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對於許多投資朋友來說,繼續使用國內管道投資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是一個不必做出任何改變,也不必面臨任何挑戰的簡易選項。但這麼做的後果,相當嚴重。

這些基金最大的問題,就是收費過高。股票型基金光是經理費就要每年1.5%。一個市場的實質報酬假如是6%的話,1.5%的收費效力等同於25%的另類”所得稅”(1.5%/6%=0.25)。一個市場的實質報酬假如是3%的話,1.5%的收費等於是50%的所得稅。假如市場的實質報酬是1.5%的話,那就是100%的所得稅。

金融業太常拿每年10%出來說嘴。這是20世紀全球表現最佳的股市之一,也就是美國股市的長期報酬。而且這只是名目報酬,扣掉3%通膨後,只剩6到7%的實質報酬。而且這還沒有計入課稅、而且這還沒計入投資成本。而且這還沒計入投資人很可能在低點賣出、高點買進的劣根性。

簡言之,就算是投資美國股市的美國人,也沒幾個拿到這樣漂亮的長期報酬。而我們每一位投資人都面對的問題都是,21世紀表現最好的市場會是那個?(中國等新興國家有最好的經濟成長,所以它們的股市將有最好表現?Well,這種直覺想法,只要不害人虧錢就不錯了。)

投資基金(或是股票),然後想著每年15-20%的報酬,那就像一個業餘跑者想像著兩小時跑完馬拉松或9.5秒跑完100公尺一樣。每年15-20%的成績,是投資界巴菲特等級的成績,在藝術界相當於畢卡索等級的成績,在電影業是史匹柏等級的成績。對絕大多數投資人來說,那是不可及的幻夢。

而且1.5%只是基金經理費而已,加上證券買賣支出、行政開銷、律師顧問費、會計師簽證費後,這些基金的總開銷常是每年2到3%,或更多。

在一個某某%報酬的市場中,期待付出較高的費用會得到較高的報酬,是一個與基本邏輯相左的想法。事實是,投資時,你付出愈多,就會賺得愈少或是賠得愈多。

許多使用境外基金投資的人不明瞭,使用這些高費用投資工具將對他們的財務健康產生多大的殺傷力。

假設有甲與乙兩位年輕人,在同一家公司,從同樣的職位做起,在到60歲的退休前都領相同的薪水,也有相同的支出。各種財務條件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甲使用美國券商的低成本投資工具進行投資,乙使用台灣的高費用基金進行投資人。

那麼很可能(或者說幾乎可以確定),到了退休之時,乙會赫然發現,甲怎麼手頭這麼寬裕。為什麼去日月潭玩,乙住民宿,甲卻住涵碧樓(綠角與任何旅館業者均無任何利益往來,純舉例用)。為什麼出國玩,甲可以坐商務艙,乙還在擠經濟艙。

原理很簡單。因為乙在從年輕到退休的投資過程中(甚至包括退休後的理財),都不斷支出高額費用滋養金融業者。買基金,來,交手續費,銀行要靠你養。持有基金,乖,每年交個3%總開銷,基金公司還有經理人、券商都要靠你養。在累積財富的過程中,乙比甲多養了那麼多人,多了那麼多支出,怎麼可能會累積出更多資產?How is it possible?

不要想像甲與乙了,想想你自己。看一下鏡子,假如鏡子裡的你,使用美國券商的低成本投資工具投資,想想看,30年後,你累積的資產與鏡子中的你,會有多大的分別。

你要到30年後才後悔,而且無法對過去做出任何修補,還是要現在就做出改變?

停止認養金融業者吧。

假如一位投資人具備這些知識、瞭解這個狀況,卻不採取行動。那麼,他與對此一無所知的天真投資人,在實際上,是毫無分別的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害怕改變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沒有根據的恐懼

美國券商,通往天堂還是地獄之門?(Door to Heaven or Door to Hell)

美國券商最低開戶金額總整理(Minimum Deposit Requirement for US Brokerage Accounts)

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5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推「停止認養金融業者吧。」

金融業者最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明明績效不如大盤,卻還有臉跟投資人伸手要錢卻面不改色。

回頭是岸 提到...

沒有方法亂投資,跟有一個好方法卻不去執行,這兩者是一樣糟糕。推薦很多人來綠角的網站挖寶,但目前打聽的結果,真正有去執行的人,除了我自己以外,其他人都還沒有動作,我也不能拿著刀槍押著他們去做,至於他們的理由還真的是值得深入去了解。

老周 提到...

綠角大:

常常來這閱讀有關開立美國券商的相關文章,有個問題想請教,最低的台幣投資門檻為多少來開立美國券商投資海外市場比較適宜?

謝謝。

robust 提到...

那如何開立及操作國外帳戶 ?

綠角 提到...

感謝大可與回頭是岸的分享

老周先生
您可以參考
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