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T bill

U.S. Treasury bill中文叫作美國國庫券,英文簡稱T-bill,為美國政府發行的短天期債券。到期天數從幾天到26週不等。因為到期天數小於一年,在分類上其實應該屬於貨幣市場工具( Money market tool),不是真正的債券。

一般來說,到期天數分別為4週,13週及26週的美國國庫券是最常見的。(在各種金融網站或刊物上4週,13週及26週國庫券,又可能被稱作28天,91天及182天國庫券或是1個月,3個月及6個月到期國庫券,其實指的是一樣的東西。)

4週,13週及26週到期的國庫券,每週拍賣一次。通常13和 26週到期的國庫券會在星期一拍賣,4週到期的國庫券則在星期二拍賣。

另有一種數天即到期的Cash management bill,沒有固定拍賣時程。

國庫券以票面價值折價出售。譬如,投資人以998元買進票面價值1000元的國庫券,到期時會收到票面價值1000元。票面價值與購買價間的差異,就是這段持有期間的利息收入。持有期間,沒有定期的利息收入(no coupon payment)。

國庫券最低面額為USD1000,以USD1000為增加單位。

目前所有的國庫券皆無實體憑證,即購得國庫券的投資人不會收到實體的債券。債券的持有以電子商務方式進行,購得國庫券的投資人或機構,其資料會被登錄,到期時,等同票面價值的錢匯入國庫券持有人的帳戶。若國庫券持有人於次級市場出售國庫券,新的持有人資料會取代原先的持有人。

投資人或機構可以在國庫券拍賣投標。投標方式有兩種,非競爭性投標與競爭性投標(noncompetitive bid and competitive bid)。非競爭性投標者同意接受最後得標價格。可以確保投資者買到想要買的數量,但價格可能高也可能低。競爭性投標中,投資者提出他想要購入的價格。通常以每USD100的票面價值,投資者願意出價多少來表示。譬如投資者A出價98,代表每100元票面價值的國庫券,他願意出98元來買。所以票面價值10,000的國庫券,他願意付9,800元。另外投標者B出價98.5,代表每100元票面價值,他願意出98.5元來買。出價高者,代表他所收到的利息收益較低,也就是美國政府可以付出較少的利息借到這些錢。

競爭性投標者在拍賣定案後,不一定會買到國庫券,即使買到的話,得到的數量也可能比他想購入的數量少。一般個人投資者無法直接下競爭性標,必需透過銀行或交易商下標。

在一次國庫券拍賣中,單一投資者的非競爭性投標,最多可以買到500萬美金的國庫券,競爭性投標最多可以買到該次拍賣總額的35%。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公債-T note

美國公債-T bond

美國公債-TIPS

債券報價(續)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我發現Firstrade也可以交易T-bill耶!賣的價錢比面額還高,100元的要價100.099或類似的價格,YTM都是負值,這樣誰會去買呢??還是我漏掉了什麼重要的...

如果想要研究債券的話,請問有什麼建議的參考資料可以研究嗎??目前還不打算投資債券,只是想先了解

綠角 提到...

債券
你要研究到什麼程度?

債券的參考資料
從簡單到複雜
多到看不完

匿名 提到...

哪可以推薦一些入門的書籍嗎?

綠角 提到...

可以找一本財經教科書
裡面幾乎一定會有債券入門介紹
BTW
Frank和Keith寫的
Investment Analysis&Portfolio Management
這本Textbook相當不錯

匿名 提到...

請問有沒有中文的入手書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