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1---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The Long Win的作者是Cath Bishop。她是英國划船代表隊成員,曾贏得2003世界盃划船賽金牌,與2004雅典奧運銀牌。

運動界之外,她是英國外交部人員。曾經派駐波士尼亞、伊拉克,專長處理談判與衝突協議。

這本書作者從運動界開始,然後將眼光放遠到教育、企業、政治界。檢視人類社會無所不在的輸贏二分法。

在學校,誰是成功的學生?

當然是考試分數最高的人。

運動場上,誰是最傑出的運動員?

當然是跑得最快,技巧最好,技壓群英的人。

出了社會,誰最成功?

那當然是看誰賺得多啦。

輸贏之分,往往從小時候就開始植入心中。我贏得這段時間父母的關注,其他兄弟姐妹就輸了。我贏得這顆糖果,沒吃到的小朋友就輸了。

從小,我們就知道,要勝過別人。

進入學校,追求用更好的分數勝過別人。進入社會,用比較高的職位與收入勝過別人。

勝利,就是贏家,就是成功的人生。

真是這樣嗎?

作者以競技運動世界為例。通過終點線贏得獎牌的一剎那,你會很高興沒錯。但為時甚短。你心中會馬上浮現體育跟F1賽車界的名言,”你有多好,就是由最近一次比賽成果決定。”

這次很好,那下一次比賽呢?

還有,那些為了取得第一的所有付出。菁英運動界,那個差一點點,就是金牌與銀牌之分的世界,這些運動員做出的犧牲與努力,外人恐怕很難體會。作者就提到,有位金牌選手得牌之後,想到整個訓練的過程,得獎的感覺居然是反胃,很怕再來一次。

也就是,大多準備與訓練的過程,其實是痛苦的。只為了取得一枚外部認證的獎牌,一個短暫的快樂。

而為了”贏”,就要付出一切的心態,有時導致更黑暗的行為。運動界的禁藥使用。公司界的財報作假,譬如美國的安隆弊案,還有福斯汽車的柴油排氣造假案。

為了達到目標,勝過別人,然後犧牲原則,作假,這有何快樂,這是哪種成功?

而且輸贏二分法,勝過別人才叫贏的想法,會造成大多人都在”輸”的這邊。

奧運開幕時上萬名各國選手笑著進場。其中只有幾百位拿著金牌離開。大多人會失望難過地離開賽場。

你說年收入五百萬台幣叫人生勝利組?還有很多人年收入是兩三千萬,或甚至上億的。與其相較,五百萬根本是”低收入”啊。

贏家只有少數,讓大多數人失敗與難過。而且跟人比,永遠比不完。就是輸贏二分法的根本問題。

而且,這是別人替你設定的標準。成績好、收入多、排名前面,就真的會帶來比較快樂的人生嗎?

到底甚麼才是成功?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成功的事業?

這是作者一再問自己的問題。也是本書想要解答的問題。

這些討論正可以解釋很多投資人想要”賭一把”的心態。

根本理由就是贏家與輸家的二分法心態,太深入人心了。一個人總覺得,人生一定要在某個面向,成為贏家,才算是成功。

所以甚麼人會想在投資時賭一把,採用高風險投資策略,想要財富翻倍,想要藉此”翻身”?

恐怕就是在許多其它面向,都被社會評價為輸家的人。

求學時,成績不佳。工作上,職位不高,收入不多。甚至家庭也不太快樂。他的人生各方面都已經”輸”了。隨著時間經過,他發現自己身上被貼上愈來愈多張”魯蛇”標籤。

如何拯救自己的人生?

投資。

投資賺大錢。證明我也行。成為一條”出路”。

最後反而可能成為一條”死巷”。高風險投資終究顯露其高風險面向,造成鉅額虧損。最後的財務失敗,把人生帶往絕境。

輸贏二分法,是造成很多人用投資追求”翻身”的根本理由。也是一開始就走上錯誤投資之路的根本原因。

對於自以為已經落入輸家世界,亟於尋求解脫之道的人,與其閱讀投資書籍,這本The Long Win恐怕才是救贖之道。

在原先的生活與工作中找到意義與價值,跳脫世俗的輸贏二分法。你會找回自己的人生,定義自己的成功之路。

待續



本書中文版是《長勝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Long Win(長勝心態)讀後感2---意義帶來能量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Saving for Retirement”讀後感1---沒有耐心、沒有財富

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