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2---橫斷面問題


作者在書中舉了兩位意氣風發的債券交易員John和Carlos的例子。書中的文字看起來像是在說故事。但從情節的細膩度,看起來很像是”有所本”。可能反應某個真實世界中的人物。

這兩位交易員,一位專長新興市場債,一位專長高收益債。他們都在90年代得到了很大的成功。

新興市場債交易員,本身就來自拉丁美洲,在美國受教育。他在90年代新興市場債表現很好時,幫公司賺了很多錢。而他的成名手法就是,下跌就買。愈跌買愈多。日後的市場反彈,就讓他可大舉收割報酬。

高收益債交易員,也是在90年代得到了很好的成果,住豪宅、開跑車,讓一樣從事金融業的鄰居自慚形穢。

但這兩人同時在1998俄羅斯債務危機中,摔得鼻青臉腫。資本與職涯,雙雙重挫。

作者用這個例子展現一個問題,叫做Cross-section problem,橫斷面問題。

只抓某特定時間點,你看到的,只是之前最成功的交易者,而未必是未來能存活的人。

譬如你在1995看這兩位成功的債券交易者,那有什麼問題,都是華爾街的成功人士啊,都是有良好過去績效佐證他們有多厲害啊!

不,這些過去資料只能告訴你,這兩個人與他們的策略在”過去的狀況”非常適用。在未來能否持續下去,仍是問號。

所以作者寫了一句話:
“At any point in time, the richest traders are often the worst traders.”

在任何時間點,最富有的交易者往往是最糟的交易者。

為什麼?

正因為他的績效最好,代表他的策略在過去的狀況中100%完全適用。沒有任何一點可以容納跟過去不同的未來發展的空間。只要未來跟過去不同,等著他的就是完全的失敗。

能在金融市場中長期存活下來的人,通常不是在某段期間取得最佳表現的人。而是在各種狀況都有個”尚可”表現的人。

所以,觀察要看長時間下來的整體成果,而不是只看一個橫斷面。

最喜歡拿斷面出來講的,當屬財經媒體。假如你的投資年資有十年以上,你應該記得,2005,2006當時雜誌上有很多新興市場、中國與原物料投資大師。

在五年前房市一片榮景時,又看到很多”買房致富”的書籍。

近一兩年,網路上開始出現一個又一個的”美股投資大師”。

很抱歉,這些都是斷面。這些都是在該資產類別表現良好之後,被漲潮推高的船。

身為一個投資人,你該看的是,能撐過至少十年以上的時間,還都能存活在金融市場中,沒被刷掉的策略與方法。

幫投資人確實取得市場報酬的指數化投資資與囊括多種資產類別、全球分散的資產配置,正是這樣的一個解答方案。

我很高興自己採用的是這樣一個可以撐過時間挑戰的方法,而不是在某特定時段表現亮眼,然後墜落地面的煙火投資法。

投資不要追求一時燦爛的煙火,要做風雨不熄的長明燈。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隨機騙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3---隨機即可創造好績效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4---迷信的必要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5---評論者與被評論者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6---時間管理或被時間管理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省思(My Take on PIMCO Total Return Bond Fund)

2 comments:

passers-by 提到...

http://www.fooledbyrandomness.com/genealogy.jpg

作者一張圖講解他觸及的觀念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這張圖還真的有點複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