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分析介紹(VGIT,2020年版)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美股代號VGIT,中文名稱是Vanguard中期美國公債ETF。

VGIT成立於2009年十一月19日。追蹤彭博巴克萊 3到10年期美國公債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3-10 Year Bond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3到10年”指的是ETF持有債券的到期年限。VGIT會一直持有將在未來三到十年到期的美國公債。VGIT投資組合中的債券不會被持有到到期日。

譬如一年之後,VGIT原先持有的三年期債券變成二年期債券,VGIT會將該債券賣掉,再買進一支在未來三到十年到期的債券。

VGIT原先名稱是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Government Bond ETF,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3-10 Year Government Float Adjusted Index。2017十二月更改成目前的名稱與指數。這個改變,讓VGIT成為全部持有美國公債的ETF,去除了機構債成份。

VGIT是一支中期美國公債ETF,以採樣法追蹤指數,持有119支債券。每年內扣總開銷0.05%。比去年0.07%的內扣總開銷再降低了0.02%。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IT資產總值6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96萬股。

比起去年39億的資產總值,41萬股的平均成交量,都有明顯成長。

VGIT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GIT績效
(A)
對應指數績
(B)
ETF與指數落
(B-A)
2010
6.94%
7.21%
0.27%
2011
9.72%
9.89%
0.17%
2012
2.63%
2.77%
0.14%
2013
-2.73%
-2.64%
0.09%
2014
4.23%
4.29%
0.06%
2015
1.63%
1.74%
0.11%
2016
1.12%
1.27%
0.15%
2017
1.59%
1.59%
0.00%
2018
1.31%
1.35%
0.04%
2019
6.31%
6.43%
0.12%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VGIT在2019一年上漲6.31%,是2012以來最佳單年報酬。連續漲那麼多年的公債,遇到股市下跌是否有保護效果呢?


上圖是VGIT跟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 (VTI),今年以來的走勢圖。(2020一月1日到七月8日)

紅線是VTI。藍線是VGIT。可以看到,在二三月股市大跌時,VGIT是穩定且甚至有點上漲。其保護效果還是存在的。

所以,假如你聽到有人說:

”2020二三月是股債齊跌”
”債券漲很多就不會有保護效果了”。

你會知道,他們可能活在自己想像中的投資世界。

假如你的投資組合中需要一個安全資產,穩定部位,投資級公債是優先考量。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分析介紹(BND,2020年版)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分析介紹(VGIT,2021年版)

Vanguard Intermediate-Term Treasury ETF分析介紹(VGIT,2019年版)

美國中期公債ETF,iShares與Vanguard何者較佳(IEI vs. VGI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