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這次比賽因為戴了鐵人專用碼錶,所以對於各項細部的時間花費,有更精確的掌握。

和大會晶片計時成績比對後,我發現大會是將兩次轉換的時間都加在自行車的時段裡。台東會場轉換所需時間頗長,需要的時段共有:從游泳上岸後跑到停車處、第一次轉換、從停車處牽車到單車起跑線、從單車終點線牽車回停車處、第二次轉換、從停車處跑到跑步起點線。我後來算算,這些”雜項”時間,共花了約八分鐘的時間。

所以想要三小時內完成台東賽事的選手,”純運動”時間應要達到2小時50分的水準。那些能在2小時三十幾分完賽的得名選手,其實純運動時間應該只有2小時二十幾分。

這次鐵人比賽,綠角的成績比去年進步,跑進三小時內,分組排名也在前五分之一。但我覺得,這次比賽,已經是在被三鐵玩,而不是我玩三鐵了。

整個賽程大概只有游泳部分比較享受,騎車騎得太快,導致跑步沒有體力。游泳和騎車這兩項的成績都比去年好,跑步卻是比去年慢。

今年在練習時,我已經開始體會到,鐵人三項是一個需時三小時的活動。普通練習都是練單項。一天練游泳、一天騎車、一天跑步。每次運動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但游泳游1500公尺後,不代表你能繼續用練習自行車單項時的速度騎車。同樣的,騎車騎一個小時後,不代表你有能力在下車後能繼續用不錯的速度跑步。

要改正這個問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拉長訓練時間,一次練兩項,時間拉長到兩小時。但這對我來說是幾乎不可能的事。要練單項運動,已經讓生活相當緊湊,更何況要練兩項。而且練兩項之後,造成的身體疲憊,以及之後需要的休息時間,也會排擠其它生活上的安排。也難怪鐵人三項運動聖經裡有一段落,就專門在講時間安排。對這項運動,我大概就只能付出這麼多了吧。

後來回想,這次比賽我寧願放棄這些進步的時間,讓自己用更快樂的心情完成賽事。去年跑步時,還可以很開心的一路跟加油的台東市民與路人揮手道謝,今年是連手舉起來的力量都沒有。這樣真的是比得太不開心了。

有時候想,我們有了數字之後,開始可以衡量時間與金錢的多寡。但就在我們以為自己掌握了這些數量之後,我們就開始落入對於數字的執著。錢要多,時間要快。最後,變成數字掌握了我們。我們發明了數字,但我們是數字的奴隸。

今年,我用更快的時間完成比賽,但心情卻沒有去年快樂。會不會有人,在一樣的數字遊戲中,發現自己已經累積了更多金錢,卻發現自己沒有過去快樂?我寧願跑慢一點,讓賽程快樂一些。我相信一定有人,寧願錢沒有那麼多,只要生活快樂一點。數字,常讓我們迷失了目的。

未來的日子,我將學著不要看手上的碼錶跑步。將車上的計時器,手腕上的錶拿下來,或許我會更開心的運動。

和去年造型完全一樣的完賽獎牌,帶給我的,是完全不同的心情與體悟。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經驗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參賽心得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看綠大的文章,真的是充滿對人生的體悟,受益良多,謝謝。

hoamon 提到...

一天練多項運動的確會有「時間問題」,而我的解決之道就是挑"難"一點的路,我平常練習的道路有高達 3% 的起伏,所以在訓練強度上比較大,像是我平常自行車的紀錄是 40 公里約 108 分、慢跑 10 公里則是約 62 分。但到了真正比賽時,加上轉換時間,我的自行車還可壓縮到 103 分,而慢跑則還能有 73 分的成績。

不過,這方法可能比較適合鄉下。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和你有同樣的感觸
拿掉時間的迷思會運動的比較快樂。
若非要爭取前十名的話
其實可以用享受的心情來面對。
====================

Todd 提到...

確實,参加不少比賽,讓自己舒坦的比賽,也是追求的目標,不過,分數進步點,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呢。

休休居散記 提到...

綠大在很忙碌的生活中還能堅持一些事情,真令人佩服..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Charlie 提到...

看完綠大的分享後,深有同感!享受活動是很重要的。
此次的參加活動距前次參加已有11年之久了,在體重一直無法下降的情況之下,一時衝動答應朋友參加,因此在信受承諾之下來到台東,參加人生第二次的三鐵活動。
因為抱定是來參加活動而不是參加比賽的心情。所以心情是輕鬆的,因此心理只是想著如何在比較輕鬆的情況下,於時限內完賽。
果然,體力在不比11年前的情況下,我仍是很快樂地享受了完賽的成就感。
明年起,每年至少參加兩個三鐵活動,這是我的計畫。其實在活動中看到如此多的同好,感受到的力量是很讓人感動的,而這感動也已帶來許多預想不到的正面能量。

綠角 提到...

謝謝Charlie的分享
的確
參加鐵人三項 也不用太拼
對於整個身體狀態
就都有正面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