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

2008年底的時候,知名投資資訊提供機構美國晨星(Morningstar)與美國個別投資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不約而同的寫出主題都是關於如何挑選基金的文章。

美國晨星的文章名為Is It the Right Fund for You? Take Our 10-Minute Test.

AAII的文章則是Tips When Looking at Funds.
(直接點選就可以觀看原文。AAII可能需要會員註冊。)

綠角在此整理一下兩篇文章的重點。

晨星文章要點有以下幾項:
1.知道你的基金持有什麼
2.避開高開銷的基金
3.找尋有經驗的經理人
4.避開交易頻繁的經理人
5.找尋自己也有投資在該基金的經理人
6.看其他投資人如何使用該基金
7.觀看長期報酬

AAII的重點則以問句的方式表達:
1. 是否該買表現最亮眼的基金?
2. 是否該避開資產龐大的基金?
3. 是否該考慮基金的總開銷?
4. 假如我找到一支不錯的基金剛好是有佣基金怎麼辦?
5. 是否該考慮試圖進出市場的基金?
6. 該如何評估新基金或是基金的新經理人?

從這個簡單的摘錄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兩篇文章寫作的方向不太一樣。晨星文章是通論性的,AAII則是偏重於如何處理實際遇到的問題。但我們可以找到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對於低費用的一致要求。

晨星文章的第2點,避開高開銷的基金。這裡的開銷,就是指基金內扣的費用,包括經理費、保管費、律師顧問費、會計簽證費等等的加總。晨星說要避開高費用的基金,他們覺得多高算高呢?

執筆的晨星分析師寫道,” I would generally avoid any stock fund charging more than 1.25% and any intermediate-bond fund with an expense ratio above 0.75%.”

股票型基金總開銷超過1.25%,中期債券基金超過0.75%,就是太高了。

各位讀者,這篇文章是美國人寫的。美國人的平均收入是台灣人的幾倍?在美國專門研究基金的分析師寫說股票型基金1.25%算貴,債券型超過0.75%最好避開。我們這些”窮苦”的台灣投資人,只能買光經理費股票型基金就1.5%,債券型就0.75%的基金。這算是打腫臉充胖子嗎?

美國人有總開銷從0.2%到2%或更高的基金可以選擇。台灣投資人,你有多少選擇?1.25%到2%的經理費,和從來不知道有多少其它開銷的基金嗎?你假如只留在台灣投資,等著你的就是這些選擇。或者,這不能算是種選擇,而是聯合壟斷下的不得不。

AAII文章的第三個問句,是否該考慮基金的總開銷?這一段的第一句就是Fund expenses count.答案是肯定的。

接下來的內容解釋這些內扣費用對於績效有多大的殺傷力、它會”逼迫”經理人為了在高費用下仍有傑出表現的可能,而去冒大險。而最後承擔風險的,是投資人的金錢。

這個段落最後,AAII也提出實際的指引,它說,”If the expense ratio of a bond fund is approaching 1%, or a stock fund 1.5%, think twice before investing.”

照這個標準,幾乎全部在台灣販售的基金,投資人買進之前,都應三思。股票型基金光經理費就1.5%,債券型基金光經理費就0.75%,總開銷只會更多不會更少,實際上的總開銷,很可能超出你的想像。(可參考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一文。)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續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台股基金績效與費用分析—續1(Higher Cost, Lower Return---Evidence from Taiwan Equity Mutual Funds)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Commission Works Against You)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值得低價買進的基金

3 comments:

阿欣 提到...

早安
謝謝好文分享

匿名 提到...

版大
可否以這個例子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海外基金
經理費(%) 2.5 保管費(%) 0.02

銷售費(%) 3,,銷售費可以打5折
這樣,是不是算貴囉~~~

綠角 提到...

對於在台灣販售的海外基金

"貴到暴"通常是很貼切的形容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