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1---你不知道的睡覺科學

睡覺,這有什麼?不就是每天晚上的例行公事嗎?每個人天生就會。有時睡得沉,有時睡不好。我們接受這就是生活的常態。

睡覺不是這樣而已。“為什麼要睡覺”這本書會讓讀者看到,睡眠這個主題,科學家投入了許多心力進行研究,說明其對正常生理功能與健康維持的重要性。也證明了,睡眠是個不可輕忽的”活動”。

一開始作者先解釋一個問題,為什麼人很自然地到了晚上會想要睡覺?

有兩個內在生理機制決定人何時該睡覺。

第一個是”近日節律”(Circadian rhythm)。之所以叫”近日”,意思是這個節律的週期接近24小時,但不是剛好24小時。只是近似一天。

這個節律的發現是在1938年,美國芝加哥大學的Nathaniel Kleitman教授和助理,兩人準備數週的食物,深入肯塔基州一個名為猛瑪洞(Mammoth Cave)的洞穴。這是地球最深的洞穴之一。其深處完全沒有任何光線。兩人在完全黑暗中,度過日子,記錄自己的作息。

他們發現,即便完全沒有外界的日夜交替,他們表現出一致的活動周期,那就是15小時的清醒時間,然後9小時的睡眠。日復一日,天天如此。

另一個生理機制叫做”睡眠壓力”。

其核心是一種名為腺苷(Adenosine)的化學物質。清醒的時候,腦中會不斷的分泌腺苷。你醒著愈久,腦中腺苷濃度就會愈高。讓人愈想睡覺。

所以當你清醒十幾小時之後,腦中高濃度的腺苷,就會對你形成壓力,大聲呼喊”你該睡了。”

咖啡的睡眠抵抗效果,就是來自於干擾睡眠壓力機制。

近日節律跟睡眠壓力這兩個系統是獨立,各自運作的。實證來自熬夜超過24小時的人。

為何人在熬夜的時候,會在凌晨二三點,覺得非常的想睡。但你一旦撐過去了,到了清晨五六點,又會覺得比較有活力。

理由在於,只要不睡覺,腺苷濃度會一直提高,睡眠壓力是一直累積的。但近日節律還是維持著它的週期。所以到了本來正常入睡後,快要醒來的時間,近日節律還是會讓人覺得比較清醒。

稍早提到的Kleitman教授也藉由觀察嬰兒睡覺時的眼球活動,發現在睡眠期間,是兩個不同的睡覺模式交替。分別稱為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

快速動眼期,腦波活動非常活躍,這時通常會做夢。

非快速動眼期,腦波活動相對平緩。

在人類的睡眠期間,剛入睡的頭幾個小時,是非快速動眼期為主。到了睡眠後期,會換成快速動眼期為主。

非快速動眼期的主要功能在於清除不需要的神經連結。快速動眼期的目的則是加強存留下來,必要的連結。

這也代表,太晚睡跟太早起,造成的睡眠損壞不同。

譬如某人正常狀況需要八小時睡眠時間。某天,他晚兩個小時入睡。他主要傷害到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

而假如這個人早兩個小時起床,主要受損的是快速動眼期睡眠。

少兩個小時睡覺,不是只有少1/4的睡眠而已。這兩小時可以對非快速動眼期或快速動眼期睡眠產生高比率的剝奪。

其他動物也會睡覺。一般來說,哺乳動物大多同時有快速動眼與非快速動眼期睡眠。海豚例外。

因為動物在快速動眼期,全身骨骼肌會處於放鬆的狀況。這對於需要浮到水面換氣的水生哺乳動物來說,無法持續游泳是攸關生死的事。

有的動物還會進行半球睡眠。就是大腦左右兩個半球,其中之一保持警醒,另一進入睡眠狀況。然後左右交換。讓整個大腦都可以得到睡眠的好處。

睡眠對生物非常重要。就算是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只要生命長度超過一天,也有對應於地球明暗週期的活躍與不活躍時期。

睡眠不足是現代社會常見的慢性病之一。

作者提出兩個很簡單的自我檢測:

第一,你是否在早上醒來之後,假如有機會,你可以很簡單的在早上十點或十一點,回頭入睡。

第二,你是否要靠咖啡等提神物品,才可以在中午之前維持神智清楚的工作。

假如這兩個問題其中一個答案是肯定的。你很可能睡眠不足。

睡不夠,腦中的腺苷沒有清除乾淨,造成在下一個工作天頭腦昏沉、工作效率不彰。又要更久才能完成工作。又造成下一天睡眠不足。

惡性循環成形,造成長期疲累感。

假如你覺得工作一直很累,一直覺得做起事來,總像是腦中有個屏障,思緒不夠透徹靈活,很可能問題就出在睡眠上。

不要找尋甚麼健康補給,靈丹妙藥了,好好的想一下,你上次睡覺起來覺得神輕氣爽,是甚麼時候的事了。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2---比酒駕更嚴重的後果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感1---人人都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3---休息讓你更有效率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有意思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