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債-TIP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即為美國國庫抗通膨債券,英文簡稱TIPS。

有三種到期天數,分別是5年、10年及20年。五年到期的抗通膨債券在每年的四月和十月拍賣,10年到期的在每年一、四、七及十月拍賣,20年期抗通膨債券則在每年一月及七月拍賣。

抗通膨債券有一特別性質。它的本金(Principal)會隨通貨膨脹或緊縮作調整。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是用來衡量通貨膨脹或緊縮幅度的標準。美國財政部會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算出每一期發行的抗通膨債券在每天對應的通膨調整指數(Inflation index ratio)。將債券的本金(Principal)乘以某天的通膨調整指數(Inflation index ratio)即得該日期該債券的通膨調整本金(Inflation-adjusted principal)。

通貨膨脹或緊縮對抗通膨債券有兩方面的影響。第一是債券支付的利息。抗通膨債券每六個月支息一次。支息利率固定。持有人收到的利息等於通膨調整本金乘以票面利率再除以二。所以通貨膨脹時,領取到的利息增加。通貨緊縮時,通膨調整本金變小,領取到的利息變少。

第二個影響是債券到期時支付的本金。債券到期時支付的本金金額為通膨調整本金和原票面本金取其大者。所以當持有期間總體來說是通貨膨障的話,持有人將會收到通膨調整本金。當債券持有期間是通貨緊縮的話,持有人會收到票面本金,而不是縮水的通膨調整本金。

抗通膨債券最低面額為USD100,以USD100為增加單位。

目前所有抗通膨債券皆無實體憑證。購得國庫票據的投資人和機構不會收到實體的債券。債券的持有以電子商務方式進行。

抗通膨債券以拍賣方式發售。在拍賣中投標有兩種方式,非競爭性投標與競爭性投標(noncompetitive bid and competitive bid)。在競爭性投標中,投資人和機構提出他希望持有該抗通膨債券可以得到的到期殖利率。假如投資人希望持有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高於債券的票面利率時,等於是希望以低於債券的票面價值的價格購入債券。假如投資人希望該債券的到期殖利率小於票面利率,等同於將以高出票面價值來購入債券。

舉例來說。在2006年7月17號發行的十年期美國國庫抗通膨債券,其票面利率是2.500%。最後拍賣決定的到期殖利率是2.550%。在這樣高於票面利率的到期殖利率下,投資人可以用99.593元買進票面價值100元的債券,是折價買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公債-T bill

美國公債-T note

美國公債-T bond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現在好像沒有TIPS了

綠角 提到...

能否請問您在那裡看到的消息
說已經沒有TIPS了呢?

匿名 提到...

請問現在美國的利率、通膨很低,是否就不適合買TIPS?

綠角 提到...

為什麼?
你可以說明一下理由嗎?

Yan 提到...

請問您要怎麼買TIPS?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可以透過ETF投資

Yan 提到...

非常感謝您 這幾天看您的文章
收穫許多~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大分享。兩個疑問請教:

1. 通貨膨脹調整本金的英文inflation-adjusted ratio,不知是否有誤?
2. 查詢上個問題,看到下面網頁,裡面的最低投資額與增加單位是US$100

TIPS can be purchased directly from the government through the TreasuryDirect system, in $100 increments with a minimum investment of $100, and are available with 5-, 10-, and 30-year maturities.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t/tips.asp#ixzz4TYJS7kp0
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 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