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扭轉操作(What is Operation Twist?)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在2011年九月21日會後公布新的措施,Operation Twist,中譯為扭轉操作。

這次Operation Twist,美國聯準會預計在2012年六月以前賣出4000億美金較短天期的美國公債,然後買進4000億美金較長天期的美國公債。

根據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公告,這次賣出的是到期年限在3年以下的美國公債。買進的是到期年限6到30年的美國公債。

預計買進的長期債券分布如下圖:


(本圖取材自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網頁)

我們可以看到,97%資金將買進一般公債,3%投入TIPS(抗通膨公債)。

聯準會買進長期公債,預期會造成長期公債的供應減少、價格上揚與殖利率降低。長期公債利率降低後,預期將連帶拉低其它長期金融工具的利率,包括房貸、公司債等。

Operation Twist的目的,在創造更寬鬆的金融市場環境,為美國的經濟復甦,提供更多刺激與支持。

之所以叫做Operation Twist,在於聯準會一邊賣出短期公債、同時又買進長期公債。壓低長期利率,同時拉高短期利率,就像要把利率情勢扭轉過來一樣。(但不是說就將形成負的殖利率曲線。形成負的殖利率曲線,不是聯準會這次操作的目標。這次買進的規模,以常理來說,也沒有那麼龐大的效果。)

在FED的文件與公告中,Operation Twsist的正式名稱是Maturity extension program,債券到期年限延長計畫。也就是說,聯準會這次操作,將自己手上的短期債券賣出換成長期債券,會延長聯準會持有的債券投資組合的到期年限。

根據FED估計,這次操作,將讓聯準會持有的債券投資組合的到期年限從75個月延長為100個月。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什麼是殖利率曲線(What is Yield Curve?)

債券的殖利率(Bond Yield)

債券定價

美國公債-TIPS

美國公債-T bill

美國公債-T note

美國公債-T bo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