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讀後感---神功與基本功


在書中最後的章節裡,作者提到,這些當初看空次級房貸市場、事先知道市場遲早崩盤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鳳毛麟角般的一小撮人。但在事件發生後,這些看空者提到,「我不得不說,現在看到那麼多人說他們預見次貸風暴、大宗物資蓬勃發展、經濟低迷即將到來,讓我覺得很震驚。」

這個現象非常有趣。

大賣空這本書雖然一連舉出了三四個看空次貸市場的人,但他們在當時,都是孤獨的少數。結果次貸風爆過後,他們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主流。什麼主流呢?一堆宣稱自己早就看出市場趨勢,知道要早些離場,保有獲利的人所形成的主流。

我們一再發現,事後宣稱自己看對趨勢的人,總是為數眾多。

而這些看對趨勢的人,都剛好有許多方法,要教投資人,如何看對未來趨勢。

基本上,抓對一次正確的市場走勢,成為一個先知者,已經是非常不簡單的投資神功。但市面上這些投資大師,都把看對趨勢當成一種基本功。或者更正確的說,宣稱自己可以看對趨勢,才是在投資界立足的基本功。

看到市面上眾多的理財書籍或是電視節目,作者或是主角都宣稱自己輕鬆躲過2008年的全球股市下跌。我就會想,他到底是在練基本功,還是神功呢?

老實說,我不相信武俠世界中,路上隨便走走,到處都會遇到張無忌等級的高手。投資世界,居然是高手隨處可見啊。真可謂不可思議之奇景。

當貝瑞覺得很多人宣稱自己預見次貸趨勢而感到震驚時,投資朋友或許可以不必為這個反覆出現在投資世界的現象感到訝異。

大賣空書中還有一些有趣的地方。譬如次貸相關合約的兩方,因為各自訂價模型的不同,對於合約的價值,還有誰應該賠錢給誰,產生了爭議。就很像在賭場中,賭客宣稱自己贏了,但莊家說你沒贏一樣。直到市場最後出現無可爭議的反轉,才中止了這個紛爭。放空次貸者的勝利,來得非常艱辛。

書中的悲劇人物當屬摩根士丹利的債券交易員哈伯勒先生。他知道要看壞次貸市場,但卻沒想到狀況有多嚴重。他認為BBB級的CDO會有問題。他為了要維持持有這些部位CDS 的成本,於是出售一些AAA級次貸CDO的信用違約交換。想要創造一些收入來彌補支出。結果市場崩盤的時候,是連AAA級次貸CDO的價格都大幅減損。最後,這整筆交易計畫,以虧損90億美元做結。

或許,說哈伯勒先生是悲劇人物不很正確。虧的,是公司,是股東的錢。他自己在2006年拿到2500萬的紅利,2007年十月請辭獲準,再拿走幾百萬的紅利。

大賣空一書,對這些金融界的角色刻畫深入。他們之中的恩怨情仇,或許是比牽涉其中的金融合約,更引人入勝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賣空讀後感---故事般的有趣情節

The Great Depression---A Diary讀後感1—大跌才知穩定可貴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8 comments:

Chihche 提到...

今天再今周刊也有看到這本書的推薦,當然包括綠角寫的推薦!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Zippy 提到...

Michael Lewis is one of my favorite writers. In this book, he introduces you to several people who saw that 2007-2009 financial storm coming and went short against the mortgage bonds. These people are very interesting to me somehow. In particular, this one medical doctor, Dr. Michael Burry, struck a cord with me.

Dr. Burry is not a new name to me. The first time I heard about him was in the late 1990s. At the time, he had this "blog" about investing before the word "blog" was used.

I was learning about investing at the time and Dr. Burry's writing and real-time stock picks on the site showed me that there is an intellectual way of thinking about investment in general and stocks in particular. I may say that I have my networth today, to some extent, due to the intellectual framework formed at the time when I was reading his website.

For people who want to be an investment manager,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hat they read about Dr. Burry's experience during the whole time he was short mortgage bonds by CDS.

Here is his writing about CDS and how he use CDS to short the worst of mortgage bonds. Scion capital CDS primer


Other characters in the books are also very interesting. I think many of readers on this website may identify themselves with the three guys from Cornwall Capital. These are people who have little money at the beginning but made big money (for private investors) by exploiting the inefficiency of the market.

This has to be the best book that I read this year. Don't laugh, I am not making this up. I do read about 40-50 books a year in my spare time.

綠角 提到...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JP 提到...

之前看到綠角推薦這本書就到書店尋找
然後看到本書作者另一本書:老千騙局
於是先買了來看
內容意外的有趣又好笑!!
作者用風趣且生動的寫法來描述他在所羅門從剛入行的學員到債券交易員所看到的現象
但我對書中一些對於抵押債券和房貸證券化的問題不太清楚!
所幸綠角也有寫到關於這方面的文章
剛才拜讀完~終於有點眉目了~
也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另外感謝綠角所推薦的書^^

綠角 提到...

謝謝JP
老千騙局我最近也看完了
會再寫篇讀後心得與大家分享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最近把這本書看完了。

不知道是因為看太快了還是理解力還不到那邊,雖然大體上知道他在講什麼東西,但是還是無法完全的掌握整本書的主軸架構。

我想我會先把一些專有名詞就定位,再好好的細讀一遍,希望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也希望綠角能持續分享一些好的書籍,因為市面上的書籍實在太多了,若有像您這樣的推薦心得,相信會更有效率的,挑選到值得閱讀的書籍。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