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梯ETF的優缺點(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of Bond Ladder ETF)

大多數債券ETF會維持固定到期年限。譬如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美股代號:IEI),它就是持有會在未來三到七年之間到期的美國公債。你在2011年時看到,它就是持有在2014到2018年間到期的美國公債。現在2015看它,它就是持有2018到2022年間到期的美國公債。

只要這個標的持續存在,只要它不更動它的投資目標,它就會一直是一支中期債券ETF。

但有些債券ETF是會到期的。這類ETF主要的發行者是iShares和Guggenheim。


譬如上表就是Guggenheim發行的,會到期的債券ETF,分為公司債與高收益債兩大類。

譬如第一個標的,Guggenheim BulletShares 2015 Corporate Bond ETF,這支債券ETF持有的債券,全部都是在2015就會到期的公司債。而且債券到期後,ETF不會再拿錢去買其它債券,就會持有現金。在2015年底,預計這支債券會持有100%現金,解散,然後把錢發還給投資人。

這就是,會到期的債券ETF。

這類債券ETF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投資人組成債券梯,所以它們又稱債券梯ETF(Bond Ladder ETF)。

這類ETF有幾個優點。

首先它處理債券梯的分散性問題。假如一個投資人,想自行組成公司債的債券梯的話,通常會有分散性不足的問題。譬如一年後到期的公司債,他要買幾支債券呢?還有兩年後到期的公司債、三年後到期的公司債。

假如每一個年期都只買一家公司債,萬一這家公司倒了,那債券梯就斷了。

透過債券梯ETF,投資人可以分散持有上百支的債券,達到信用風險的分散效果。就算其中一兩家公司倒閉,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損傷。

其次是它大幅降低了組成債券梯的門檻。ETF的最低投資金額就是它的每股市價。投資人只需幾十塊美金,就可以買到債券梯ETF。

假如買單張債券的話,美國一張債券通常以1000美金為票面金額,投資門檻相對較高。

最後就是,債券梯ETF甚至讓原先不適於債券梯投資的債券類別,變得可以建構債券梯。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高收益債。

高收益債因為它的確有實質的違約風險,一般投資人不太可能用單張債券自行組成高收債券梯,因為很可能其中幾支債券就真的會倒掉。

現在有了高收益債券梯ETF,連高收益債都可以組成債券梯了。

但債券梯ETF也有其潛在缺點。

假如是用單張債券自行組成債券梯,那麼在這張債券到期之錢,投資在債券上的錢,就一直是在債券市場中,享有債券市場的殖利率。

但是債券梯ETF,在到期的那一年,會有一個最後再平衡日(Final Rebalancing Date),在這一天之後到期的債券,ETF就不會再把這個錢拿去買債券了。

譬如Guggenheim BulletShares 2015 Corporate Bond ETF,它的最後再平衡日就是2015七月一日。

假如它持有的某支債券是在2015二月就到期了,ETF可以把到期後取回的本金,再買一支九個月到期的債券,到年底前就會到期,可把錢收回來。

可是假如它持有的某支債券是在2015年的七月底到期。這支債券到期後取回的本金,ETF就不會再拿去買債券了,就會以現金(或約當現金)的方式持有到年底。等解散時歸還給投資人。

所以,這類債券梯ETF,在到期前的半年,其實投入債券市場的比重就會逐步降低。不是一直到到期日,都可以100%投入債券市場。

另外,直覺上可能會認為,這些債券梯ETF就是買進在特定年度到期的債券,然後一直持有這些債券。既然投資組合都沒什麼改變,那麼配息應該也會很穩定。

其實不然,債券梯ETF所持有的債券,仍然有被提前贖回(Call)的可能。

債券會被提前贖回,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該債券區塊的殖利率下降。所以當債券梯ETF持有的債券被提前贖回後,債券梯ETF要把這筆錢再投入債券市場時,就會面臨當下更低的殖利率。這就是債券投資的再投資風險(Reinvestment risk)。

所以,可能會看到,該債券區塊的殖利率逐步下降,債券梯ETF的殖利率也同步下降的情形。

總結來說,債券梯ETF是一個可以用來自行組成債券梯的好用工具,但其內部運作細節,有值得留意之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會到期的債券ETF(Bond ETFs with Maturity Date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買債券,還是買債券ETF划算—以TIPS為例(It’s Not Necessarily Cheaper to Invest in Bonds Directly)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讀了你的文章 受益良多
關於債券梯的部分 我找不到更多的資訊
不知你可以幫忙解惑嗎? 不好意思 我知道該多做功課 但還是 有看沒全懂
我目前在外留學 有帶一筆預備金 考慮 是否以買債券 保本 有固定收益 然後 分不同時間到期 供學費 支出

1. bond ETF or Bond ladder ETF 都有 淨值下降的風險 對不對?
2. pure bond 沒有 , 但若要有 不同到期 我得買很多 張 債券對不?
但是 我 看了 TD 報價 有些不懂

ex: Yield to Maturity 9.483% >> 是不是 我持有到到期 可領的利息?
假設 我以 1042 買入 》》 目前 是溢價債券 ?
但到期 我可領 94.83 ?
是這樣的觀念嗎?

謝謝你了

綠角 提到...

建議您可以直接找本債券的入門概論書
或是參加"債券啟示錄"課程
都可以得到解答

匿名 提到...

哈哈 好地
那我還是 考慮 別貿然行動
謝謝大家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