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費用分析(Fee Structure of 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香港強積金制度我認為相當好的一點,就是有一個專門的收費比較平台。讓參與者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自己使用基金的內扣總開銷,也可以跟其它基金比較。

譬如這個畫面,就是來費用比較平台提供的資料:


我們可以看到,股票型基金有197支,平均開支比率是1.71%。債券型基金有55支,平均開支是1.49%。

以平均費用來看,這是過高的費用。美國五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也不過是1.69%(2014九月5日資料)。拿來付債券基金1.49%的費用後,就會剩下0.2%。

股票假如有3%的風險溢酬的話,拿出1.7%的費用,等於是將溢酬的近六成分與他人(1.7/3=57%)。

不過值得深入探究的是,其中有沒有低費用的選項。

譬如上表是整個強積金計畫中,費用最低的股票型基金,從0.58%到0.79%不等。

上表則是費用最低的債券型基金,從0.76%起跳。

以下則是強積金計畫中收費最高的債券與股票型基金。



(友邦在低費用與高費用基金都榜上有名。很有意思。)

所以,債券型基金的內扣開銷最低是0.76%最高是2.45%。股票型基金最低的開銷是0.58%最高是2.74%。

所以,強積金計畫中還是有一些費用較低的選項。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假如台灣現在馬上要做一個類似香港強積金的退休保障計畫。在現有條件之下,會是怎樣的費用分布。

恐怕會是,股票型基金1.5%起跳,最高到4%。債券型基金0.75%起跳,最高破2.5%。

台灣的基金費用上,業者似乎有種共識。股票型基金就是1.5%以上的經理費。債券型基金就是0.75%以上。

好聽的說法是共識,難聽的說法是聯合壟斷。這種壟斷,讓國內投資人在選基金時,幾乎沒有低費用的選擇。

這方面香港似乎好一點,他們的基金從便宜到貴,分散廣一點。讓在意費用的投資人有更好的選擇。(人人都應留意費用。只有不在意績效的人,才可以不在意費用。)

不過,很惜的是,在低費用方面,仍不夠低。股票最低是0.58%,債券是0.76%。這都還有再往下的空間。

假如低成本高品質投資的專門業者像是香港Vanguard加入戰局,或是開放ETF也做為強積金計畫的選項,都有機會再把最低費用拉低。

另外,各強積金計畫的發行者,都有一份可以公開查詢的收費表。

譬如下表是匯豐強積金自選計畫的收費表。

這個表可以看到,強積金的收費有很多名目。

從(A)項,計畫參加費與年費,還有(B)項的供款費、買賣價差,最後(C)才是基金的內扣費用。

這些費用假如要收的話,全都是可以收的。

不過像這個例子中,匯豐就將(A)跟(B)全部免除。重點是,業者要收,是可以收的。有收取這些費用的計畫,一定會進一步減損報酬。

對香港人來說,除非你的老闆對於基金收費跟你一樣在意,不然的話,你的強積金供款也只能投入僱主選用的計畫之中。而且還強迫5%由自己的薪資投入,僱主再幫你出5%。等於有約當於月薪10%的錢,會被要求一定要投入強積金計畫中。

假如很不幸的,老闆對基金投資瞭解不夠,選擇了高費用的計畫,那就是一定會將10%薪資,長期鎖定在高費用投資選項之中。這會嚴重妨害退休金的累積

所以對香港人,挑選工作時,這家公司採用的強積金計畫,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幾乎要擺在跟薪資待遇同等的位階

當然,假如這個工作只打算做六個月就走人,差別不大。但假如是一個想要長期做下去,要做二十年或甚至做到退休的工作,將每月薪水的10%鎖在高費用基金中,絕非明智之舉

(譬如說,你要綠角拿出月收入的10%,投入台灣的高費用基金中。我只有四個字”門都沒有”。開什麼玩笑。賺來的錢不是這樣花的

假如這篇文章的台灣讀者,還有在買台灣的這些高費用基金。卻覺得”有那麼嚴重嘛,小題大做了吧!”。建議你可以特別研究一下,基金內扣費用與績效的關係。還有台灣這種收費,在美國基金界中可以排到什麼等級。)

選項太多,不知從何選起。

費用太高,蠶食報酬(蠶食久了,效果如同鯨吞)。

向來是退休投資計畫的兩個重大缺點。

看到現在,我一直覺得美國的Thrift Savings Plan 真是佳作。

費用低,選項少。而且大多是指數化投資選項。

台灣政府近年開始推行類似的僱員自選退休金制度。希望最後做出來的,是一個類似美國公務員Thrift Savings Plan的制度。

但我有點悲觀。假如自選投資選項就是目前台灣市面上盛行的基金。那麼這個制度,幾乎可以確定,在費用方面一定會不如香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概述(Mandatory Provident Fund Schemes)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香港顧主可選擇強積金公司,但我們是可以決定哪一款基金的,現在大部份強積金公司都有香港指數基金,所以綠角兄擔心的問題就沒有了,由於香港強積金有自願性供款計劃,所以我非常期待先鋒香港會加入,我可以像投資共同基金般去供款,省卻etf 的交易成本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政策規定薪水一定要投資基金
的確是資產管理公司的大利多
但就不見得對一般投資人有利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來自香港當地的分享
我的疑慮是
假如僱主選的強積金公司提供的全都是高費用基金
那麼受僱者再怎麼選
也無法逃脫高費用的魔掌~

Vanguard香港假如加入強積金市場
一定會對業界帶來低成本震撼
相當值得期待~

綠角 提到...

感謝learnman指出參考資料
有時間我再來研究一下

Gordon 提到...

綠角你好,我也是來自香港的讀者。碰巧看見你談到香港强積金的問題,有點不吐不快啊。
我認為香港强積金原意是好的,每個人各自儲備自己的退休金,確能在人口老化的世代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可是港人其實普遍都沒有具備如何正確投資强積金的心態和知識。
一類人通常過份保守,相信股票市場是一個大賭場,所以强積金只是强迫他「炒股」的工具,所以即使有多款選擇,他們只會把大部份或全部都放在保守基金,也就是全部持有活期及定期存款。更甚者,有一些低下階層根本連甚麼基金投資都不知道,所以甚麼組合也沒有填,就直接把100%都放在保守基金了... 這樣無異於把退休金慢慢被通漲蠶食一樣。
另一類人通常本身有投資股票,所以會有一點相關的知識。可是,誠如早前的一個調查發現(https://hk.news.yahoo.com/%E8%AA%BF%E6%9F%A5-%E9%A6%99%E6%B8%AF%E6%8A%95%E8%B3%87%E8%80%85%E6%9C%80%E7%9F%AD%E8%A6%96-032200775--sector.html),香港投資者是全球最短視的投資者,大部份人都只是着重於短線炒賣,要强逼他們買入持有及資產配置是不大可能的。而由於缺乏相關指數基金的知識,也不太懂得要關注基金的內扣費用。更有一些自以為精明的投資者,會嘗試操作强積金去賺取波段利潤。自然報酬也是十分難看了。
所以我認為,强積金當然要有像指數基金這樣好的投資工具,可是如果選擇的人沒有理解到指數投資的概念,還是得不到好的效果了。

綠角 提到...

感謝Gordon深入的分享~

的確是這樣

光是有好的工具
但投資人無法體認這個工具到底好在那
為什麼值得採用
那也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