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交易零手續費的意義(What Zero Fees Means for ETF Investors)

在美國券商Firstrade推出買賣ETF全部免費的服務後,對台灣投資朋友來說,代表使用美國低成本ETF的門檻大幅下降,變成就只有匯款到美國的成本。

(2019十月美國券商嘉信理財與TD Ameritrade也免除美國ETF交易費用了)

也就是說假如你有十萬台幣可以投資。假如這十萬台幣透過台灣當地的高內扣費用基金投資。股票型基金光經理費就1.5%,加計其它支出,常是一年2%以上的內扣總開銷。就假設是2%好了。十萬台幣,一年就是2000台幣的支出。

(千萬不要說”已經反應在淨值了,所以不必管它”,從淨值扣,就是從你的口袋拿錢。內扣收2000元跟請你另外拿2000元出來交,是完全一樣的意思。都會讓自身資產少了2000元。)

假如這十萬台幣換成美金,匯到美國進行ETF投資。假如國際匯款費用是1000元好了(這是高估)。假如用的是像VWO這種內扣費用在美國已經算比較高的ETF(每年0.14%),十萬台幣的投資就是一年140元的內扣費用支出。

所以,整體成本,使用國內高成本基金是一年2000,美國低成本ETF是一年1140。只要一年,就完全回本了。

這還是假設買進國內基金零手續費,免收帳戶管理費喔。計入這些費用,國內基金就會落後愈多。

也就是說,零手續費ETF讓使用美國ETF的門檻大幅降低。就算只有十萬台幣,約3300美金,也很有經濟效益。

ETF買賣零手續費也代表,投資人可以用20支ETF組成投資組合,跟由2支ETF組成投資組合一樣,完全不會因此要多交18支ETF的買進費用。

不過,管理多標的投資組合仍需要多耗心力。有時太多的標的反而會造成管理不易。千萬不要因為可以免費買進,就買了太多太雜的ETF。

ETF買賣零手續費的第三個意義在於,投資人不論是每天、每月、或是每季的頻率定期買進,手續費成本都一樣,就是零。

不過沒有特別的證據顯示,較高的頻率買進會帶來比較好的績效。投資朋友也沒有必要因為買進免手續費,然後進行”每天定期投資計畫”。說真的,每天買比起每半年買一次,績效未必較好。

最後,ETF買賣零手續費的陷阱。這代表短線買賣ETF,也都不必交手續費。

但就如我一直強調的,ETF最好的用途是做為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工具,而不是當成參與上漲躲過下跌的擇時進出工具。因為,前者是可以達成的,後者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免手續費就頻繁買賣ETF,最後常會發現,錯過上漲或在下跌中虧更多的損失,往往會遠遠超過省下的手續費。

免手續費,對於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是個福音,但對於想要短線進出市場的投資人,恐怕是毒蛇的蘋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高成本基金轉為美國低成本ETF費用節約分析(Cost Analysis of Mutual Funds in Taiwan and ETFs in US)

為什麼要用ETF,不用指數型基金?(Why ETF, Not Index Funds)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6 comments:

Link 提到...

之前有看到其他分享免手續費的券商收入來源可能是來自滑價,不過這只對短進短出的交易,較有影響,長期投資者應該還好。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下面寫的美國低成本EFT是ㄧ年1140是不是筆誤呢? 100000的0.14% 應該是140? 還是我誤會了呢? 謝謝


假如這十萬台幣換成美金,匯到美國進行ETF投資。假如國際匯款費用是1000元好了(這是高估)。假如用的是像VWO這種內扣費用在美國已經算比較高的ETF(每年0.14%),十萬台幣的投資就是一年140元的內扣費用支出。

所以,整體成本,使用國內高成本基金是一年2000,美國低成本ETF是一年1140。只要一年,就完全回本了。

路人甲 提到...

之前拜讀綠角大的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就發現一個問題,感覺用台灣基金去比美國的ETF的成本,不是很合理,應該也要用台灣的ETF成本去比較。當然國外券商有更多更好的選擇,這又另當別論了。

綠角 提到...

Unknown
這不是筆誤

綠角 提到...

learnman的確是這樣

經營任何要賺錢事業的人
絕不會說成本不重要

投資一樣要賺錢
成本怎能不重要?

綠角 提到...

Scott
不會不合理喔~

美國的指數型基金,也可以達到更ETF一樣低的內扣費用水準喔

但台灣投資人買美國當地基金會有限制
買賣ETF沒問題

所以,我們就用直接可以使用的投資工具來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