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我會什麼會用ETF來投資?

最重要的原因,在於我要用它來做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ETF對我有用的地方,就是它可以是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部分。

但不幸的是,ETF不只是個指數化投資工具。

ETF是張包裝紙,它可以包任何東西。股票、債券、期貨、槓桿與反向效果、Smart beta、甚至主動投資策略。統統可以包進去。

也就是說,在同樣一張ETF的外皮底下,它的內容,可以是南轅北轍,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我認同的ETF,就只有追蹤指標指數,投資大範圍市場的ETF。其它ETF,對我而言(以及對於所有想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效益非常有限,或根本應該完全避開。

譬如,反向與槓桿ETF,短線投機工具,根本不適合長期持有。對我就是根本沒用的東西。(可參考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

譬如用第一代期貨策略去投資原物料市場的ETF,註定會因為期貨市場跟現貨市場的報酬不一,產生難以預測的結果。也不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可參考ETF帶來的慘重損失—以UNG為例)

譬如投資越南、菲律賓、哥倫比亞這些小型單一市場的ETF。我何必要使用分類那麼細的標的,投入那麼小的市場,承受不會得到報酬的額外波動?這種分類太小的標的,也是沒必要的ETF。(同理可應用於一些次產業的ETF)

還有主動型ETF,這根本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我不認同,不喜歡,也不會去用。

我只認同,追蹤指標指數,投資大範圍市場的ETF。

其它ETF?

我大多抱存疑的態度。因為這些工具對想要做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人,幾乎可說是根本沒用。

我不贊同所有的ETF。我贊同的是可以用來做指數化投資的ETF。






後記:
所以,請不要留言要求我為所有ETF的問題提出解釋或為你追求什麼權益。有很多ETF,根本就不是我會去用,也不是我認同的標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瘋狂(The Madness of ETFs)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ETF不是萬靈丹(ETFs Are Not Magic Bullets)

面對當前台灣ETF態勢,投資人需留意的地方(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s Warning about ETFs)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可怕的巧合(What a Coincidence!)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業者近年新標的發展方向(Niche Funds or Solution Funds?)

錯誤的ETF推銷方式(The Wrong Way to Promote ETF)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造成市場過度波動?(ETF, the Culprit of Volatility?)

最好的ETF投資方式—到底對誰好?(The Trading Mentality of ETFs)

模擬避險基金的ETF有比較厲害嗎?---以GURU ETF為例

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Benchmark Index and Strategy Index)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ETF與指數的關係---ETF and Index Development讀後感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誰在用ETF投資

主動型基金的ETF化(ETFization of Active Strategie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