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害怕改變

這幾年綠角在部落格暢議以美國券商進行低成本投資以來,雖然有幸獲得不少投資朋友支持,但顯然這個投資管道並未獲得大多投資人的青睞。這系列文章,我將分析這些投資朋友所面臨的阻礙。希望更深入的分析,可以替遲遲未能使用美國券商的朋友帶來新的看法。

首先,不去使用美國券商的第一個理由,不是這個投資管道不夠好,也不是這個手續太複雜,而是人們抗拒改變的心理。

沒有人喜歡改變。假如事情照原先這樣,日子就這樣過,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多瞭解一個投資管道,去做自己從未做過的開戶程序,那麼麻煩是要做什麼?

這才是大多台灣投資朋友,未能使用美國券商的根本原因。

不願改變。

不願改變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面對未知的恐懼。不改變就不必面對未知。面對未知,人們都有恐懼。不改變,就不用去做這些會讓自己恐懼的事。

想想看,開美國券商要面臨多少未知?沒做過國際電報匯款,沒走過美國券商開戶程序,沒向美國國稅局報稅。這些對大多投資人來說,都是未知與令人恐懼的事。繼續買台灣的基金、台灣的股票,不是很舒適宜人嗎?

但其實,這都是很簡單,你去做就會完成的事情。

有多簡單呢?

想像一下,身為家長的你,是否曾要求小學三年級的孩子去郵局寄掛號?你希望他學會寄掛號,但對小朋友來說,這可真是件不簡單的事。他從沒做過,也不知道中間會發生什麼事,信會不會寄到。但你知道,只要他去做過一次,他就知道要怎麼做。而也有很大的可能(>99.99%),他會順利的完成第一次寄掛號。事情就是這樣。

幾乎沒有成年人會記得自己第一次寄掛號信的恐懼與面臨的困難。這是去辦就會完成的事(真正有難度的事,是去做也不一定會完成的)。使用美國券商就是屬於這類事情。所以你會看到,有許多已經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人朋友,會開第二個、第三個美國券商戶頭。因為這本來就是簡單的事。

而沒有使用美國券商的投資人仍然裹足不前,因為他們繼續想像去郵局寄掛號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真正的困難,在於沒有行動,不在於事情本身。

填文件開一個戶頭,然後把錢匯到位會有多難?況且券商人員還很希望你能開戶投資成功,在過程中會儘量給你協助。Think about it。這不是件難事。

所有我們喜歡的事情與活動,對我們都曾是一件陌生而令人心生恐懼的事。想想自己第一次騎自行車、第一次開車、或是第一次潛水…. 想想你的興趣。你很高興自己克服恐懼、做出嘗試,讓自己的人生多了一個歡樂成份。

或許20年後,你會很高興自己曾試著在投資時做了些嘗試與改變。

人人都想進步,但沒人想改變。但要進步,你一定要踏出讓自己不太舒服的第一步,做出一點改變。

對大多數人來說,使用美國券商的困難,不在於這些基本而簡單的填表與匯款作業程序,而是自己心中的恐懼。

待續….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沒有根據的恐懼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每月3000元的感嘆

美國券商收費分析(Analysis of U.S. Brokerage Firm Fee Structure)

18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這篇文章的確說出大部分投資人的心聲,當初明明知道國外費用較低,選擇較多,但是仍然考慮了一段時間。

因為害怕,害怕面對一個自己不熟悉的環境,害怕如果遇到困難時,該怎麼辦?但是後來還是嘗試了,因為我知道,也許這樣對我來說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許多投資人寧願買國內金融機構引進的海外基金,也不願多花一點點時間了解海外券商。因為他們覺得,國內金融機構是隨處可見的,當碰到問題時,有尋求解決的管道,因為在台灣隨處可見,所以安心。但是卻不知道,他們付出的代價,是比海外投資高出許多的。

對這系列文章很有興趣,期待綠角的分享,也許現在這個管道還不是很被投資人所接受,但是總有一天會改變,加油。

匿名 提到...

最近的銀行監守自盜,就可懷疑他們的 "專業" 是有問題的,這麼專業,還會理出財務問題,這樣還買他們賣的基金?

Mr. K 提到...

