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投資人行為觀察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看過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 (中譯本是: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之後,我就對Ken Fisher這位主動經理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這裡我想藉機澄清一點。綠角是指數化投資的信從者,但我並非反對所有的主動投資。我反對的是,無意義與高費用的主動化投資方式。

有的主動投資方式根本沒有意義。譬如在預期報酬為零的市場中,以為自己的努力可以將波動化為獲利(那其他人的努力呢?為什麼他們努力了卻要虧錢?為什麼不是你努力後卻也虧錢?)譬如許許多多看來頭頭是道的個股與市場分析,其實根本是市場已知資訊的覆述。這是看起來有努力,其實根本沒努力的主動投資。

但有些主動經理人,有很清楚的邏輯與對策。他們所寫的投資書籍,是連指數化投資人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Ken Fisher是其中一位。其它綠角看過寫得很好的主動投資論述包括尋找投資護城河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還有傳世傑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Ken Fisher這本新書,就如同”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讀完後令人覺得很有意思,與一般理財書籍頗有不同。

作者對於一般投資人的行為模式有相當深入的觀察與批評。

譬如,在下跌之際,許多投資人,包括”市場大師”,都會採行或是建議”等待情勢明朗”再行進場的態度與做法。

這種言論當下聽起來會是相當務實而且精明。信從的投資人可能就會將資金認賠撤出,或是明知市場已經重挫,但卻遲遲不進場。

但問題是,在金融市場,情勢從未明朗過。等到投資人發現,已經是很明朗的大多頭時,他已經錯過大部分的上漲。

所以作者寫道” 在資本市場,清晰是代價最昂貴的東西之一,而且幾乎總是一種幻覺。”

還有,想要相信自己的直覺,也是一種投資迷思。

那種直覺,催促自己馬上對當前狀況做出判斷,立即反應的想法,其實源自人類古老的演化本能。也就是當面對一隻獅子時,你要戰或逃的選擇。

很多人把這種古老本能,拿來應用在股票市場,給它一個酷炫新名詞,叫做”盤感”。

假如現代有人捨棄槍械,拿長矛上場打獵,大概不會有人覺得這是一個明智或是進步的作法。但這些相信盤感的人,卻以為自己可以訓練那原始古老的直覺,做為自己在現代金融市場衝鋒陷陣的武器。

事實是,每個人都有直覺。但假如你已經夠進化了,你決不應該拿直覺來幫你做判斷,特別是在金融市場。

還有,幾乎所有的投資人都很害怕空頭。

空頭其實是買進的機會。這我曾在讓你心情為之一變的計算文中解釋過。

作者更指明了許多人忽略的一點。許多長期報酬不錯的市場,譬如美國(其實台股也是長期報酬相當不錯的市場),這些長期報酬是包括空頭市場的。

不必躲過空頭,在下挫時仍持續持有與投資,就會獲得這樣的報酬率。

許多投資人把躲過空頭,參與上漲,當成投資的首要目標。假如這能成功做到的話,那將獲得擊敗市場(Beat the market)的成果。但假如投資人不選擇時點進出市場,只想辦法坐穩、不要進出,那麼他將獲得市場報酬。因為他撐過了市場波動(Survive the market)。

大多投資書籍教人如何進出,但少有投資書籍教人如何持有、不要進出。

只因為,進出的動作,看起來比不做任何事要高明。

但事實是,進出的投資人,成果往往比持有的投資人還要差。

想要試圖Beat the market,結果常是適得其反的Beaten by the market,成績反而比不上單純Survive the market的投資人。

追求完美的想法,是一個不錯的計畫最大的威脅。

待續…

本書的英文版是:



2022中譯新版是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續---大家都在說,但根本沒道理

《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Debunkery)綠角推薦序---破除不自覺陷入的投資迷思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讀後感1---老是被看做新現象的舊歷史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How to Smell a Rat”讀後感1—防範金融詐欺的第一黃金原則

最好與很好的抉擇

8 comments:

Fred 提到...

綠角大 我是投資新手 近期我買了你推薦的漫步華爾街 裡面有些我看不懂
像是價格股利之比、本益比對於股票報酬的關係
可以稍稍解釋給我了解嗎?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近期我看了您對投資新手推薦的書-漫步華爾街
他裡面提到決定股票報酬的因素 其中一點是 價格股利之比或本益比的變動 那為什麼股票市場中價格股利之比和本益比 呈現同樣的漲跌?
可以請綠角大大稍微幫我解釋一下嗎?
謝謝

人人有功練 提到...

Dear 綠角,

長期潛水.是你的忠實讀者.
Ken Fisher也是在下一個相當喜愛的理財作家.讀過幾本他的著作後會發現其實他建議的理財主架構還是資產配置.配合小部份的主動操作(在知道其他人不知道事情的前提下)想辦法取得超過市場平均的收益.

期望可以讀到您多分析他的作法.甚至盲點.

以上.

綠角 提到...

謝謝人人有功練的分享~

匿名 提到...

vic:
本益比代表你要花多少錢才能買到再賺一塊錢的公司 別看這小小的觀念 有人幹了實際年的營業員服務好幾個中小企業主都還會跑來問我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這本書裡面還有一篇黃金是又好又穩的投資標的?
大破一般人對黃金的迷思,長期下來黃金敗給世界股市,標準普爾500,甚至連穩定的美國公債都不敵,空頭過23年,是高風險卻低報酬的投資標的,這樣說來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ETF都是不值得投資的標的
AMD_Hammer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可見黃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