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前天的文章202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我們看到全球股市在2023的表現,本文回顧債券市場的績效。

2023全球各債券市場區塊的表現整理如下表:


資產類別

指數

2023報酬

短期美國公債

Bloomberg US Treasury 1-3

 Year Bond Index

4.29%

中期美國公債

Bloomberg US Treasury 3-10

 Year Bond Index

4.27%

長期美國公債

Bloomberg US Long Treasury

 Bond Index

3.06%

美國投資級公司債

Bloomberg US 5-10 Year

Corp Index

8.84%

GNMA

Bloomberg US GNMA Index

5.40%

美國高收益債

Bloomberg High Yield Very Liquid Index

13.76%

美國抗通膨公債

Bloomberg US TIPS Index

3.60%

新興市場債

JP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10.81%

國際公債
(
美國除外)

Bloomberg Global Treasury
ex-US Capped Index

6.25%


這一年,美國短、中、長期公債有3.0-4.3%之間的正報酬。全球公債表現勝過美國,上漲6.25%。

全年呈現愈敢冒風險,報酬愈高的現象。高收債有13.8%,新興市場債有10.8%的報酬。

但原則還是一樣,要冒風險,何不直接投資股市。全球股市在2023一年,有22%的上漲。

同樣的道理,不少投資人在2022連續升息之後,重壓長期美國公債,希望在2023拿到可觀的資本利得。但長期公債指數在2023只有上漲3.1%。雖然還是正報酬,但其實較高報酬的機會,就在股票市場。股票市場在2023年的表現,可是遠遠高過3.1%。

債券的特長在於穩定性,而非高報酬。

美國聯準會在2023二、三、五、七月分別調升目標利率0.25%。全年調高1.0%。聯邦基金利率目標4.25-4.50%拉高到5.25-5.50%。

美國各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023年初到年底的變化如下表:

債券年期

1

5

10

20

2023/1/3

4.72%

3.94%

3.79%

3.88%

2023/12/29

4.79%

3.84%

3.88%

4.20%

變化幅度

0.07%

0.1%

0.09%

0.32%


可以看到幾個有意思的現象。

首先,全年聯準會升息1%。但一到二十年期公債,沒有任何一個期別,殖利率跟著上漲1%。表格中變化最多的,就是2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32%。

再來,全年升息,但五年期公債殖利率反而下降0.1%。跟央行政策方向剛好相反。預期未來聯準會降息,各種債券的殖利率就會跟著降,這會是一定正確的推論嗎?

最後,可以看到開始的各類債券績效表格。2023美國升息,但短、中、長期公債都是正報酬。不是說升息債券價格會降低嗎?那降息,債券就一定會是正報酬嗎?

其實債券市場有很多可以深究的原理。用直覺去理解債券市場,恐怕很難避免,不斷遇到”意外”狀況。

假如一位投資人面對過去已知的債券市場變化,自己都無法講出背後的道理。卻相信目前常見說法,認為:”之後聯準會降息,一定會帶動債券殖利率下降,自然會有債券資本利得”,據此進行投資。

連過去都無法理解,卻以為自己可以預知未來,這是合理的情形嗎?

其實,當一位投資人對債券投資原理有足夠的理解,會知道以預期未來殖利率走勢為基礎進行投資,其實就是在債券市場擇時進出。

擇時進出,想要上漲時參與市場,下跌時離開市場,不論在股市或債券,都很難持續正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美國晨星2024專家預期報酬告訴你的事(Morningstar Experts Forecast of Stock and Bond Returns)

202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2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1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20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9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8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7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6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5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