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9年版)

美股代號VTIP的Vanguard短期抗通膨公債ETF成立於2012年十月12日,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寫為TIPS,指的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膨公債

指數名稱中的0-5 Years,指的是到期年限在零到五年之間的債券。

所以VTIP投資的是短期美國抗通膨公債,不是整體美國抗通膨公債市場。

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由美國財政部發行,到期年限五年以下的抗通膨公債組成。債券配置比率採市值比重。VTIP以複製法追蹤指數。

美國抗通膨債與當地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結。這個連結有以下兩個特點。

首先是會有兩個月的延遲。譬如美國當地可能在四月出現明顯通膨,這個通膨在五月收集資料時反應出來,在六月才會反應在依通膨調整的抗通膨債券上面。

第二個特性是,TIPS跟隨的是未經季節調整的通膨變化(Nonseasonally adjusted index)。一般財經媒體上看到的,是經季節調整過後的通膨,變化會比較平滑。所以這個特性會造成TIPS的配息隨通膨的起伏較為顯著。

VTIP的內扣總開銷是0.06%。

VTIP在2013與2014,內扣總開銷是0.1%。到了2015,降為0.08%。2017再降到0.07%。2018進一步降低到0.06%。內扣費用持續下降的可能,是Vanguard標的的一大優點。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19九月),VTIP資產總值6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69萬股。資產總值與流動性跟去年相比都變得更大與更好。

VTIP自成立以來,每一完整單一年度績效與所追蹤的指數成績如下表:




年度

VTIP

(A)

指數

(B)

VTIP與指數落差

(B-A)

2013

-1.55%

-1.59%

-0.04%

2014

-1.17%

-1.13%

0.04%

2015

-0.15%

-0.02%

0.13%

2016

2.71%

2.81%

0.10%

2017

0.82%

0.88%

0.06%

2018

0.54%

0.59%

0.05%

(資料來自Vanguard網頁)

2018年VTIP落後指數0.05%,小於當年內扣總開銷0.06%,是良好的指數追蹤成果。

總結來說,抗通膨債目的是要抵抗當地的通膨。不過台灣政府沒有發行與台灣當地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結的抗通膨公債。

對台灣投資人來說,買進它國發行的抗通膨債,主要用於對抗全球性因素所引起的全球通膨。譬如像1970年代石油危機的情形。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0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8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7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6年版)

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0 comments: