應較高,但扣除exp ratio, 還要扣掉turnover rate的費用,不知道利潤是否還比其對應的外幣幣別定存高?

在資產配置的固定收益部分,您是如何評估用bwx+wip(或iei+tip)來取代台灣的銀行作多個國家的外幣定存?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好
有讀過你文章長期定存ETF0050.但我有ㄧ個問題?
就是我是今年6月開始定存ETF0050.我有參加10月26日除息.我ㄧ共有6張.重點就是我個人申報所的稅是21%.哪0050扣底稅額很底.我不就要倒貼稅金.股息會減少.哪6張我股息大概損失多少呢? 我還要長期持有ETF嗎? 麻煩綠角大大 幫我解惑

綠角 提到...

不論你買的是高扣抵稅額股票
或是低扣抵稅額股票
你的稅率都是21%

以為拿到股利還要另外繳稅就比較虧
拿到股利還有免稅額度就比較賺
那只是太多人無法看穿的迷思

總收入多少才是重點

你要賺得多 然後有21%的稅率
還是要賺的少 然後只要交6%的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