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八月台中課後學員回饋

這篇文章是劉先生在參加過課程後,在自己部落格寫的參加後心得。真的是一篇圖文併茂,簡潔有力的文章。

以下則是2014八月中台中課後,參加的朋友在提問單中寫下的課後回饋:




開課後,我還會寄送網路問卷給參加的朋友。問卷中會詢問參加的朋友對課程內容的意見。以下匯整2014八月台中開課,許多朋友的回饋與鼓勵。

“分散投資與再平衡是整個課程核心,再輔以統計數據作驗證,提高不少實際操作信心。感謝綠角提供這麼精采實用課程” 許先生

“謝謝能將心得不藏私的分享, 對投資的觀念有相當的加強.” 匿名朋友

“謝謝綠角的課程,很實際實用” 吳小姐

超棒的,希望能夠盡快跟隨綠角的腳步” 林先生

“我覺得每個部分的課程,都非常的好,而且很實用,雖然之前老師給的書單我都看完了,這兩天課程上完,才真正的完全了解資產配置的理論及實際的操作方法及應用,真是非常好的課程!!加上老師給的EXCEL檔,非常的實用,讓我們不用再自行去計算,節省了許多時間!!” 張先生

“綠角讓聽眾對財務規劃有相當宏觀的看法,課後有深深感觸有四,第一要培養良好的外語能力,第二理財不能盲目,要有充分且扎實的理財經濟知識,第三要有全球的視野,第四雖然投資自我不是本課的重點,但確實也是財務規劃重要的一環。 午餐很棒,讓人印象深刻,菜色豐富不油膩。多謝了” 匿名朋友

各種投資組合的優缺點,確實分析各種投資的方式並解釋應用場合,很有幫助” 陳先生

“本是抱持著也許多賺一些錢的態度上課,上完課驚覺原來自己對退休毫無危機意識 最感謝綠角先生啟動了我對退休的重視,退休的規劃是一種人生的態度,注重退休才是後來執行的原動力。觀念上的改變是最重要的。

其他為退休而執行之資產配置實務面等我覺得都非常有收穫,不投機,用工作儲蓄投入金融市場保有資產購買力並獲得"合理"報酬,實際如何運作等都講解得非常清楚,我收穫很多,這學費比去學校繳一學期的註冊費還要有用許多。 非常感謝” 林小姐

“我可以說課程裡頭滿足了最想求知的學生,也滿足了只想聽怎麼做的懶人

綠角打通了幾個自己吸收知識時沒想通的關節,最簡單的原因不外乎兩個:
1) 更廣泛的閱讀來源
2) 更深刻的思考過程

簡單統稱的話,就是功課做的更好。
如果這是場秀,我會說它值回票價。” 李先生

“綠角大深入淺出, 讓身為財經麻瓜的我也可以一窺投資殿堂的奧妙!非常感謝!” 陳先生

“謝謝綠角以及工作人員,大家辛苦了。

從 2007 年始,就有幸接觸到綠角的財經部落格,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看完大部份綠角推薦的書,一路來似懂非懂的也過了幾個年頭。

期間經歷了 2008 年的金融海嘯,以及 2009 年的強烈反彈後,2010 年的歐債危機接踵而至,後面等待的不是當時末日博士或是金融雜誌裡描繪之無盡的債市危機,而是 2011 年後成熟市場的大多頭—所有聽過沒聽過的成熟市場指數全都創了新高。

悄悄的,這一切對我來說好像慢慢明朗了起來。原來眾多投資人就是在這座悲觀及樂觀的天平左右搖擺,暴跌的時候覺得沒有明天,而暴漲的時候覺得這是永遠。

其實,這些當時認為像樂透或是末日的超漲以及超跌,在對數刻度的報酬指數表上標示的話,沒放大來看還真的就是個小疙瘩,不在上頭標出年份的話沒有明顯的代表性,就像個沒在你臉上面打名字就沒人會注意的小龍套。

而能夠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對這些變化處之淡然的投資人,才能夠擁有如刷牙洗臉般的紀律性,再平衡自己的資產比例,透過實現泡沫資產的獲利,加碼低估資產的比例,進而在日後資產本身「回歸均數」時,取得更好的報酬成績。

簡單的資產配置紀律,隱含了巴菲特「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的精神

另外,使用了全市場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從而避開了選股的風險。單從報酬面上來考慮,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因好公司的風險較低,而且投資人容易追逐名氣進而快速推升股價,甚至常常高估了標的物的價值,所以跟著買進的人反而拿不到高報酬。

