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與彩券的結合----英國Premium Bond

最近綠角發現英國的Premium bond是一種同時具有債券與彩券特性的金融工具,為文介紹一下。

英國Premium bond的發行機構是 National Savings and Investments (簡寫為NS&I)。這個機構的前身是Post Office Savings Bank,它有英國國庫的擔保。所以民眾在這個機構存款或是買進它發行的債券,都可視為英國政府保證。Premium Bond第一次發行是在1956年11月。

所以NS&I發行的Premium bond的債信等同英國公債。購買的英國民眾可以認為本金是完全安全的。這個債券有趣的地方在於利息的發放。

和一般債券有著它自己的票面利息不同,Premium bond將整體資金的孳息設為彩金,以抽獎的方式分給債券持有人。

假設Premium bond發行金額為一億英鎊,利率2%,那麼這一億英鎊就可帶來200萬的利息。但這200萬英鎊不是均分給債券持有人,是以抽獎的方式,決定誰拿到多少利息。

每持有一英鎊的債券,就可以獲得一組兌獎數字。所以假如持有一萬英鎊的債券,那就有1萬組兌獎數字。持有債券愈多,得獎機會愈高。抽獎每月進行一次。獎額從最高的100萬英鎊到最低的25塊英鎊不等。彩金分配比率如下:

Higher value prizes(6% of prize fund)
£1 million
£100,000
£50,000
£25,000
£10,000
£5,000

Medium value prizes(5% of prize fund)
£1,000
£500

Lower value prizes(89% of prize fund)
£100
£50
£25

從高額、中額到低額獎項,分別佔總彩金的6%、5%、89%。

Premium bond最低買進金額是100英鎊,最高為3萬英鎊。為了鼓勵英國民眾購買,Premium bond持有者得到的抽獎彩金,免所得稅也不課資本利得稅。

Premium bond在英國有約2200萬持有者,發行金額410億英鎊。看來這種將定期配息的無趣債券,轉變為定期抽獎的刺激彩券的作法,相當受到肯定。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移花接木的債券發行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利率幾% 沒寫到喔

ayz847 提到...

哈~~想起以前台灣也有個有獎儲蓄券。類似。記得還可以借款九成呢。突然勾起回憶,可能要有點年紀的人才記得吧!

木隆 提到...

好有趣喔XD
有閒錢買一點
增加一些生活樂趣也不錯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提醒
已把漏寫的利率補上

也謝謝ayz與木隆的分享

隨風飄意 提到...

不知道這些對獎數字是像發票一樣要持有人自己對,還是有電腦會幫忙亂數?前者的話,如果持有十萬英鎊,拿到十萬組對獎數字,領利息的時候也是蠻累人的……

匿名 提到...

像這種外國債券我們怎樣才買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