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Treasury Direct服務簡介(US Treasury Direct)

Treasury Direct是由美國財政部直接建立與經營的網路金融服務。目的在於讓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簡單直接的方式參與美國公債市場。

美國民眾可以在該網站,直接建立個人帳戶,並設定與銀行帳戶的聯結。然後就可以直接買賣美國公債。包括美國的短、中、長期公債,抗通膨公債 (TIPS)、Series I與Series EE儲蓄債券(Savings Bonds)都可以透過Treasury Direct買賣。

美國財政部此舉提供民眾直接參與國債的管道,也有向民眾推銷這類金融工具的效果。一般投資大眾的參與,不僅讓公債的參與者更為普及廣泛,也讓財政部更容易在資本市場集資。

Treasury Direct網站也是取得美國公債相關基本知識的好地方。譬如在這個網頁,畫面左欄,就可以看到各種美國公債列表。點選之後,就有對該類債券簡明的介紹。

譬如這個畫面,就是對T note的說明。我們可以看到它的最小買進金額是100美金(如圖中下方紅框所示)。


透過Treasury Direct買進美國公債,常見的最低金額是100美金。儲蓄債券的最小買進額度更低,25美金就可以開始買進。

目前透過Treasury Direct買到的公債,都是採電子記名的方式。也就是說,財政部不會發給買家一張紙本債券,而是用一個電子記帳方式,註明每一個債券持有者的資料。這也是目前債券市場主流的處理方式。

不記名的紙本債券,對債券投資人來說會有遺失的風險。這種債券誰拿到就算是誰的,就像鈔票一樣。但也代表,這種債券很難查明流向與交易狀況。所以像電影”達文西密碼”中,以一整個手提箱的不記名紙本債券做為暗中交易的支付工具,就是出於這層考量。

在Treasury Direct網站,也可以查到近期美國公債的標售結果。譬如這個網頁可以看到即將舉行的公債標售。而在這個網頁可以查到過去公債標售公告與最後結果。

美國公債標售採競標方式,分為競爭性與非競爭性下標(Competitive bid and Non-competitive bid),有興趣瞭解的投資朋友,可以閱讀相關說明

我曾經試著在Treasury Direct建立個人帳戶。不過發現,Treasury Direct的美國公債買賣服務,只對美國當地人士開放。非美國投資人無法利用Treasury Direct參與美國公債市場。

美國有不少一般投資人持有美國公債。依據2013第二季的資料,美國個別投資人持有1.19兆美金的美國公債。約占美國公債發行總額11.8兆美金的十分之一。

相較之下,台灣投資人似乎很少考慮以台灣公債為投資標的。講到投資,好像就等於買股票。可能還有些人是買房地產。但有人是自行買台灣公債嗎?

有。但可能不多。

投資台灣公債的管道其實很普及。郵局就可以買了。

台灣第一支公債ETF,寶來富盈債券ETF,因為資產總值過低,也已經解散了。

台灣投資人為什麼不想投入本地公債?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沒有資產配置的概念。債券與股票搭配,其實就有很好的資產配置效果。在2008台股大跌時,台灣公債指數是上漲的。但有多少人有採用資產配置的做法,得到債券的保護作用呢?

後記: 想多瞭解債券這個有趣的資產類別,除了可以閱讀這個部落格”債券”類別的文章,也可以考慮參加”債券啟示錄” 課程。六小時的精華課程,將讓你對債券有相當程度的瞭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查詢美國公債歷史殖利率(How to Find Historical Yield Chart of US Treasury)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服務(How to Invest in Bonds through US Brokergae Firms)

美國券商的非美國債券交易服務(Investing in Non-US Bonds through US Brokerage Accounts)

5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你好
你會建議有買0050的人 最好持有台灣公債
做好資產配置?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文章, 我馬上去翻我的中央登錄債券存摺, 2011年開的戶頭, 背後總號台是108XX號, 開戶人數真的很少.

我開了戶頭存了10萬台幣進去後, 最後還是解約沒買.

台灣直接買公債的門檻實在太高了, 透過美國財政部100美元, 透過美國網路券商500或1000美元起跳. 中國則是透過銀行購買100人民幣起跳, 台灣個人購買居然要10萬台幣起跳, 而且沒有什麼競爭性和非競爭性投標, 價格是取金融業競標的最低價來算的, 根本划不來.

Jerry H. LIN 提到...

台債公債面額5000萬, 故不適合小額投資人.. (小額公債投標可洽郵局.. ^_^)

台債殖利率比起0050的股息率, 恐怕難有吸引力.. 20年期殖利率2.13%比起今年0050的配息1.35/59=2.29%可能吸引不到什麼人..

不過, 相對來說, 美債殖利率10年就有2.59%比起IVV或SPY股息率約2%來說, 可就相對不錯的了..
3%的10年期殖利率不會比2%以下的股息率差呀.. :)

綠角 提到...

也不一定要用台灣公債
假如你有美國券商帳戶的話
也很簡單就可以買進已開發國家的投資級公債ETF
像IEI與BWX
這兩支ETF在2008也都是正報酬

綠角 提到...

謝謝實際持有債券存摺的匿名先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