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常有種說法是,股市投資假如你懂得做多,也會去放空,你的操作手法會靈活得多,也有更大的獲利潛能。

聽起來真有道理。在上漲的市場中握有股票,享受增值。當市場下跌時,就反過來做空,當那些死多頭虧了一屁股時,還可以繼續賺錢呢。

我們來詳細分析一下。

做多,持有股票。當市場上漲時賺,下跌時虧損。

放空,借股票來賣之後再回補。當市場下跌時賺,上漲時虧損。

市場不會一直跌也不會一直漲,它會漲漲跌跌。所以假如你單純做多,或是單純做空,你不會一直賺,但也不會一直虧。

而多空都做的正面理由是,不論市場漲跌,都有賺頭。可是這句話等同於,不論市場漲跌,都可能賠錢。這是同義。

也就是說,當你試著用多空操作,在不同的市場狀況下維持獲利時,你面對的可能是,在不同的市場狀況下,都造成虧損。

聰明的投資人,不應只想到成功的果實,也應考慮到失敗的後果。

當股市漲漲跌跌,一路爬高了20%後,多空操作的人,會因此判斷錯誤(或說是猜錯)而根本沒賺到。

當股市跌跌漲漲,一路跌了20%後,多空操作的人,會因為操作不利(或說是賭運不佳),虧得還比死多頭多。

多空操作,讓不論何種型態的市場走向,都可能變成一條從頭賠到尾的”投資”之路。而這個”投資”方法的宣傳單上寫的是,多空皆賺。

你知道什麼叫”一面之詞”嗎?

相信多空都作比較能獲利的人,還常用這個觀點評論基金表現。說基金就是在空頭時無法全部持有現金,受法令約束,而一定要持有證券,造成空頭時對投資人保護不佳。

這種說法”有趣”的地方在於,搞不清時間點。

基金經理人,假如真有判斷市場漲跌的能力,他知道市場就要下跌了。他應在下跌之前,就賣出股票,換成現金。再強調一次,是在市場動作之前,就要先行動。不是等到市場下跌後,下跌到大家都知道是空頭後,才賣出股票。等到股價下跌後再賣股票,那就是賣低。那不是保護投資人,那是殘害投資人。在空頭,在股價低的時候,基金要保護投資人,要帶來獲利,應全數投入,手上的現金愈少愈好。

基金經理人沒有預測市場漲跌的能力。基金賣的重點是選股能力。而且,經理人整體表現出的動作,反而不利於參與市場漲跌。他們太常在市場高點時,接近100%投入,而在市場低點,握有大量現金。

多空皆獲利,唯有在具有能正確預知市場或個股漲跌的能力下,才是可行的方案。太多人根本沒有檢視過這個能力是否可能存在,就在多空操作。或許,這個手法操縱的是投資人的腦袋。

有句華爾街諺語說道,”Bulls make money, bears make money, but pigs get slaughtered.” 多空皆做,以為可以當牛又當熊的人,請小心變第三種生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總目錄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證明自己,或是享受報酬?(Buy and Hold Can’t be Right)

難以達成的長期持有(It’s Impossible to Invest for the Long Term?)

看到的未必是全貌(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arket)

什麼是買高賣低?

空頭,回頭才看得到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無用又無聊的預測(The Prediction that Makes No Sense)

昧於事實----看不見風險的投資人(Wishful Investing)

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優點或缺點----基金的最低持股限制(Cash Stake of Funds)續

15 comments:

vvlovebau 提到...

確實-重點在於預知能力

受教了-感謝綠腳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尋路人 提到...

謝謝你辛苦寫的這些文章,整理的這些資料,能夠聽你解說這些觀念,可以讓我在投資上時能反思自己的行為 感謝綠角

Jack 提到...

我認識很多很有自信的高級知識份子(不過外人看來就像是您文中提到的第三種動物),在股海打滾了十多年,賠了一屁股,但總是不認輸,總是說找出了致勝的操作方式,偶賺錢了,就大肆宣揚,但其實賠的比賺的多,或許要賠到頃家蕩產才會賺錢了,就大肆宣揚,但其實賠的比賺的多,或許要賠到頃家蕩產才會死心吧!有一位證券公司的襄理,有十幾年的操作經驗,不但將一生積蓄賠光,還把祖先的一塊地賠掉,最後因積欠地下錢莊數百萬,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喝農藥自殺,留下三個幼年子女,這就是賭性堅強的下場,許多股民仍是無法看破自己沒有預測的能力,仍然每天在股市裡賭博,還說的一套超複雜的技術分析,我只能替他祈禱!

匿名 提到...

操作台股我的原則是5000點以下進場,9000點以上出場
只作多不做空,只買績優股
基本上最後賺的機率相當大
但漫長等待(可能要幾年)常造成心理上的折磨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這牽涉到個人的世界觀,也就是信仰

為什麼這麼多人會買彩券,當然是認為自己會中獎,儘管絕大多數都落空

台灣的問題在於指數化的聲音太少,因為缺乏機構與中立第三方的"教育",有些人看到後恍然大悟,頭也愈來愈柏格

如果可以更方便買到指數化基金就好了

~JL

匿名 提到...

這市場大概有九成的投資人都覺得自己可以判斷市場行情吧!!

綠角 提到...

感謝Jack的詳細分享

shin 這麼做 過去應是合理
但假如台股出現超過9000就再也沒回頭的狀況
這麼做會有問題

JL 我覺得海外券商買指數基金或ETF
其實也蠻方便的
當然 畢竟不是國內的管道

沒錯 謝謝 Albert的分享

Water 提到...

多空操作在長線而言是可行的,但在具體操作上卻要逆市場的趨勢而動-在大眾信心爆棚時候離場,在大眾悲觀失望時入場。以港股恒生指數為例子,過去幾十年yield從2-5%有過很多次波動,平均在3.x%。以此作為中軸不理市場情緒的變化,在yield低于2-2.5%時候賣出,高于4%開始分段買入,就足以獲得高于定期定額的回報。

過去的歷史能否作為未來判斷的依據?從某種意義上市可以的。如果一個市場長期處于高估值,給投資者的回報是很低的。投資者完全可以轉向其他合理估值的市場。

在Future of investors中有一張GDP-stock market return的曲線(part-5開頭部分),充分闡述了growth trap

綠角 提到...

很多事 說起來比做起來簡單很多

Dustin 提到...

其實版主只不過是點出實際狀況,至於回應中有人當局者迷,可能要親身經歷才能證明吧。

Be skeptical to what you see in this market.

一點淺見。

匿名 提到...

非常佩服
十分受用 ^^
如果版主的熱情不變
長久下來
絕對比那些賣書的部落格客
對社會有幫助
小弟看您的文章
總有一種您在海灘上撿海星的感覺
救的了一個 就是一個了
願喜樂與您同在 ~~ 祝福您

綠角 提到...

實在是過獎了
謝謝你的祝福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大大,拜讀貴站網站,讓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一直認為的投資原來只是投機(計畫少於5年),停利,停損間終於有了與人不一樣的見解,感謝你每天都能給我們更多的見解與思路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