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最後的Book VII,作者再次提出精采論述。主題是,那些傷害別人,自己卻沒事的人。

首先,什麼是英雄?

英雄的基本定義就是,自己付出代價,為他人,為眾人承擔風險的人。

作者提到一個他深受感動的故事。在一個交通意外中,保姆用自己的生命保護小孩。

或是拿自己的小孩試驗疫苗的醫師。這是為社會大眾承擔風險。這些都是真英雄。

但現代社會開始出現”反英雄”,Inverse hero。

反英雄不是膽小、怯懦的人。不是。他可以很大膽,很勇敢。但是由別人承擔他犯錯的代價。

作者在這裡很不客氣的指名道姓指出美國幾位記者和專欄作家。他們非常具有影響力的文章促成了伊拉克戰爭。但代價誰付?

美國納稅人、陣亡士兵、還有難過的家屬。當然還有伊拉克當地的百姓。

而他們彷若無事,繼續過他們的生活,寫他們的文章。

同樣的狀況可見於投資界。

基金公司與主動經理人鼓吹主動投資的好處。但落後指數績效,後果由投資人承擔,基金公司與經理人繼續坐享他們的高額收入。

許多大師、專欄作家不斷對市場未來提出預測。結果預測錯了怎麼辦?

不會怎樣啊。因為不良後果是由相信這些預測的投資人承擔。這些專家還是會繼續提供預測的。

這種狀況在英文叫做:”No skin in the game.”

遊戲的輸贏,跟他根本沒關係。於是他們就繼續在那邊大放厥詞。

這會讓社會變的更脆弱。因為,假如按原始社會的運作法則,你要這麼說,就要負責任,就要親身參與。他們早就會因為自己的失敗被掃地出局了。但在現代,這些人會持續存在,甚至日漸壯大。

如何矯正?

作者在此引用漢摩拉比法典:

假如一個工匠建的房子倒了,造成屋主死亡,那麼這個工匠會被處死。假如房子倒了,壓死屋主的兒子,那麼工匠的兒子會被處死。

這就是典型的以眼還眼哲學。

當我們現代人取笑其”野蠻”之處時,卻常忽略,該法條強迫參與,強迫你也有Skin in the game的智慧。

重點其實不在於罰則,而是在於它帶來”對稱性”。出事,不是別人付出代價,自己也有對等代價。重點在於它的嚇阻作用。

所以,一個不投資自己基金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一個不住自己建案的建設公司老闆,一個不照自己預測投資的預言大師,你知道該怎麼做了。

他們全都是Inverse hero。是比膽小、怯懦更無用的人。他們大膽嘗試,然後由客戶付出代價。

小心,不要成為這種人,也不要成為這種人的犧牲品。

古時候,勇氣代表體能上的卓越表現。在戰場上殺敵,或是赤手面對老虎。

現代社會,勇氣代表為自己的意見挺身而出。不是只有意見而已,而是自己真的有照這個意見去做。假如錯了,自己也會付出代價。

現在多的是,只有意見,但自己根本不敢照著做的反英雄。我們還給予他們崇高的社會地位。

該是糾正的時刻了。


總結來說,我給予”反脆弱”一書很高的評價。本來我認為黑天鵝已經是好到很難超越的書了,對於作者在”反脆弱”一書能否寫出更有意思的東西有所懷疑。但看完之後,疑慮全消。這可以說是一本比黑天鵝更值得一看的書。

一本書,可以讓讀者增長知識或進行思考,就是一本佳作。”反脆弱”不僅讓讀者知道更多,也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思考,是本難得的傑作。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7 comments:

Kim Yu 提到...

感謝分享~ 真的很有意思的書!黑天鵝已買,此本為下一目標

綠角 提到...

懂的 內行的
自然知道投資成本的重要

綠角 提到...

Kim Yu
祝閱讀愉快~

Mexilo 提到...

這一本真的每翻兩頁就停下來思考!

綠角 提到...

有趣的書啊~

Unknown 提到...

真是血淋淋的例子,台灣應該也有不少這樣的狀況,只是還沒被公開

綠角 提到...

這是現代社會常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