綠角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凱因斯的名言:「人世間最困難的事不在於接受新觀念,而是忘掉舊想法。」

匿名 提到...

我是怕匯款匯進匯出的,國稅局會跟你查說海外所得狀況. 到時後說不定連買賣對帳單那些都要交出外還要囉唆個老半天. 國稅局的人都不大好搞了

匿名 提到...

應該是語言障礙吧?
請問綠角大
如果不報稅--金額很小
美官方會如何呢

jack01 提到...

說的是,我們的生活(教育)環境讓我們不習慣改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個習慣要打破,恐怕也是相當費力的,我曾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沒勸進成功,習慣真是一個二面刃。

阿~愷哥 提到...

認同綠角大的說詞,像我是英文超爛的人(英文檢都不會過的人),連我都能申請美國券商,沒申請的人,不是沒看過綠角大的文章,不然真的是害怕改變~~~~~

chiawei 提到...

綠角 兄: 我是買了你的書和看了你的網頁後才開始在TD開戶的,有你的資訊後其實開戶並不難;但同事知道有這件事後,除了好奇,還是都丟給我ㄧ句話:萬一出事,錢要討回來很麻煩,所以他們還是寧願買台股/基金/複委託,大概就是這樣子吧,而我是完全不相信台灣那些兜售金融商品的理專/業務,覺得是請鬼開藥單,剛好有你的資訊,就跳進來了,目前每個月買一點VTI/VEU/VGSH,還蠻開心的.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錢匯來匯去
會被國稅局查
是你想像中的問題
還是實際的問題?

除非你匯進匯出的錢
是以幾億在算的

幾百萬的錢
根本只是國際資金洪流中的一滴水而已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回應
我希望這週可以將這系列文章寫完
會再提到更多東西

Unknown 提到...

當我真的體會到國內的手續費貴的嚇人時,我就改變了…

greengoblin 提到...

這是真的
想當初我雖然已經決定要開美國戶頭
但還是拖了好久給自己找了一堆理由
像是什麼上班沒時間
沒時間買賣
匯款很麻煩之類的 (笑)
直到有一天終於下定決心
請了兩個小時的假
去把他搞定了 XD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我買了您兩本書,也長期閱讀您的部落格文章,對於開立美國券商買 ETF 也躍躍欲試。

只是我也看了許多關於美元即將崩盤的書,例如《富爸爸買賣貴重金屬》、《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貨幣戰爭》、《民國 100 年大泡沫》等,對於美國債務不斷提高感到憂慮,我擔心這些書中提及的美元失去國際貨幣地位一事一旦發生,那麼我們的資產可能面臨相當大幅的縮水。

這兩三年我一直有在投資黃金存褶,我知道這項資產沒辦法產生利息,可是眼見美國不斷地提高國債、印鈔票,我壓根認為這樣的模式是沒辦法長久持續下去的,所以我一直沒有跨出「開立券商戶頭」這一步。

不知道您是如何看待這一點的呢?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緣角,就是透過台灣券商買美股您是怎麼看待的,像國內寶來群益等券商都有交易美國股票ETF的管道不知和直接在美國券商開戶的差別在哪?
-------------------------------
回上面有關美元的問題,個人認為
經歷這次8月歐美的經濟危機,美元反而升值
因為避險資金流回美國,本的外債高達GDP
210%以上,比希臘和義大利戰GDP比例還高嚴重,日圓也拼命升值,只能說貨幣以現在來看
就是避險需求。

綠角 提到...

假如你嫌自己錢太多
歡迎使用台灣券商複委託
(更高的費用 同時放棄退稅)


使用美國券商可以投資的
是全球各地市場 各種貨幣資產
不是美金計價就是美元資產

會覺得透過美國券商投資
就是全部壓在美國上面
大多是分不清計價幣別與貨幣資產類別的關係
請參考基金的計價幣別

綠角 提到...

謝謝Ian與Greengoblin的分享
的確是分一點時間出來
專心去做
就可以搞定了

Unknown 提到...

我是小資族,每次下單基金就要收取1.35%手續費,贖回也要扣管理費,真的很心疼,朋友推薦我看綠角的文章,我積極想改變,請問有推薦去那一家開戶嗎?還是都沒差?

綠角 提到...

怎麼會沒差~
請做一些功課看看那些券商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