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是囊括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的全市場指數。所以我們可藉由這個指數的組成來瞭解台灣上市公司股票市場的整體狀況。

根據2020七月底資料,加權股價指數由921支成份股組成。比重最高的是台積電,占比28.9%。比重最低的是新世紀,比重0.0007%。

比起2019九月的台灣股市結構文中21.8%的比重,今年台積電的比重大幅提升。台股總市值幾乎有1/3就在台積電一家公司。

有些投資朋友投資時不喜歡選用大家都知道的大型股,認為已經有太多分析師在追蹤研究,或是覺得市值太大漲不動。或覺得台積電”已經”占台股太高的比重,所以不投資。

這個主動判斷的後果,恐怕就是在今年的台積電大漲中,看著市場指數連帶爬升,自己手上持股卻似乎沒什麼獲利。

試著預測個股未來表現,不良的後果就是,未來發展跟想像中完全不同。

加權股價指數中只有前14家公司,在指數中有1%以上的比重。從第130名以後(含130名),各公司所占的比率都不到整體股市市值的0.1%。606名以後(含606名),則是連0.01%都不到。

市場上第130到第921名這792支股票,每一支占台灣股市千分之一的比重都不到。它們個別漲跌對整體股市的表現影響不大。

但假如投資人自行選股,買這些市值比重很小的公司,那麼這些股票的表現對投資人績效會有決定性的影響。但它們的表現對加權股票指數的影響很小。也就是說,這會造成這些投資人的報酬率可能跟大盤整體表現很不一樣。

加權股價指數可以分成幾個子集合,分別是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與微型股。


台灣的大型股可以用台灣50指數做代表,該指數由台股市值第1到第50名的公司組成。

中型股可用台灣中100指數來衡量。這個指數由台股市值第51到第150名的公司組成。

台灣小型股300指數則是台灣的小型股指數,由市值第151名到450名的300支股票組成。

第451名到加權股價指數中的最後一名(第921名),則是台灣股市的微型股(Micro cap)。

2020七月底,台灣的大、中、小、微型股占整體市場的比重如下圖:


大型股占整體台灣股市的七成,中型股占一成五、小型股11%,其它剩下的,就是微型股。

這個比率跟去年的狀況類似,沒有太大的變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2021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9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8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6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實際狀況總是不如預期
恐怕是很多選股的投資人一直有的感覺

Gina Lee 提到...

我只買0050跟台積電,跟一流企業一起成長~

綠角 提到...

不知道假如台股連續三年負報酬的話
你還會不會這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