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歐洲50ETF分析介紹(元歐洲,00660)

元大歐洲50ETF,台股代號00660,追蹤歐洲STOXX 50指數。2016六月1日成立,六月15日上市。

歐洲STOXX 50指數的英文名是EURO STOXX 50 Index,從英文名稱可以看出,這是專門以歐元區為範圍的股市指數。

該指數選取歐元區12個國家,在各產業具代表性,市值前50大的公司。所以這個指數的持股其實很單純,就50家公司而已。

這個指數的持股主要集中在法國與德國,兩個歐元區最大的市場,分別有38%與31%的比重。第三名的西班牙,就掉到9.8%的比重。

以這樣一個指數投資歐洲有兩個問題。

一是地區代表性不足。只投資歐元區,會漏掉英國和瑞士。在一個囊括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市值加權指數中,英國就占了約三成的比重。歐元區指數會忽略掉它。

另一個問題則是市值代表性不足。STOXX50,投資全歐元區的50大。那麼很多其他市值小一些的歐洲大型股,根本無法進入指數。

譬如像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一支ETF,就投資了1250支股票。50和1250,在分散性上是可觀的差距。

元大歐洲ETF的內扣費用,包括0.5%的經理費、0.24%的保管費、0.05%的指數授權費以及0.03%的上市費。加總起來,代表全年內扣費用至少0.82%以上。

美國當地剛好也有一支ETF追蹤EURO STOXX 50指數,就是道富資產管理發行的SPDR EURO STOXX 50 ETF(美股代號:FEZ)。FEZ的內扣總開銷是0.29%。台灣的元大歐洲ETF,內扣費用明顯高出許多。

雖然ETF上市至今已經有4.2億台幣的資產總值。六月成交28000張。

總結來說,元大歐洲ETF雖然提供了台灣投資朋友投入歐洲股市的指數化投資選擇,但是有著代表性不足,以及運作成本較高的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元大日本ETF分析介紹(元大日經225ETF,00661)

iShares Core MSCI Europe ETF分析介紹(IEUR,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7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