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指數化投資的報導(柏格先生最近的文章)

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最近也寫了幾篇文章。

第一篇是出現在華爾街日報的Six Lessons for Investors

這六個教訓中,第一點就是小心市場預測。2008年開始時,華爾街12家大公司的分析師預測平均標普500將收在1640點,結果是904點。這和台灣某些人預測上萬點,實際收4591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點是強調資產配置的重要。第三和第四點,是柏格先生不知道已經說過多少次的,”好”基金過去績效無法維持,所以還是擁有指數型基金最好這個論點。

第五第六點,則對另類資產選擇(Alternative asset class)和所謂的金融創新(Financial innovation)提出警告。柏格說,這些創新,大多是為了提升發明者和代銷者的收入,而非投資人的收入。文中寫道像CDS這些東西,讓它的發行者在2005到2007年坐擁豐厚收入,然後讓投資人在08年承擔嚴重損失。真是相當傳神的描述。很多國內投資人,在過去一年也受到連動債這種”金融創新產品”的嚴重傷害。

金融產品只要發展出來,就會有一票人幫它貼上”東西沒有好不好,只有合不合適”的萬能護身符,然後就能賣。事實上,這句話是最最垃圾的Financial BS之一。投資人假如不願意自己動腦想一想,動手找資料,就會讓這句話洗遍你那布滿鏽灰的大腦皮質,讓你以為,東西只要有人拿出來賣,就是可以被買的。

東西只要有人賣,就是可以買的嗎?有人在市場賣生蛆爛肉,你會買嗎?但金融業者說,是的。只要我們推出的東西,就一定會適合某人。真以為投資人那麼好騙嗎?而他們的攤位上,臭氣四溢的爛肉,還真不少!

投資人,請小心。不是所有拿出來賣的東西,投資人都應該買,都可以買。它們被拿出來賣的唯一必要條件,是可以為發行者與代銷者創造收益。當你看到所有金融機構的”財富管理”招牌時,你一定要能在心中自動浮現”財富管理既財富重新分配”這個字樣,這樣才是對該部門功能的完整註解。

重新分配?分配誰和誰的財富?那當然是從你,投資人的口袋中,分配到金融業者的口袋啦。難道是他們分錢給你嗎?就像你在野外遇到獅子,你當然會想到獅子吃你,難道是獅子躺下來給你吃嗎?投資人請不要忘記,金融業者的首要目標是幫自己賺錢,不是幫你賺錢。

很多人面對猛獸時沒有警覺,不幸落到遍體鱗傷,甚至賠光身家的慘況。

柏格先生的另一篇文章,Happy New Year! From Jack Bogle 則發表在Bogleheads論壇之中,是他對論壇投資朋友的新年祝福與近況自述。

投資朋友可以想想看,有那家基金公司的總裁,不論是現任或是前任,會在網路論壇上,寫文章和投資人交流。柏格推動指數化投資,不只是給投資人帶來具有實際效益的基金和投資模式,他更因為他的所作所為,吸引了一大群佩服他、感謝他的追隨者。這一群人,還每年舉辦聚會,一起討論聯歡。這在金融界,是罕見的故事。

文中柏格提到自己的心臟問題。柏格過著充滿活力與挑戰的生活,但他其實是一個先天性心臟病患者。13年前,他在心臟完全衰竭前夕,在醫院撐了128天,等到一顆年輕的心臟,接受了移植。然後一樣,繼續活力四射,跑跑跳跳,寫書演講,讓很多貪婪的同業和公司經理人如芒刺在背。但一顆不屬於自己的器官在體內,有時候還是會有問題。世事無常,只能希望上天多給好人一些時間吧。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8 Bogleheads Conference in San Diego柏格接受晨星專訪內容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柏格先生的創舉

柏格先生與ETF的恩怨情仇

柏格先生的卡片(A Letter from Our Teache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