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參賽心得

這次鐵人三項,我在賽前給自己訂下的注意事項有幾點:

1.保留體力
2.照自己的節奏
3.安全
4.笑著通過終點

第一點訂保留體力是因為在準備過程某次單車加跑步聯合練習的經驗。我發現那次下了單車跑到五公里時,跑到覺得很high,覺得自己體力還剩很多,加快步伐加速消耗體能後,在最後兩公里變成要拿出意志力才跑得完。這樣就難過了。我要平順的,不要痛苦的完成賽程。

第二是照自己的節奏。很多人參賽會很興奮。一下水就開始跟別人”尬車”,忘掉後面還有單車加路跑。對於以完賽為目標的人,通常原則是在開始時要刻意放慢。在水中,在車上,在跑的時候,有人要超車就讓他超吧。我把鐵人三項當成一個運動,不是一個競賽。路上所有一起游一起跑的人,全都是同好與朋友,不是競爭對手。

第三點是安全。這是最重要的。反正就算今年沒有完成,日後還是有機會。

第四點是從鐵人三項訓練聖經抄下來的。完賽,Be Happy。我需要一個愉快的週末和經驗。

從這次參賽經驗來看,這幾點大都有順利完成。只有第三點安全有點小違規。在游泳時我被蛙鏡的防起霧膠傷到左眼,在游泳時眼睛一直覺得很刺激。上岸後,左眼視力變得有點模糊。還好休息一天就好了。

還有雖然從活水湖到轉換區的路上都有鋪上地毯,免得赤腳的選手被異物傷到腳。但走到湖邊的起點要通過一片草地,這是沒有地毯的。這些地面可能有尖銳物品。這次比賽我是赤腳下去走,運氣好沒事。以後應穿拖鞋走到岸邊比較好。

這次比賽綠角本有考慮購買連身鐵人專用服。但後來時間有點趕,變得我要在賽前一週才買到。我不想在賽前一週進行實驗。所以就用舊的,我習慣的服裝來參賽。全程我穿的褲子是單車的車褲,上衣就是車衣。賽前我也已經有穿過車褲游泳與跑步練習過。運作起來,相當正常。

這次比賽有颱風作怪,天氣陰雨。為了避免在雨中騎完單車後,還要穿著濕襪子跑十公里。所以我在轉換區備了兩雙襪子。還好騎車時沒有下雨,沒用到第二雙襪子。

能量補給品PowerGel我一共準備了四包。原先計畫是兩次轉換時各吃一包。騎車或跑步中有饑餓感就再吃。後來只有在轉換區吃PowerGel,運動時都沒有肚子餓。

重點就是,在一個長達數小時,且涉及三種運動的鐵人賽程中,事前準備與設想對於順利完賽有很大的幫助。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緣起

綠角鐵人(A Greenhorn Triathlete)---2009十月4號台東51.5km鐵人三項國際邀請賽參賽經驗

2010台東國際鐵人三項51.5KM參賽心得

2 comments:

保羅楊, Paul Yang 提到...

沒想到在此遇到同好,
我也參加了今年宜蘭梅花湖鐵人三項全程賽,
我是第一次參加,也是很緊張,
最後,差強人意以三小時三十分完賽,
不過,完賽就是一種自我肯定,
這是三鐵的精神,一起加油吧!

綠角 提到...

沒錯
重點其實是完賽
時間不是那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