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基金醜聞---續1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Spitzer查獲的違法行為除了Late trading外,另一個就是Market timing。

所謂Market timing,就是基金業者允許某些特定客戶,可以短期間內買進賣出其基金,而不會受到懲罰。一般投資人,卻不被允許這樣做。

基金公司允許某些客戶可以買進後短短幾天就賣掉,等於是在浪費全體其他客戶的錢。從兩方面浪費,一是這些頻繁的買賣所導致的交易成本將由全體基金投資人負擔,二是為了應付贖回,基金的現金水位要拉高,在上漲的市場中會造成表現落後。

這些從事Market timing的投資人,有些的目的是進行時區套利(Time zone trading)。他們的目標是國際基金。譬如美國發行的歐洲股票基金,在美東時間下午四點結束時結算淨值。在美國股市營業時間內,投資人都可以買進這些歐洲股票基金。假如當天快收盤時,美股大漲。那麼很有可能接下來開市的歐洲市場會被帶動上揚。這些人帶著大筆現金投入基金,在歐洲股市真的如預期上漲後就要實現獲利。這些錢,基金經理人可能都還沒來得及買進股票,就要離開基金了。而且是帶著獲利離開。這些利潤那來的呢?從原本就把錢放在裡面的基金投資人手中瓜分而來。

基金公司為什麼要這麼做?讓某些人可以Late trading,讓某些人可以Market timing?因為,這是種利益交換。

怎麼換呢?基金公司答應讓某些避險基金或交易戶,可以自由的對旗下某些基金進行Late trading、Market timing,條件是,這些人也要將資產投入基金公司的其它基金名下。而基金名下的錢愈多,資產管理公司就可以賺更多的管理費用。對避險基金或特定交易戶來說,他的錢就分成兩塊。一是快速部隊,迅速進出基金,賺取不當獲利。一是駐軍,長期留在其它基金內,做為條件交換。

基金投資人赫然發現,基金公司為了自己,居然可以將投資人的錢擺在談判桌上,可以藉由出賣別人的利益來謀求自身利潤。什麼叫被賣了都不知道。美國基金投資人當時可有深切體認。

基金投資人彷彿待肢解的屠體。你的利益,早已被擺上砧板,等著被瓜分。

檢察官的行動,引起美國證券管理當局SEC的注意,也介入調查,結果抓到一種名叫Front running的惡劣行為。

它是這樣運作的。譬如某基金預計要在後天買進大量A公司股票,基金公司就先通知某些客戶或是與公司高層相關的利益團體,讓他們可以在明天就先進貨,享受基金後天買盤帶來的股價上漲。這一樣是犧牲小戶的利益,成就私人獲利的行為。關於這點,我曾寫有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誰超前,誰落後?一文。

2003年秋天,對美國基金業者,基金投資人來說,都相當難熬。時間一步步過去,投資人不知道下一個被公布涉及不法的基金公司是那家,會不會剛好就是你放很多錢在那裡的那家?整個股市反彈的樂觀情緒,幾乎完全被這些金融醜聞掩埋。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2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3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談基金的公平定價,什麼是Fair-Value Pricing?

基金公司收回扣??!!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買基金的目的

損失的時間成本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潛水了一陣子,也不知道要對那篇文章回覆,就po在最新的這篇好了
也沒有甚麼問題要問,只是想對您求知識和做學問的嚴謹致敬.
另一方面,也讓我從看一些教人選基金的書步入另一個天地.
原來這才是"知識".也讓我龜毛的買基金前會先想看看它的公開說明書.
更重要的是,您影響了我對理財的關念.
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才可以顯示出它的價值的,
僅以我本身從您的blog得到的學問再一次說謝謝,
也期望您自己也從這中間獲得知識.

綠角 提到...

protein 謝謝你的鼓勵
買基金前看公開說明書是本應如此
不是龜毛
只是懶得看的投資人太多了
相形之下 會看的人 反而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