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4(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的投資來自成功的經濟與國家

巴菲特回顧自己過去77年的投資經驗。

1942年,巴菲特時年11歲,將他自己從六歲開始存下的114.75美金,全部投入股市。

當時,美國面臨危機。剛參戰幾個月,在二戰戰場承受嚴重的人力與物力的損失。

不只是1942當時有問題,之後持續有問題。1970年代的高通膨,有位總統被暗殺,有位總統涉醜聞辭職,嚴重房價下跌,越戰韓戰這些帶來社會動盪,也造成重大損失的戰爭,但美國走過來了。

巴菲特計算,假如他11歲當時的114.75美金投入不需要成本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那麼到了2019一月31日,這一百多美金會成長到606,811美金。相當於1塊錢會成長到5288元。

假如一個法人在當時投入100萬美金,到2019一月底,這筆錢會成長到近53億美金。

但假如這個法人付出每年1%的費用,讓年報酬率從11.8%降為10.8%,那麼到2019一月底,它的累積資產價值會只剩26.5億美金。幾乎剩一半。

巴菲特其實又在強調投資成本的長期殺傷力,假如有人跟你說成本不重要。可以請他看一下這個例子。

而從1942到2019,美國國家債務增加了約400倍。假如1942當時另一位投資人,很擔心債務問題終會拖垮美國政府,讓美金完全不值錢,於是用這114.75美金,買進黃金,尋求安全與保障。

那麼他當時買進的黃金,現在約有4200美金的價值。這四千多美金連投入標普500指數所能累積達到的606,811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這就是追求安全的長期代價。

報酬,從來不是追求保證,追求安全的人會享有的。每個世代,一定都會有當時的挑戰與看起來很嚴重的問題。假如一個投資人希望,一切狀況都對的時候才要投資,才要把錢投入。那麼恐怕,他會永遠找不到可以投入的時點。

巴菲特把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這個成長稱為American tailwind。美國順風。

在這段期間,假如任何美國個人或美國企業宣稱,他靠自己辦到了。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傲慢。

沒有人是靠自己的。

我們的生活,投資成果,其實都是靠著許多大眾的協同努力所帶來的。

巴菲特的投資成果,就是立足在美國這片沃土上。

這封信的最後,我們看到巴菲特謙虛的一面。

一個傲視全球的投資成果,其實仰賴這段期間全球最強盛的經濟體表現。

這是一個英雄背後的時勢。

這也是所有號稱”巴菲特投資法”,都很難模仿的因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比現金股息更重要的事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買保單來賺錢,還是買保單被賺錢?

3 comments:

Gccheng 提到...

讓"黏"報酬率從11.8%降為10.8%,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