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格先生給台灣柏格頭的一封信(Bogle’s Note for Bogleheads in Taiwan)

在今年三月28日舉辦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後,香港的朋友來信,說有一封柏格先生的信。那封信的簽署日期是三月24日,而且是先寄到香港。所以來不及在會前送到。在四月才轉寄到綠角手上。

以下跟各位指數化投資同好分享這封信的內容:


這封信代表柏格先生本人知道台灣的柏格頭組織與聚會,並表達祝福。大家可以想想看,國內那麼多崇尚巴菲特(或任何其他大師)投資法的投資群眾,是否有收過大師寫給他們的親筆信。

這是一份難得的情誼。柏格先生花了很多時間,一一回覆美國還有世界各地寫信給他的投資人。他真的在意。

信中柏格先生提到,他在四十多年前成立Vanguard時,從沒想過會發展到全球規模。

我認為,既然指數化投資是一個在任何國家的金融市場都可應用的投資方式,那麼這個想法散布到全球,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一定會有愈來愈多的投資人,知道主動投資的可悲勝算,也逐漸體悟費用的可怕。

還在自我催眠自己主動選股很厲害的散戶,或是偏坦高費用以捍衛自己收入的金融業者,會被慢慢逼到愈來愈小的角落。

感謝柏格先生,不僅帶給我們正確的投資觀念,也帶給我們可以實際運用的投資工具。

感謝每一位加入指數化投資行列的朋友。因為有大家的參與,在全球指數化投資人社群當中,台灣柏格頭已是無法忽視的存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柏格先生給台灣指數化投資朋友的一封信(John C Bogle’s Letter for Taiwan Bogleheads)

柏格先生的卡片(A Letter from Our Mentor)

2 comments:

Frank 提到...

很感動

綠角 提到...

雖然柏格先生已經走了
但還是有許多人記得他
還是從他推廣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