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在電影”偷拐搶騙”(Snatch)中,由Vinnie Jones飾演的Bullet Tooth Tony遇到三個耍狠的小嘍囉打劫。

這三個嘍囉拿出槍,指著Tony,威脅他。可是Tony自在得很,完全不像是被槍指著。


正當嘍囉們摸不著頭緒時,Tony緩緩說道:

“你們的槍管旁邊,就刻著Replica” (複製品,意即假槍)。

“而我呢…” 邊講邊從腰間掏出一把閃亮亮的槍放在桌上。

“這把旁邊刻的是Desert Eagle ” (沙漠之鷹。貨真價實的真槍。)

“所以,給我滾吧!!”

三個小嘍囉夾著屁股逃之么么。

(這是這部電影中的一個精采片段。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這段Youtube 直接觀看。這是部風格獨到的黑道片,相當好看。)

這個有趣的電影情節,在台灣投資界恐怕有個非常類似的場景。

 台灣投資人要買基金,最常買到的是什麼基金? 透過各種行銷通路賣給你的Replica基金。

 你買的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是註冊在愛爾蘭,美國原版本PIMCO Toal Return的Replica(複製品)。 你買的富坦全球債基金,是註冊在盧森保,美國原版本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的Replica。 你買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註冊在盧森堡,美國原版本AllianceBernstein High Income Fund的Replica。

投資來投資去,常常都是買到美國註冊基金的Replica(複製品)。費用更高,績效較差。(詳情可見投資界的次等公民一文)

你真以為拿著名槍的Replica,就等於擁有名槍了嗎? 拿這種東西,還要跟人家比績效?

你可知道,許多研究發現美國當地的主動型基金都很難打贏指數化投資工具了。你要用這種費用更高,績效更差的工具,在投資世界拼鬥?

遇到Tony,你根本沒勝算。

但你也可以直接使用火力十足,貨真價實投資界的沙漠之鷹。 透過美國券商,你可以買到”真品”。有許多資產總值龐大、流動性絕佳、執行良好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供你選擇。(可參考指數化投資的盛行一文)

你只要一說出,你持有的是某某指數型基金或ETF,投資同樣地區與資產類別的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都知道那是一個非同小可,可怕的對手。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名聲就像沙漠之鷹一樣響亮。 大多對手,就只能像電影中的三個小嘍囉,逃之夭夭。少有人能與這可怕的火力打對台。

 現代投資界已經經歷了許多的改變。美國指數化投資的盛行,是基於它所帶來的實際成績。一般投資人與法人,已有愈來愈多資金改採指數化投資。

但台灣還停留在”主動投資”較好的舊世代與舊思維中。不但有許多投資人以為主動型經理人能帶來較好績效,恐怕還有人以為基金就只有主動型這一種。基金行銷通路也不引進低費用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反而利用投資人的無知,大量銷售各種高費用主動型基金給投資人。

直接在美國買這種投資界新武器,不用付出佣金,只要交少少的手續費(或根本免手續費),在台灣買這些Replica,還要交成交金額百分之幾的佣金呢!(對了,台灣這些高貴的Replica還要跟你課徵基金稅呢!)

不要再當冤大頭,也不要再拿Replica行走江湖了。

有新世代、火力強大的投資工具,就拿起來用吧。
要當Tony還是小嘍囉,由你決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2---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成長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台灣人超愛境外基金,但基金愛台灣人嗎?

 看績效就不必看費用的荒謬理論(A Ridiculous Theory about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nd Expense Ratios)

6 comments:

B.W 提到...

哈哈 比喻得真好!

Shoky 提到...

請問富坦全球債的本尊,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是您說的ETF嗎? 他是根據MSCI的指數嗎?

謝謝!!

Bhaktiprema 提到...

綠角,今天很殺喔!!!
不過,我喜歡!!!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鼓勵~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追隨此部落格超過一年,使我收穫良多,也推薦給家父改變他無視基金費用的觀念,深深覺得台灣投資環境被壟斷的非常惡劣。
如果想要像柏格先生一樣,不論是引進或是成立一個類似結構方式的公司,在台灣會有何難處?

匿名 提到...

今天在經濟日報看到一則金融評論:

發展多元商品 接軌國際

黃昭棠(元大投信執行副總經理) 記者朱美宙整理


台灣自2003年第一檔台灣50ETF上市,到陸股滬深300ETF,再到全球市值最大的美國S&P500,從原型ETF到交易型的ETF,產業發展已由點到線而逐步組成一個完整的構面。

下一階段要推廣的是,透過ETF進行資產配置。現行除了股票、商品,未來還會推出固定收益商品,讓投資人在證券市場就可以進行資產配置。

投資人平常可做單純方向性的操作,或是運用期貨現貨化的交易工具,但這些交易與市場行情變化高度相關,長期而言,財富的累積還是需要仰賴多元資產的配置。

隨著台灣金融帳連續21季淨流出,深刻感受到國人對於全球化資產配置需求的殷切,若台灣證券市場無法持續提供可供交易的國際化商品,勢必會讓金融相關業者面臨資金動能不足和資金外流的挑戰,在在顯示台灣應加緊發展多元化ETF產品。

於此同時,若勞退自選方案上路後,不論是一般投資人、退休族或是儲備退休金的人,可以運用新台幣的資金進行全球布局的做法,ETF絕不能缺席。

2016-02-14 經濟日報

這位老兄提到勞退自選,但本人堅決反對勞退自選,因為若勞退自選的標的盡是高費用率、績效差強人意的爛基金的話會重蹈香港MPF的悲劇--費用率佔強積金1.6%、績效比人差(2016至今-4.77%、平均賠6800元),這樣的慘狀倒還不如維持現狀--至少1.2%左右的收益保證還比較實際!所以勞退自選是誰提出的假議題、要讓什麼人有機可趁的,恐怕昭然若揭!
第二、本人不否認現在ETF比以前還多種,但遺憾的是,全部都是高費用率、追蹤能力不佳的F-等級的次等貨。這樣的基金,恐怕不但不能吸引投資人錢留台灣,恐怕會成為襯托外國ETF優質、低費用率的對照組,加劇金融帳流出的速度!可以預料的是,未來ETF不會缺席、會更加多元,但,這樣的產品是否值得投資人選用?恐怕大家心裡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