但如果為了這個原因,就要我們為了這個「好公司可能是壞股票,壞公司可能是好股票」的統計結果去買進壞公司的股票,心裡又會覺得不踏實。直接買進有代表全市場能力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同時擁抱藍籌股以及雞蛋水餃股,不用怕好孩子突然想使壞,也不用期望浪子突然會回頭,個股中的豬羊變色從此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股票變成了雖然沒有驚喜,但也沒有驚慌的指數,透過時間的累積,逐漸地將這些生存的公司的利潤,一點一滴的存進你的帳戶......

綠角推廣的投資哲學,讓我承受適度的風險,而取得整個市場的報酬。別人我不清楚,對我來說,聽起來相當公道啊!” 李先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4 comments:

紫薰(shirabane@yahoo.com.tw) 提到...

我很感謝綠角坦直的告訴我們投資真實的樣貌跟事情,我也分享我一點的心得好了。


(風險的歷史、大航海時候的船隊。)


這樣比喻好了。每個人都有個住的家,地震來了你就跑掉不回來嗎?不會。經融海嘯再怎麼大,公司也不會就這樣跑掉離開原本的地方。

就跟大家一樣,始終住在這個家,地震之後去把家整理好罷了,不會因為一個地震就舉家搬遷,為了逃難付出更大的代價。

所以公司就跟我們每個人一樣,除非真的是碰到天災人禍、不然還是會留在自己的家中,面對處理每一次事情發生後產生的問題,然後繼續地平穩過每一天的生活。

重要的是長久的一直住,而不是一直搬來搬去。一直搬來搬去的游牧民族成就絕對比不上固定的農業民族;固定的農業民族成就也比不上適當遷徙移動的商業民族。

商業民族再怎麼四海漂流,也不會像游牧民族一樣沒有一個家。商業民族一定有一個自己根基的家,這個家就是農業民族。

民族之間的特色,就很像投資理財的內容。商業之根在穩固的基金;穩固不會動的債金,表現永遠沒有適度漂流的股市好。

完全漂流的大航海時候的貿易船,一個風暴少則刮掉一兩艘、重則十艘只剩下一艘回來。跟股市的風暴很像。

大航海時代面對貿易大賺的風險,跟我們面對的股市一模一樣。(股市相對來說已經很「溫柔」了)

因此真正股市形成的基礎、大航海時代的貿易交流,都是船團一直在海外貿易,回母港儲蓄基金。

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船是不開出去,那是預備船沈沒用來替補代換的。當時候十艘出去、全部回來,真的是要捐獻上帝感謝保佑的事情。

因此大賺的錢不是真的可以花的東西,擴增的船也不是開出去;而是預備有一天一個風暴船團全死以後再派新的船隊出去。

(同樣的、那時候賺得也很大、是數十倍甚至數百倍。賠的風險也是同樣的嚇人,四艘出去有兩艘回來就已經是運氣很好。)

股債比之中的債就是基地的船廠。本身不事生產,就只是維持調節而已,以及重新再出發的基地。

狠撈一筆的時候大家都出發、船廠幾乎空無一人的冷清;風暴來了的時候船廠瞬間人滿為、拼命患修補傷痕累累的商船。這時候再去擴增已經不可能。

有多大的船隊、就該有多大的船廠,自己要去考慮清楚安排。不要大賺的時候貪心拆船廠蓋船想要撈更多,維持比例還是比較好的。

(擴增船廠的時候,反倒是風平浪靜、物資閒置的時候正適合。想像自己是在經營一個船隊,大航海時代回來一趟大賺暴富;觸礁沈沒一兩艘、甚至碰到暴風全滅都是常有的事情。

古代人怎麼面對看待,歷史資料很多、真實的世界用想像就能瞭解,完全是公開不是什麼神秘的事情。我覺得與其研究過細專業的數據、不如放遠抓住本質。

綠角已經給我們最樸實沒有掺水的材料。研究清楚各種船的特性、各種基金擅長扮演的角色之後,就用這樣樂高的積木拼湊出自己最想要理想船隊吧!)

Unknown 提到...

讚,大家的感想都好有水準喔!

綠角 提到...

謝謝紫薰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Elat
您也在課後提出很多實在的建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